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国家接连宣布降息 黄金、石油也将迎来机会?

摘要
6月4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历史最低的1.25%,也是澳大利亚央行近三年来首次降息。4月4日,印度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这是今年来印度央行第二次降息,2月7日,印度央行曾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6.25%。

  6月4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历史最低的1.25%,也是澳大利亚央行近三年来首次降息。

  宣布降息后,澳元美元汇率短线震荡上涨0.2%

  澳大利亚,市场预期内的降息

  澳大利亚本次降息在市场预期内,市场原本预期其会在5月份降息,因为澳大利亚经济疲软已经持续相当长时间。

  从2018年第一季度开始,澳大利亚季度GDP增速持续低于1%,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GDP增速仅为0.2%。

  图片来源:FX168

  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背景下,首当其冲的就是各种大宗商品,而铁矿石、煤炭是澳大利亚的出口主力。2018年,澳大利亚对外出口的铁矿石总量超过了9.15亿吨,其中接近80%的份额都运到了中国。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中国的铁矿石进口8077万吨,环比下跌7%。1-4月,中国一共进口了3.4021亿吨铁矿石,相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7%。

  因此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澳大利亚央行今年至少还会再降息一次。

  印度、新西兰、印尼、马来西亚抢跑降息!

  从全球视角来看,澳大利亚并不是第一个降息的国家,但因其经济体量大,更受投资者关注。

  在澳大利亚宣布降息前,新西兰已经成为了首个降息的发达经济体。5月8日,新西兰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5%,1.5%的利率是新西兰历史上的最低水平。

  更早之前,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等新兴市场央行已经宣布降息,放松货币政策。

  4月4日,印度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这是今年来印度央行第二次降息,2月7日,印度央行曾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6.25%。

  分析认为,经济增速下滑是印度央行决定降息的首要因素,数据显示,印度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速为6.6%,为近年来较低水平的季度增速。

  5月7日,马来西亚央行将隔夜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3%,是该国自2016年7月以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

  5月9日,菲律宾中央银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4.5%,是该国自2012年10月以来首次降息。

  这些国家降息的背后均有经济增速下滑因素,例如,菲律宾一季度经济增速降至5.6%,创近四年新低。

  图片来源:Tarding Economisc

  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几大主要经济体制造业指数都不容乐观,美国、欧元区制造业PMI全线下滑,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 终值为50.5,创2009年9月份以来新低。

  这种情况下,依靠发达国家代工订单的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等亚洲国家面临的压力更大。

  其中韩国的GDP增速更是环比下降。6月4日,韩国央行发布数据,初步核实今年一季度GDP约为455.08万亿韩元,环比下降0.4%。

  韩国央行称,一季度GDP收缩的主要原因,在于制造业产出下降,其中计算机、电子产品和光学设备等产量均出现下滑。

  财报显示,三星电子2019年一季度销售额为52.38万亿韩元,同比减少13.5%,营业利润为6.23万亿韩元,同比锐减60.2%。

  现在,全球投资者最最关注的应该是美联储会不会跟进降息,因为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出现放缓的迹象。

  全球央行降息大赛,美国已做好准备?

  6月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芝加哥发言称: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增长”。

  在鲍威尔表态后,美国银行知名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份、12月份和2020年初分别降息25个基点。

  美联储下次议息会议决议,将在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2:00公布。

  受鲍威尔“鸽派”言论刺激,周二美股高开高走,收盘大涨。道指上涨512.4点;涨幅达2.06%,标普500指数上涨58.82点;涨幅达2.14%,纳指上涨194.1点;涨幅达2.65%,创5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欧股也全线上扬,其中德国DAX 30指数大涨1.51%,亚太市场周三早盘也出现普涨,日经225指数开盘上涨1.2%。

  券商:中国降息概率小,或降准!

  在全球央行即将开启新一轮宽松周期的背景下,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降息”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5月29日,央行行长易纲发言称:目前存贷款利率处在合理水平,未来主要工作是推进两轨并一轨,即保持存款基准利率稳定的同时,取消贷款基准利率,同时可能配合下调回购利率,来引导LPR利率适当下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在内部经济下行压力、贸易摩擦、人民币汇率贬值等多种矛盾下,央行对待是否降息肯定是慎之又慎。

  中信证券认为:相对于海外利率水平,中国可以适当跟随全球货币政策降低政策利率(比如逆回购利率),引导利差水平回归“舒适区间”。

  若5月份经济、金融数据公布后大幅低于预期、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增大,再次降准或可能提前至6月份。

  央行降息的主要目的是维持货币宽松,而在不降息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定向降准、定向投放来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

  据央行6月3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2000亿元。

  5月7日,央行宣布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

  如果降息,如何投资?

  黄金、铁矿石价格上涨?

  美联储降息会导致美元走低,当美元走低时,金价则有望上涨。但目前金价在1330美元/盎司附近,已经处在历史高位,涨幅空间能有多大是个问题。

  而且降息会刺激股市上涨,若美股重回涨势,股市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会大于黄金。

  此外,国际大宗商品多以美元为计价单位,美元走低还会导致石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被动上涨。

  美元与油价走势负相关 图片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这种情况比较危险,石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涨幅过大时,会导致下游商品涨价,进而推动通胀水平上升,甚至发生经济危机。

关键词阅读:降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