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非农大幅下降 推动降息预期和全球利率下降

  原创: 明明 明晰笔谈 文丨明明债券研究团队

  报告要点

  5月份美国非农数据再次下滑,非农新增就业人口远不及预期,海外市场方面美股大涨,美债收益率下降,中美利差已处于较高位置,与此同时欧元区10年期德债、英债和法债收益率持续下行。6月份我国货币政策在短期因素和长期因素方面都面临着不小的挑战,短期来看资金自然到期压力大、同业存单半年末到期规模大、地方债发行或将提速,而从长期来看,经济基本面存在下行压力、PPI通缩风险以及中美关系仍存在不确定性。在当前中美利差已经偏高,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均继续向偏鸽方向转变。

  基本面与美联储降息预期:5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口新增数量远低于预期及前值,失业率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劳动力参与率保持在62.8%。5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口新增远不及预期,或许主要是由于私人部门就业下滑严重。除非农数据以外,美国经济基本面表现疲软,在中美局势尚不明朗之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表示美联储正在密切地关注着眼下局势的走向,以及美国经济将由此受到的影响,美联储会在适当的时候采取行动支持经济继续增长,出于支持经济增长角度,美联储年内或有望采取降息手段。

  美国及欧元区股债情况:近日美国股市大涨,美债收益率下行,这或为受到美联储降息预期增强的影响。欧元区国家方面,欧元区主要国家如德国、英国和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一路下行,这反映了在当前背景下市场对于未来利率下行走向的预期。

  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继澳洲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后,印度央行也宣布今年的第三次降息,市场对于美联储将会采取降息的预期正在逐渐增强。中国央行货币政策走向方面,从中美降息调整历史来看,1986年以后美联储降息后,我国央行也进行过几次降息调整,当前中美利差已经偏高,5月份境外机构增持我国国债及政金债等因素均推动利率下行。近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应对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国内货币政策空间充足,包括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这也是易行长首次明确提出利率政策的表述。

  结论:5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口新增数量远低于预期及前值,而这或许主要是由于私人部门就业下滑严重。而近日美国股市大涨,美债收益率下行,或为受到美联储降息预期增强的影响。欧元区国家方面,欧元区主要国家如德国、英国和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一路下行,这反映了在当前背景下市场对于未来利率下行走向的预期。全国央行方面,继澳洲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后,印度央行也宣布今年的第三次降息,市场对于美联储将会采取降息的预期正在逐渐增强。中国央行货币政策走向方面,从中美降息调整历史来看,1986年以后美联储降息后,我国央行也进行过几次降息调整,当前中美利差已经偏高,5月份境外机构增持我国国债及政金债等因素均推动利率下行。近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应对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国内货币政策空间充足,包括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高度关注易行长首次明确提出利率政策的表述。

  正文

  5月份美国非农数据再次下滑,非农新增就业人口远不及预期,海外市场方面美股大涨,美债收益率下降,中美利差已处于较高位置,与此同时欧元区10年期德债、英债和法债收益率持续下行。6月份我国货币政策在短期因素和长期因素方面都面临着不小的挑战,短期来看资金自然到期压力大、同业存单半年末到期规模大、地方债发行或将提速,而从长期来看,经济基本面存在下行压力、PPI通缩风险以及中美关系仍存在不确定性。在当前中美利差已经偏高,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均继续向偏鸽方向转变。

  一、非农崩塌的原因

  当前美国经济基本面情况,从非农数据角度来看。5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口新增数量远低于预期及前值,失业率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劳动力参与率保持在62.8%。从近日披露的5月份美国非农数据上来看,5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口新增7.5万人,此前对于此项数据的预期值为增加18万人。这也意味着2019年1月至5月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平均每月增加16.4万人,而这一数字在2018年同期为22.3万人,同比减少26.5%。这并非是今年首次出现非农新增就业人口远低于预期的现象,早在今年2月,同样是在18万人的预期值下,2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口仅新增了2万人。虽然3月份和4月份两个月非农数据回升,连续两月超预期,4月份非农就业人口新增一度达到26.3万人,但是此次5月份非农数据再次下滑,无论相较预期值18万人还是前值26.3万人均相差过多。5月份美国失业率为3.6%,历史来看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劳动力参与率保持在62.8%不变。

  5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口新增远不及预期,或许主要是由于私人部门就业下滑严重。从数据上来看,5月份美国私营部门就业人口新增9万人,预期值为17.2万人,前值为23.6万人,私营部门就业人口新增数量远低于前值及预期。在私营部门9万人的人口新增当中,服务生产方面新增8.2万人,商品生产方面新增0.8万人,均较前值有较大程度减少。制造业方面,5月份美国制造业就业人口增加0.3万人,与预期值持平。

  除非农数据以外,美国经济基本面表现疲软,出于支持经济增长角度,美联储年内或有望采取降息手段。除去五月份非农数据表现表现远低于预期外,美国PMI指数持续呈现下行趋势,通胀方面核心PCE同比已数月低于目标通胀水平2%,美国经济基本面表现呈现出走弱态势,在中美局势尚不明朗之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表示美联储正在密切地关注着眼下局势的走向,以及美国经济将由此受到的影响,美联储会在适当的时候采取行动支持经济继续增长。眼下局面,出于支持经济增长角度,美联储年内或有望采取降息手段。

