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闪崩”!特朗普“左右开弓” 历史会重演吗

  来源:海通期货

  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先是传出美国延迟对伊朗石化行业制裁的消息打击市场本已脆弱的信心,随后对墨西哥发出征税威胁,另外宣布自6月5日起终止对印度的普惠制待遇,特朗普的关税威胁表明“没有哪个国家是安全的”,这加剧了对全球经济与石油需求的担忧,最终全球原油市场全线大跌,INE原油跌幅6.62%,NYMEX原油收盘跌幅5.71%,至此5月NYMEX原油期货跌超16%,创去年12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从三月份开始我们就发现市场出现了一些不好的信号,尤其是需求端中国市场的表现留下了很多隐患,但在那个时间段市场热炒的是OPEC+的超预期减产效果,炒的是伊朗制裁问题,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对供应端的担忧。但随着4月底各类利多题材的兑现,我们判断5月市场大概率会进入调整期,时间走完5月我们回头看,原油供应端还是那个趋紧的局面,布伦特的月差结构就是最好的体现。

  但是市场的心态完全不一样了,从4月下旬到5月上旬市场完成了主流观点的转变,随后近2周时间市场走出了幅度超10%的大幅下跌,而现在如果你处在产业客户群体中,会深刻的体会到当前炼油产业的悲观情绪:从炼厂到贸易商,甚至终端销售都对油价非常的悲观。那么未来的原油市场还会如何演绎呢?

  一、供应端在接下来会有哪些大的变化

  6月供应端整体应该还是偏紧,主要考虑到以下几点:

  OPEC+减产期延长应该没有什么意外,如果说油价没有深幅回调,可能像俄罗斯、伊拉克等部分国家对减产观点会有松动,但油价一个月就跌成这样,大部分国家都不敢轻举妄动了,谁也承担不了油价崩盘的责任。而且过低的油价也难以形成增产欲望。因此顺水推舟地执行减产协议也就是各家的最好选择。据沙特石油部长称,沙特仍将在5—6月份维持980万桶/日的产量。另外管道污染问题导致俄罗斯5月1日至5月29日原油产量从4月的1123万桶/日降至1112万桶/日。而伊朗方面4月份其原油出口已经下降到了86万桶/天,而5月更是有数据显示再次折半仅有40万桶/天的出口量。因此从供应端来看目前短期内原油市场仍将是呈现偏紧的局面。石油输出国们已经非常谨慎,尤其是沙特多次通过各个场合表态不会再盲目增产让供应端出现过剩局面,不会再让脆弱的油价再重现去年四季度的暴跌。

  美国方面,近期国内供需压力又有增加迹象,2019年上半年美国国内自身产量增加低于市场预期,而且上半年美国继续加大出口力度,一度在一季度很好的平衡了国内过剩的局面,但进入二季度随着时间推移,原油库存和全口径库存均开始呈现对油价不利的变化,尤其是近期全口径库存的累库值得关注,如果再有恶化,再叠加美国国内产量增加的落地将再现过剩局面,这是不利于油价的一面。

  而伊朗问题是否激化,这是供应端当前的最大变数。但这个变数我们认为很可能不会出现。虽然在5月份中东地区各种小规模动荡不断,早期油轮爆炸、管道遇袭等事件不断酝酿紧张氛围,近期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市当晚发生连环爆炸,沙特国王Salman指责伊朗威胁到全球航运安全,宣称“伊朗的地区活动破坏联合国安全条约、也威胁到全球石油供应”等等一系列事件试图激化矛盾。但在此背景下伊朗方面尽可能的保持了克制,日前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强调伊朗不会与美国开战,也不会就伊朗核协议与美国谈判,市场也逐步意识到中东地缘动荡局势可能是有人刻意为之,综合评估伊朗问题激化概率较小,带有目的性的小规模事件对油价提振力度有限,资金对此类短期行为显然保持了相对理性的态度。

  而更为微妙的是市场上有消息称美国计划再一次延期伊朗制裁,允许那些前期进口量不足的国家继续进口伊朗原油。虽然具体到底延迟制裁会开多大的口子还有待进一步落实,但伊朗常规200多万桶/天的出口量足以让市场充满想象,特朗普政府对伊朗制裁确实口风有变松迹象,其实从伊朗出口虽然还不是0但是已经不及之前正常出口的零头的现实,在我们看来美国的目的很可能已经实现了。

