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币圈忽悠”孙宇晨约战“股神”巴菲特!赤裸的金钱、权利和欲望

摘要
对于孙宇晨而言,这也只是满足他“金钱、权利、欲望”的又一场交易。

  

  场闹剧,“币圈忽悠”约战“股神”。

  巴菲特慈善午宴刷屏!4567888美元创下历史记录,在这串极具中国特色的数字背后,是波场币“掌舵人”孙宇晨最为稔熟的自导自演和炒作。

  

  从2015年以来的五次巴菲特午餐拍卖,有三人选择匿名赴宴,唯二公开的朱晔和孙宇晨,不巧都来自中国。有的人吃饭是向巴菲特取经,而有的人只是一场大秀。当年朱晔和巴菲特的合影火遍网络,孙宇晨“青出于蓝”,饭还未吃就已刷屏。

  对于已经88岁巴老而言,名利早已不是追求,午宴初衷只是慈善,有人愿意送钱何乐而不为?对于孙宇晨而言,这也只是满足他“金钱、权利、欲望”的又一场交易。

  天价饭局背后

  4567888美元(约合3154万人民币)的成交价格,比2018年高出1267788美元,创下新的巴菲特午餐拍卖记录。但面对这一天价邀约,却有不少声音猜测巴菲特不会赴约。

  

  天价中标者孙宇晨身上的标签有很多,最著名的是数字货币波场币创始人,但他不懂技术。

  一位币圈人士告诉小编,在圈里孙宇晨口碑分化,有追随者也有人说他是骗子,总体而言偏负面,骗子、割韭菜、跑路都曾是他的标签。

  对孙宇晨的这一夸张举动,币圈人士并不惊讶,在浩如烟海的数字货币中,只有团队会炒作才有出头之日。孙宇晨也的确把区块链、波场币牢牢地贴在了这场“饭局”上。

  众所周知,巴菲特对于数字货币不甚“感冒”,2014年比特币开始火爆时便一直看空,曾称其是海市蜃楼、老鼠药的二次方,而即便在币圈孙宇晨的私德也频遭质疑,巴菲特会赴约吗?

  

  一位多次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并曾与其合影的投资人告诉小编,“巴菲特并没有道德洁癖,把赚钱和公益分得很开。就算是罪犯拍下他的慈善午宴,他也会哈哈大笑。他明白肯花钱拍下这顿饭的人,大部分并不是真正的成功人士,恰恰相反,是那些急于成功的人。”

  据外媒报道,巴菲特在得知中标者的身份后表示对午餐持开放态度,笑称期待这次见面。

  曾有人评价孙宇晨是“成功的创业演员”,能把“100分能精心包装成1000分”,自我营销是其最擅长的。今年初福州一起见义勇为事件引发关注,孙宇晨声称欲捐款千万,也曾轰动一时,引得媒体排队上门专访,同样被指为借势营销。

  二人见面会聊什么?投资是一定有的话题,当年“私募教父”赵丹阳曾说巴菲特的投资理念让自己受益匪浅;2015年朱晔向巴菲特学炒股技巧,巴老回答“自己不会”成为了经久不衰的段子,不过朱晔此后俨然顿悟大肆并购。

  不过号称要带着“整个币圈”去见巴菲特的孙宇晨,与其说是请教不如说是“砸场”,甚至都有好事者为二人编好了“火星四溅”的对话。

  

  谁是“主角”?

  付了昂贵的“广告费”,这场饭局孙宇晨自然不只是为了搏个人名气,同样C位出道还有他发行的波场币。

  今天下午孙宇晨发了《致社区的一封信》,在最后孙宇晨直言“此次参与巴菲特慈善午宴,不仅是我个人生涯的亮点,波场TRON和BitTorrent公司重大的一天,更象征着整个区块链社区的胜利”。

  就在6月1日传出孙宇晨竞拍巴菲特午餐的当天,波场币闻讯大涨13.68%,如今看来这波炒作“有理有据”,难怪有业内人士说借巴菲特“炒一波币”就把餐费赚回来了。

  不过尽管舆论“一边倒”地扒孙宇晨黑历史,其发行的波场币也和“空气币”、“割韭菜”等字眼关联。不过前述币圈人士表示,不论他的私德如何,目前波场币在数字货币中算规模较大的,在几十个主流交易所都能进行交易,绝对不算“空气币”。

  小编注意到,目前波场币的市值22.4亿美元排名数字货币第11位,最近24H成交额高达15.6亿美元。

  

  “波场币”是孙宇晨2017年创立的区块链项目,宣称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内容协议,让每个用户自由发布,存储,拥有数据,并通过去中心化的自治形式,以数字资产发行,流通,交易方式决定内容的分发、订阅、推送,赋能内容创造者,形成去中心化的内容娱乐生态。

  当然,不管说的再花里胡哨,实质上还是为了ICO(区块链项目首次发行代币,类似于IPO)。彼时币圈ICO火爆,大批打着区块链旗号用复制代码和粗制滥造白皮书圈钱的空气币、山寨币产出。