  二、美国及欧元区股债情况

  近日美国股市大涨,美债收益率下行,这或为受到美联储降息预期增强的影响。当前美国经济表现疲弱,PMI指数呈现下行趋势,通胀连续不达目标值,在此背景下市场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期已经开始发生了转变。根据CME Fed watch对于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的预测,今年年底美联储有可能要进行2~3次降息。美国股市也在近期出现了大幅上涨,6月3日以来三大指数均持续走高。同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4月以来一路下行,截至6月7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达2.09%,实际收益率下行至0.35%,通胀指数国债(TIPS)收益率年初以来也处于下行趋势当中。

  欧元区国家方面,欧元区主要国家如德国、英国和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一路下行,这反映了在当前背景下市场对于未来利率下行走向的预期。6月7日,德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下行170bp,当前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257%,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2bp,当前为0.813%,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3bp,当前为0.085%。欧元区主要国家10年期国债收益率普遍下行的趋势,反映了在当前背景下市场对于未来利率下行走向的预期。

  三、全球央行货币政策

  继澳洲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后,印度央行也宣布今年的第三次降息,市场对于美联储将会采取降息的预期正在逐渐增强。在6月4日澳大利亚发出央行三年以来首次降息,宣布降息25bp将基准利率下调至1.25%的声音两天以后,6月6日,印度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bp至5.75%,存款准备金率维持在4%不变,并且印度央行还将其对于货币政策的立场由“中性”改为“宽松”,这也是印度央行本年度实行的第三次降息。欧央行自年初以来不断推后维持当前利率的时间,经过三次措辞的修改,当前利率的维持时间已由最初的2019念夏天变为2020年上半年,从近阶段全球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来看,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均继续向偏鸽方向转变,市场对于美联储将会采取降息的预期正在逐渐增强。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走向方面,从中美降息调整历史来看,1986年以后美联储降息后,我国央行也进行过几次降息调整,当前中美利差已经偏高,5月份境外机构增持我国国债及政金债等因素均推动利率下行。从中美降息调整的历史来看,1986年以后美联储选择通过降息方式对经济进行调节时,我国央行也进行过几次降息调整。而从中美利差角度来看,5月下旬海外债券收益率大幅下滑而中国利率却并未跟随下行,5月下旬美国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下行了27bps,于此同时中国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没有变化,当前中美利差位于109bp,从历史角度来看当前中美利差已处于偏高位置,当前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持续转鸽,部分央行开启降息周期的外部环境下,海外利率仍处在下行趋势当中,5月份境外机构增持了我国国债及政金债,而且境外机构对利率债的参与程度已经较深,因此这将边际上影响利率债走势。总体而言,我国货币政策利率工具可以更加灵活,长期来看中国可以适当跟随全球货币政策降低政策利率,也可以考虑进一步下调TMLF利率实现降低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目标。

  从汇率与利率角度来看,当前汇率对利率的影响或更多是出于风险情绪的效应,受此因素影响债券短期收益率或将呈现下行走势。汇率和利率的关系颇为复杂,根据外部影响大小、资本账户开放程度不同其关系是不一样的。例如小型开放经济体与其他国家是不一样的。我们认为,对国内市场而言存在两个效应,一个是资本外流的效应,另一个是风险情绪的效应。我们可以看到在2015年“811”汇改之后,资本外流效应占据了主导效应,出于遏制资本外流势头的目的,央行有提升利率来进行货币政策收紧的需要,因此从这个角度汇率对利率发挥了一些影响,汇率贬值的同时利率上行。而从当前所面临的情况来看,当前资本外流的压力并不大,中美利差处于偏高位置,境外资金在不断涌入债券市场,这与2018年的情形类似,风险情绪的效应或占据主导,此时外汇作为一种风险资产与股票相似,债券作为一种避险资产,债券短期收益率或将呈现下行走势。

  近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应对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国内货币政策空间充足,包括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这也是易行长首次明确提到利率政策的表述。近日监管层讲话方面,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达了自己对于利率和汇率的看法。面对当前中美关系存在的不确定性,易纲表示国内货币政策空间充足,包括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我们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上有充足的空间,我国当前的利率处在一个相对合适的水平上,如果关系影响到国内就业的话,中国将推出约1000亿的资金来支持再就业以及相关的培训工作。而在汇率方面,易纲认为中国央行长时间以来不干预汇率市场而采取市场化机制的状况依然将会持续下去,央行关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一点非常有信心。从央行行长易纲的讲话中我们认为,在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均继续向偏鸽方向转变,美联储年内有望降息的背景下,我国央行降息的概率也有所提升,这与我们之前关于各国央行货币政策未来走向的判断一致。