  通过从OPEC+减产延续性、伊朗等国的被动减产和美国市场的综合评估之后,我们认为供应端在并不是油价走熊的核心原因,但延迟伊朗制裁却在当前市场情绪悲观的局势下助推油价下跌作用明显,但下半年供应端可能会随着美国产能的释放出现明显压力。

  三、需求端才是油价下跌的主因,而且可能继续发酵

  二季度以来我们就反复提及中国成品油市场表现疲弱,尤其是在原油市场价格暴跌之际,成品油市场几乎心态崩溃,作为最大的原油需求增量贡献国家这样的终端市场表现将会对原油市场表现形成重大拖累。事实上拖累油价的并不仅仅是成品油市场,今年化工品市场表现也是一片惨淡,不管是烯烃价格还是芳烃价格统统低于年初时期价格。大连恒力、浙江石化年内的陆续登场,原有的国内市场形成了就强力冲击,地方炼厂、贸易商亏损成为常态,中国市场一片惨淡同时,与之距离最近的新加坡地区的炼油利润同样深受冲击,近日路透社引用相关研究数据称,新加坡地区的炼油利润创出了2016年以来的最低,甚至比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的利润还低。

  近期市场已经爆出信息一些亚洲炼油商已在考虑削减产量。在目前我国主营炼厂和地方炼厂的开工率均处在近几年以来的低位,据我们了解部分炼厂开始安排“非计划检修”,有知情人士称,原油购买成本的增加,已经触碰到了炼油商的底线。

  一旦中美这二个G2大国全方位博弈成为现实,对原油市场来说将会形成毁灭性的冲击。我们都知道在当前阶段美国出口飞速增长,据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公布的消息显示WTI原油对的出口规模已经超过布伦特原油的产量。而据相关机构分析2019年原油市场供应增量中的80%左右将是由美国来提供;而中国方面近年来一直是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其原油需求增量占了整个市场的近40%。在供应、需求二端如此重要的二个国家一旦出现极端摩擦导致全球经济放缓将成为必然,其对油价的杀伤力不可估量。而目前这一因素正在不断发酵。据有关机构预测在爆发全面贸易战的情况下,全球石油需求今年将仅增长0.7%,仅为目前预估的一半。

  三、市场投资者心理短期难恢复

  当前阶段需求不振引发市场信息缺失,悲观情绪进一步蔓延,延迟伊朗制裁更是打击市场信心,助推油价下跌,金融市场是一个快速传导的平台,从股市、汇市到大宗商品,一旦出现宏观层面或者层面的利空因素,会快速在市场产生作用。对于华尔街为代表的专业基金在原油市场的动向一直是油价涨跌的风向标,这些机构对油价的判断准确率远高于市场其他参与者。因此之前我们就反复强调要高度关注专业机构的持仓动态,截至上周五公布的CFTC能源持仓周报显示5月28日当周,投机者所持NYMEX WTI原油期货和期权净多头头寸减少36,019手合约,至200,390手合约,创最近11周新低;投机者所持布伦特和WTI原油净多头头寸减少75,466手合约,至557,641手合约。基金持续的减持净多头寸是其观点转变的最直接体现,对于当前市场的不确定性,资金选择了离场观望,现在回头看基金对油价方向的判断又一次非常准确。

    四、展望

  通过对原油市场影响因素的分析,我们认为需求端为市场奠定了悲观基调,在此基础上造成了投资者信心缺失,在这种情绪作用下,原油价格预计在6月份仍将以调整为主。短周期上近1个月油价已经回吐了今年来涨幅的一半以上,短线上快速下跌后市场存大幅波动可能,但细节上、短周期内仍然受供应端因素影响,地缘动荡、大国博弈仍为市场注入了不确定性。

  而原油下游已经承受不起利润的压缩,跟涨不跟跌的被动局面或成为常态,这也将对原油价格走势形成重要拖累,6月份关注成品油、化工品裂解利润变化。

关键词阅读:油价 特朗普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