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产成谜时光飞逝 柔宇科技上市之路难在哪

  《投资者网》房燕菲

  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柔宇科技”)董事长刘自鸿称,“柔宇的手机已经批量生产”,而目前在柔宇科技官网购买手机显示发货需要2-3周,是“销量较大,供不应求”吗?而华为、小米等基本上都是次日或者3天左右到达消费者手中,对比来看,认人疑惑。

  量产成谜

  2019年4月28日,柔宇科技宣布第一批柔派手机已经售罄,但是查看天猫的销量显示只有681台。

  在5月9日第二轮销售中,从上午10点开卖,到下午6点时,月销量为1241台,即第二轮卖出了560台,库存还剩12台。柔宇第二轮在天猫上的销售备货也就600台左右。

  在货源如此少的情况下,却没有出现一抢而空的现象。今年小米9首轮开售,不到1分钟就迅速售罄。雷军表示,小米第一个月备货超过百万台。5月28日红米K20Pro发布会,卢伟冰表示,八大仓库备货充足,而柔派手机的备货呢?《投资者网》就公司生产、销售以及消费者对手机反馈等问题致电柔宇科技相关负责人士,得到的回应是,品牌部门出现了重大变动,不方便做出回应。

  良品率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柔宇科技产品的良品率遭受多方质疑。

  据了解,OLED有机发光体真空蒸镀制程是柔性OLED面板生产最核心环节,蒸镀设备在产品的品质和良率方面都起到决定性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真空蒸镀机就如同OLED面板制程的“心脏”,日本Canon Tokki公司基本垄断了全球真空蒸镀机的供应,每台报价过亿美元,2017年全年,Canon Tokki规划了七台蒸镀机的产能,三星拿走了五台,一台给了LGD,一台给了京东方。正因为拿到了这台蒸镀机,京东方柔性屏产线才能顺利量产。

  柔宇科技表示:“自己独立研发的技术路线,完全不需要日本的高端蒸镀机。”不管采用哪种技术路线,最后都要拿产品说话,良品率是一个重要指标。据了解,三星柔性屏的良率超过80%,京东方的良率接近60%。那么柔宇科技的良率如何?不得而知!

  柔宇官网显示,投资超过110亿的类六代全柔性显示屏生产线,满产规模超过每年5000万片柔性显示屏,2018年6月正式投产。

  2017年10月,成都京东方6代柔性AMOLED产线正式投产,投资金额高达465亿元。据央视财经报道,每年可生产7000万片柔性显示屏。

  对比京东方和柔宇科技,单纯从投入产出比来看,京东方的成本高出一大截,良品率达到60%,同时华为5G折叠屏就是用的京东方的产品。而柔宇科技宣称的“40亿元订单”至今没有透露客户是谁。良品率及订单疑问,主要还是企业产品是否能量产及商业化的问题。

  上市之路更加艰难

  据公开资料可知,柔宇科技已经经过九轮融资,作为科技前沿,一直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包括众多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2018年李嘉诚旗下尚乘集团战略投资了柔宇,很多投资机构都有国资背景,目前,柔宇的估值已经达到了50亿美金。

  据业内人士透露:2015年柔宇计划C轮融资时就曾表示预计在2017年到2019年上市,今年就是其战略规划兑现的最后一年。

  2019年3月15日,柔宇科技又启动新一轮融资。据了解,是IPO前段融资,本次寻求筹资约10亿美元,主要用作扩大销售、营销和研究设施。融资时,公司估值又升高了,至少达到80亿美元。

  ​柔宇科技创业7年,总是被外界冠以“PPT公司”的称呼,主要是市场上罕见其量产产品。面对如此尴尬的境地,又有哪家投资者想豪赌一把?如果融不到资金,上市计划搁浅,企业经营将面临更大的危机。(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