  结论:5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口新增数量远低于预期及前值,而这或许主要是由于私人部门就业下滑严重。而近日美国股市大涨,美债收益率下行,或为受到美联储降息预期增强的影响。欧元区国家方面,欧元区主要国家如德国、英国和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一路下行,这反映了在当前背景下市场对于未来利率下行走向的预期。全球央行方面,继澳洲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后,印度央行也宣布今年的第三次降息,市场对于美联储将会采取降息的预期正在逐渐增强。中国央行货币政策走向方面,从中美降息调整历史来看,1986年以后美联储降息后,我国央行也进行过几次降息调整,当前中美利差已经偏高,5月份境外机构增持我国国债及政金债等因素均推动利率下行。从汇率与利率角度来看,当前汇率对利率的影响或更多是出于风险情绪的效应,受此因素影响债券短期收益率或将呈现下行走势。近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应对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国内货币政策空间充足,包括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结合来看我国央行降息的概率也有所提升。总体来看,我们延续5月份以来看多债市的判断,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向区间底部3.0-3.2%靠近。

  资金面市场回顾

  2019年6月6日,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大体上行,隔夜、7天、14天、21天和1个月分别变动了-5.93bps、5.57bps、4.4bps、7.56bps、4.49bps至1.52%、2.50%、2.29%、2.38%、3.12%。国债到期收益率大体上行,1年、3年、5年、10年分别变动-0.90bps、0.49bps、0.81bps、0.36bps至2.65%、2.95%、3.06%、3.21%。上证综指下跌1.17%至2,827.80,深证成指下跌1.84%至8,584.94,创业板指下跌2.42%至1,416.06。

  周四央行开展1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有3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并开展5000亿元1年MLF操作,另有4630亿元1年期MLF到期,实现170亿元流动性净投放。

  【流动性动态监测】我们对市场流动性情况进行跟踪,观测2017年开年来至今流动性的“投与收”。增量方面,我们根据逆回购、SLF、MLF等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国库现金定存等规模计算总投放量;减量方面,我们根据2018年3月对比2016年12月M0累计增加4388.8亿元,外汇占款累计下降4473.2亿元、财政存款累计增加5562.4亿元,粗略估计通过居民取现、外占下降和税收流失的流动性,并考虑公开市场操作到期情况,计算每日流动性减少总量。同时,我们对公开市场操作到期情况进行监控。

  市场回顾

  可转债

  可转债市场回顾

  6月6日转债市场,平价指数收于88.29点,下降 1.15%,转债指数收于105.19点,下降0.40%。161支上市可交易转债,除亨通转债、道氏转债、科尔转债横盘外,23支上涨,135支下跌。其中东音转债(8.39%)、安井转债(1.04%)、富祥转债(0.84%)领涨,广电转债(-18.27%)、盛路转债(-6.37%)、特发转债(-5.67%)领跌。161支可转债正股,除中信银行、亨通光电、山鹰纸业、梦百合、辉丰股份、长江证券、光大银行横盘外,21支上涨,133支下跌。其中,东音股份(6.83%)、长青股份(3.29%)、台华新材(2.99%)领涨,广电网络(-9.96%)、贵广网络(-9.95%)、天康生物(-7.82%)领跌。

  可转债市场周观点

  上周转债指数表现偏弱,中证转债指数遭遇不小调整,个券层面仅有少数成功录得涨幅。

  上周周报中我们提出中短期的角度我们以寻找市场的弱beta为方向,虽然市场依旧继续调整了一周时间,但我们再任然重申这一观点弱beta可能是中短期市场潜在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其背后主要包括两点原因:一是就近期影响风险资产表现的核心因素而言权益市场已经反映出较为悲观的预期;二是虽然转债市场的绝对价格已经来到低位,但还未达到去年四季度的绝对低价水平,但是市场情绪指标已经先行逼近年初的极致低位。两者结合而言,中短期主导权益市场走势因素主要源于风险偏好走低,若市场情绪有所缓和则映射到转债市场有望提供一个弱beta的契机。

  回到当下市场,伴随着市场的调整溢价率水平与绝对价格持续走低,我们判断短期不排除能够继续压低,但难以回到去年年底的绝对地位。当前市场低价低估值标的已经逐渐增多,可以进一步发挥转债逆周期布局的特性。

  因此落实至策略层面,中短期依旧建议以弱beta为方向,倘若权益市场出现拐点则逐步向基于正股资质的alpha切换。主题性机会建议关注5G、汽车、国改、计算机、国产替代等相关版块;战略配置则建议关注大消费、银行、军工等版块。

  高弹性组合建议重点关注佳都转债、参林转债、拓邦转债、绝味转债、高能转债、冰轮转债、通威转债、洲明转债、生益转债、光电转债以及金融转债。

  稳健弹性组合建议关注海尔转债、星源转债、中天转债、旭升转债、长久转债、视源转债、千禾转债、桐昆转债、雨虹转债、玲珑转债和大银行转债。

  风险因素:市场流动性出现大幅波动,宏观经济不如预期,无风险利率大幅波动,正股股价超预期波动。

  股票市场

  转债市场

关键词阅读:非农就业 1986年 转债市场 质押式回购 TML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