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普惠金融的供给侧改革实践

  ■本报记者 姜业庆

  传统商业银行如何让有合理金融需求的小微企业、农民在一个合理的价格基础上,体面地获得金融服务?在现代金融体系下,这就需要传统商业银行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记者日前进行了相关调查采访。

  机制、渠道、政策供给改革没有止境

  “如果按照传统的思路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小微企业以及农民的金融需求就得不到有效满足。”光大银行武汉分行行长王彪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因而必须加大融资机制改革、拓展广泛的融资渠道、提供更加有效率的政策供给。”简单地讲,就是一方面要提高资金供给方(信贷人员)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满足资金需求方(小微企业等)的合理需求。

  就考核机制而言,光大银行武汉分行在内部考核中对经营机构专门设置了普惠金融贷款考核指标并保持较大权重,对客户经理考核时严格落实总行普惠金融贷款内部资金转移价格补贴优惠和贷款经济利润1.2倍—1.5倍绩效考核系数的政策。光大银行武汉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汪腊春告诉记者,分行还严格落实普惠金融不良贷款尽职免责政策,在不良贷款问责时,对于无确切证据证明工作人员未按照标准化操作流程完成相应操作或未勤勉尽职等情况的,均免除全部或部分责任。

  机制活,则事业兴。截至2019年4月末,光大银行武汉分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达70.22亿元,同比增幅231%,客户数10992户,同比增幅67%,全面完成普惠金融各项考核指标。

  而在融资渠道方面如何拓展?光大银行武汉分行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增信机构的联系,为小微企业搭建了政银担、银政保、银税、银政及政采等多种融资渠道,2018年至今,光大银行武汉分行累计发放渠道类贷款40亿元,累计服务支持了5800余户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此外,光大银行武汉分行还加强与政府、扶贫办沟通,积极探索“金融+产业扶贫”新模式;与财政局、税务部门合作,名单式管理,探索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加大金融科技的发展力度

  “发展普惠金融,除了加大供给外,还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支持。”光大银行武汉分行分管金融科技的副行长唐红斌告诉记者,金融科技能准确、全面、及时解决普惠金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据唐红斌介绍,光大银行武汉分行将大数据、供应链、线上化作为产品创新的三大方向和发展普惠金融的三大利器。在大数据应用方面,该行主动对接工商、税务等外部数据资源,通过整合小微企业现有物流、账款、退税等数据进行客户分析与模型筛选,为客户精准画像,提供精准服务。

  在供应链金融方面,根据核心企业与上下游小微客群的交易模式与交易场景,光大银行武汉分行通过“1+N”保理、应收账款质押、票据融资、核心企业担保等模式,批量支持核心企业上下游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在科技创新方面,光大银行总行采取了全新授信理念和审批模式,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创新推出了全流程线上操作的贷款产品“阳光e微贷”,通过授信决策模型自动审批,让小微企业通过网银即可完成贷款的申请、审批、签约、提款和还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