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磊:调整金融体系结构 回归服务实体和风险管理两大本原

  5月25日-26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政、商、学界的中外嘉宾齐聚清华大学,名家云集,论道金融,共同探讨在全球变局下,中国、世界经济金融的当下和未来。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陆磊在论坛上发布《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他指出,金融服务实体和风险防控的主体是金融体系,核心是金融资源配置,好的金融资源配置使实体部门得到恰如其分的服务和优胜劣汰的正向激励。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陆磊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学者、各位同仁、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受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主编、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吴晓灵理事长委托,我代表写作团队简要介绍《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报告的篇幅很大很翔实,覆盖了货币与金融,国内和国际,稳定和发展各个维度。在有限的时间内我只想就报告的基本脉络,围绕着导向、结构、功能这三个关健词,做一个导读和解析。 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问题导向决定了政策导向;政策导向基于并决定了金融体系的整体结构调整;结构调整的目标是使金融体系发挥其服务实体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两大本原功能。

  第一个关健词“导向”。问题导向决定了2018至2019年的金融政策导向。2019年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13次集体学习时作出了五个方面的重要部署:1、深化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2、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要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是金融工作的根本任务;3、抓住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服务的重点,推动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4、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贯彻落实金融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根本。5、把金融改革开放任务落实到位。上述战略认为充分体现了问题导向,以及从解决问题出发的目标导向。

  总书记提出的五项战略性要求针对的是以下中国持续存在的三个“两难”问题:

  1、为什么我们国家拥有巨额金融总资产,但发展质量不够,大而不强?《报告》指出2018年年末金融业总资产268.24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是7.68%,都是全球较高水平,都是全球较高水平。但金融服务贸易规模小、占比低、逆差持久、竞争力不足,人民币在国际结算中的份额并不高,国内和国外地金融市场还未充分贯通。实际上金融业增加值已经包含了风险溢价,换言之金融业事实上面临着服务实体与承担风险的“两难”。

  2、为什么我们国家流动性分配但实体经济面临融资难、融资贵?报告指出2018年人民币贷款增长13%,涉融增长9.8%,但货币进入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不畅,创新表外业务嵌套复杂,大量资本(空转),(精准低灌)的实体经济的制度机制还没有根本确立。价格僵化,利率双轨制仍然并行,存贷宽还存在着基准利率管理,商业车险价格长期保险预定利率的限制仍然存在,这就导致了价格管制则融资难,放开价格则担心融资贵的两难。

  3、为什么我们国家拥有最完备的金融管理体系,但是防控系统性风险的形势仍然严峻?宏观上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杠杆率结构性风险仍然较高,经济下行可能引发债务偿还风险,房地产价格波动会带来资产价格的贬值风险。在微观上金融创新形成了复杂的金融产品体系,金融机构的关联性增强,促使风险同质共振,这就导致了加杠杆则引至未来的风险金异步膨胀,而严监管去杠杆则可能使当下的风险显性化的两难。

  第二个关键词“结构”。结构调整正在发展直接融资,面对上述三个“两难”有没有一个牛鼻子可以彻底性的解决问题,《报告》给出了方案,发展直接融资市场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环节,它可以使我们摆脱服务实体与承担风险的困境,流动性分配与实体融资的困境,加杠杆需求与去杠杆要求的困境。一方面我们必须看到间接金融为主的金融体系无法充分服务实体,并支持现代化经济发展,同时造成了负债率持续攀升的风险。从供给侧看,在银行为主体,部分创新性金融服务往往依然决定名股实债性质的金融供给条件下杠杆率必然攀升。

  从需求侧看, 以资产负债管理为核心的金融体系造就了一大批依赖刚性对付的投资者,风险实际上仍然聚集于金融体系,隐性担保将持续存在,道德风险可能蔓延,金融资源面临错配,更加保守,更加倾向于体内循环,这将是金融业的某一种选择。

  另一方面我们还必须看到,发展直接金融有利于同时实现服务实体,促进金融稳定的良性循环。在直接融资中,资金需求者与供给者通过资本市场具有高度流动性的股权、债券和其它创新性金融工具等直接建立信用契约关系。报告指出发展直接融资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务之急需要从两个方面推进:一是法治保障,要求完备法律体系,严谨立法过程,公正司法程序和裁判执行系统。

  二是要素价格的市场化改革,有序解决利率双轨制和定价失灵问题所导致的刚性对付。

  第三个关健词“功能”。依靠改革、开放,使金融体系回归实体和管理风险的两大基本性功能。发展直接融资当然是治本之策,是实施金融政策推动金融发展的长期导向,但是不能忽视短期,不能忽视治标的重要性。在短期仍需要在现有的金融结构框架下推动金融业发挥服务实体和管控风险两大职能。因此回归功能是同时适用于短期和长期的政策取向,也因此构成了本报告的主题,既要着眼长远,又要针对当下。

  报告以资管市场为例,梳理了相关的短期政策组合:

  一要尊重市场规律。在金融市场化、科技化背景现,以资管业务为代表的跨市场、跨机构、跨行业、跨产品的金融创新推动了中国金融结构转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金融压力,推进了金融业的综合经营。在现实中法规规范一般都会滞后于创新,容易出现监管的缺位、监管的真空和市场套利的问题。另一方面我们也发现资产管理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开放也就是尊重市场规律,开放会带来新的选项,开放也会带来新的希望。

  二是统筹监管资源,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现,统筹宏观和微观,调控和监管,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强化功能监管,实施穿透式监管,建立行为监管体系,这些都是报告的建议。

  2018年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筹下,监管更加协调,工具箱储备充分,且经历了市场的检验,试错机制更加完善,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因此行业发展与监管纠偏地共同目标是更好的服务实体,同时防范风险。

  各位同行、老师们、同学们,报告是年度金融政策实录也是对政策得失的价值判断,还是优化政策的建议。《报告》通篇想说明金融服务实体和风险防控的主体是金融体系,它在于机构和市场。而核心是金融资源配置,好的金融资源配置使实体部门得到了恰如其分的服务和优胜劣汰的正向激励,两者都不可偏废,好的服务和激励将系统性降低金融风险,而好的金融政策在于激励金融业高效稳健实施金融资源配置,而不是越俎代庖。

  以上解析难免错误和遗漏,敬请批评匡正,最后预祝本次全球金融论坛成功,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清华五道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