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周窝:文化产业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石岩

  “特色文化是周窝发展的‘底牌’,也是最可期的优势和动能。”河北省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在第二届中国特色镇智库圆桌会议暨2019绿色设计与乡村振兴(周窝)主题论坛上表示,武强县周窝村发挥特色、因势利导,以“文化+特色镇”建设为突破口,打造特色文旅品牌,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周窝村位于衡水市武强县,坐落于冀中平原的这个普通村落硬是靠着音乐打开了知名度,成为著名的“音乐小镇”。“现在的周窝,无论环境还是基础设施都有了大提升,然而要让这个‘音乐小镇’永葆青春,必须强化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武强县委书记侯桂宁说。

  据了解,为扶持引导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武强县充分发挥政府统筹谋划和扶持引导作用,制定出台了《中国(武强)国际乐器文化产业园鼓励客商投资优惠办法》等系列文件,对文化产业项目,在资金、用地上最大限度给予倾斜,以加速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向武强集聚。

  据介绍,武强县目前乐器制造和配套加工企业达到51家,西洋乐器产品实现全覆盖,畅销欧美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行业年产值达10亿多元,成为全国管乐生产基地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同时进一步打响了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的知名度。

  作为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的创始人之一,武强璐德音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玉戈见证并参与了武强周窝音乐小镇的发展和蝶变。乡村振兴谈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全国各大城市都出尽利好拼命“抢人才”的今天,在经济、就业环境、薪资待遇、配套设施等一系列硬条件都不如城市的乡村,发展中最重要的——“人才”,“怎么引得回来,怎么留得住,是文化产业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的最之根本。”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11年,周窝村开始启动改造建设。通过对周窝村包装改造,将小镇内沿街店铺承租,统一包装,新建音乐吧、咖啡屋、音乐饰品屋、专家别墅、音乐制作室等娱乐休闲场所,吸引国内外音乐家长驻。通过每年定时组织开展国内、国际音乐交流活动,带动音乐人才输出、音乐创作、乐器销售、餐饮酒店等相关产业发展,吸引游客百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过亿元。

  “我热爱我的家乡,但我只有外出打工才能养得起一家老小。”谈及曾经背井离乡的经历,民宿老板小张不禁红了眼眶。“但现在好了,国家给了政策,政府给了力度,企业给了信心,我家的老土房变成了周窝音乐小镇最有特色的民宿,我也从打工仔变成了在当地小有名气的民宿老板,金窝银窝不如我的周窝。”

  以前音乐只是周窝人茶余饭后的活动,现在这个爱好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乡村环境改善了,文化空间怡人宜居,又有文化底蕴,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要将这些特色文化资源潜在经济价值转化为现实价值,将特色文化产业变成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撑。”王景武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