超级工程助力大湾区互联互通

  西江是珠江的主要支流,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2024年,丰沛的西江好水将源源不断输送到大湾区各城市。

  5月6日,总投资约354亿元的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全面开建。该工程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超大型水利工程,完成后将惠及3000万人,有效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战略的启动,多地区已提前规划布局,开启超级工程投资计划。

  目前大湾区内已经竣工投入使用的超级工程有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南沙大桥等;正在建设的超级工程有上述珠水调配工程、深中通道等;已纳入规划中的超级工程有莲花山过江通道等。

  诸多超级工程的启动,可有效促进区域间人流、物流、信息等重要生产要素的流动,并加速推动湾区经济共融发展。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为了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对区域内的各种要素的配置效率、流动速度和规模有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为了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就必须用更大规模的超级工程去连通东、西两岸和各个区域。”

  促进资源再配置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家重大水利工程,该工程通过将水资源重新配置,实现水资源的高效便捷流动。

  据广东省城镇供水协会的公开数据,人口、经济集中的东江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达38.3%,逼近国际公认的40%警戒线,却仍不能满足沿线用水需求。而水资源总量是东江逾20倍的西江水系,开发利用率却只有1.3%。

  “珠三角水资源丰富,但在广东省,水资源的分布和使用极不平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急需将全部珠江的水资源进行空间优化配置。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应运而生。该工程西起西江干流鲤鱼洲,东至深圳公明水库,以深层管道输水方式穿越珠三角核心城市群。输水线路全长113.1公里,平均引水量为17.87亿立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不仅是广东史上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的水利工程,也将是世界上流量最大的长距离有压管道调水工程。

  同时,该工程设计建设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位于珠江口狮子洋段约10公里长海底隧洞,施工环境异常复杂,需要攻克诸多技术难题。

  申明浩认为,这个工程如果在未来的五年内完成的话,可以极大地改善粤港澳大湾区在未来建设中面临的缺水问题,而且也可以非常有效地将珠江全流域的水资源得到更均衡的配置。

  如果说,引水西江是将自然资源在珠江口东西两岸进行跨区域的再分配,那么,南沙大桥则是将珠江口两岸的市场要素进行跨空间连接。

  4月2日开通的南沙大桥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后首个投入使用的大型基础设施,大桥连接南沙自贸片区与东莞市沙田镇,全长12.891公里,总投资111.8亿元,历时5年建成通车。该桥两座超千米级特大跨度悬索桥同时建成通车尚属世界首次,是目前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箱梁悬索桥,创造多项世界第一。

  “南沙大桥的开通对于南沙自贸区的发展、联通湾区内其他城市起到了重要作用。”申明浩表示,未来南沙具备了承接香港、澳门综合合作的试验区功能,但由于目前南沙片区人口偏少,重要的地理几何中心作用和制度的高地优势还没有被充分地发挥。

  助力湾区深度融合

  在过去,由于城镇化发展等原因,以深圳、东莞为代表的珠江口东岸与以珠海、中山等珠江口西岸的发展呈现“东强西弱”的格局。深中通道的建设,或将帮助扭转珠江两岸交通“东强西弱”的局面。

  预计将于2024年建成通车的深中通道,全长约24公里,总投资超400亿元,集“隧、岛、桥、水下互通”四位一体,连接深圳市和中山市,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的又一超级工程。深中通道北距珠江口第一条跨海通道虎门大桥约30公里,南距港珠澳大桥约38公里。

  5月11日,《深中通道项目施工安全总体风险评估报告》审议通过,将填补人工岛、沉管隧道等特殊性工程风险评估规范的行业空白。

  “深中通道对于深圳的产业和要素向西岸扩散有巨大作用,对于中山承接东岸要素的外溢,和中山作为西岸的产业支撑和重要枢纽是非常关键的。”申明浩说道。

  申明浩解释,虽然深圳的经济总量、人口总量、上市公司的总量是走在前列的,但是地理空间不到2000平方公里,与国际大都会的50公里的半径相距甚远,所以深圳有向外扩张的冲动,它的生产空间、要素的空间都有向周边去扩散的压力和动力。

  与此同时,中山作为传统制造业的强市,也需要将它的制造业向先进方向、向上下游联动的方向升级。

  “深中通道的联通对于缓解东、西两岸的不均衡发展,对于西岸未来更好地承接东岸的高端要素有很大的帮助。”申明浩说道。

  “湾区内的超级工程和湾区内的生产要素的高效便捷流动是一种内在的逻辑联系。”王先庆解释,湾区“规模”进一步扩大,要素的配置格局和范围将进一步提升,原来东岸是东岸,西岸是西岸,它们之间的联系是不通畅的,现在通过这些超级工程可以使东、西两岸形成有机整合。因此,这些超级工程是改变整个湾区生产要素配置和市场效率的核心动力。

关键词阅读:西江水系 工程风险 互联互通 申明浩 深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