  波场币诞生之初就争议不断,2017年末国家七部委发文禁止ICO,孙宇晨却拒绝效仿行业惯例退币;后来又被指白皮书抄袭,遭以太坊创始人V神怒怼;同期还陷入过120亿的套现+跑路丑闻。

  2017年下旬,波场币以估值10亿融资6亿的结果成功ICO,但却时逢2017年9月4日七部委发布联合公告明确禁止ICO,几乎所有项目方都表态服从政府监管退币时,孙宇晨坚决不退币的态度闻名币圈,彼时他本人身在韩国有恃无恐,全然不顾波场币的其他联合创始人身在国内,如果不进行退币将面临法律处罚甚至坐牢。

  最终在大佬币安联合创始人何一等人的压力下,孙宇晨才将募集的比特币退还,合伙人刘明怒斥:“我们十年的交情,我跟你当联合创始人,我帮你做这么多事情,你在国外说不退币,完全不在意我的感受?完全不在意我在国内的处境!”“非常恶劣!”

  2018年初,短短上市月余时间波场币便暴涨数百倍,孙宇晨将波场币兑换成以太坊套现120亿外逃的传闻不胫而走,外加他当时的确身在国外,就此背上了“币圈贾跃亭”的称号。2018年4月孙宇晨回国并高调接受采访,才打破这一传闻。他表示波场基金会持有342亿波场币已公开地址,将接受监督锁仓至2020年。

  此外,波场币在2018年还被指过白皮书抄袭。“波场的白皮书抄袭了以太坊和Kademlia的框架,拷贝了IPFS的白皮书”的传闻在币圈流传甚广,其中最有力的指责来自以太坊创始人“V神”。2018年4月6日,孙宇晨推特发文列举了波场比以太坊好的7点理由,遭到V神留言怒怼称应该加上第8条理由,“波场币复制粘贴白皮书效率远高于原创”。

  有人告诉小编,数字货币的底层技术都是互相“借鉴”,比的就是谁会“包装”,难怪孙宇晨在营销上格外卖力。

  孙宇晨的欲望游戏

  在币圈有一副扑克牌,能在牌面上占据一席之地的都算业内“大佬”,孙宇晨在其列身份是“波场创始人”,与他同排的有早已销声匿迹的薛蛮子。

  

  孙宇晨身上有很多标签,“90后”、“币圈贾跃亭”、“马云门徒”等等。

  “90后”不难理解,1990年出生的孙宇晨光环环绕,先后在北京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上学,精心设计的百度百科基本上罗列了他所有头衔就不多赘述。他自称发家史自国外留学,在宾法读书期间用学费先后投资了特斯拉和比特币,赚得了数千万人民币。

  而在光环之下,一些接触过孙宇晨的人说,他对金钱和权利的欲望很强烈,为此不择手段。还有他的自尊心很强,对于过去的事常耿耿于怀。

  在孙宇晨回国创业时,曾在演讲中说道:“我衡量一个人的标准就是看他赚了多少钱。”陈鲁豫在节目中问他:10年以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他回答的第一个便是有钱。孙宇晨过去还常说,“一定要当第一。如果在一个领域当不了第一,马上换下一个。”“想要挣到钱,就一定要对钱足够渴望。”

  他对金钱毫不掩饰的欲望,始于当年他离开惠州赴京读书。

  高中时叛逆的孙宇晨讨厌应试教育热爱写作,“语文考试只写作文,英语考试用中文作答”。本来被老师预言只能读三本的他,最终凭借文学作品获得北大自主招生资格被降分录取,三线小城青年从此踏上了通往名利世界的快车道。

  在北大上学时孙宇晨获得了去香港交换的机会,在那里他的思想变得开放而激进,再回归北大时开始频频批判学校制度,成为了学生意见领袖。他一度试图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竞选学生会,曾和身边的人讲起自己从学生会做到省部级高官的细致设想,但最终却落选。

  但一直渴望出名的孙宇晨并没有放弃任何机会,他敏锐的察觉到,2011年3月北大名为“会商制度”的学生帮扶计划存在问题,他撰文批判称“这是一个旨在将全面控制学生制度化的残酷设想”,将北大比之于纳粹。引发关注后他终于成名,媒体争相报道。

  而和他冷眼批判世俗不同的是,大一结束时,孙宇晨从中文系转投历史系,原因是他在中文系的成绩只是中上等,而到了历史系更容易获得高分,最后毕业时他果然如愿,绩点在历史系排名第一。

  孙宇晨在北大的经历就如他说的,如果在一个领域当不了第一、无法成功,那就马上换下一个,不择手段。

  之后他在追逐名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北大毕业后孙宇晨宾夕法尼亚大学读研,被曝出抄袭事件丧失学术信誉;攀附上马云进入“湖畔大学”读书,被前述提及的合伙人刘明曝出,撰写毕业论文时由于孙宇晨不懂区块链,是找刘明代笔的开题。

  将与股神共进午餐春风得意的孙宇晨,忽然想起了当年瞧不起自己的王小川,发了朋友圈不无得意的嘲讽搜狗市值被波场币超过。

  

  而王小川只是淡淡的回应一句,“什么叫成功?什么叫失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

  

  “币圈首富”李笑来对孙宇晨的定义是,“不用讲了,他肯定是忽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