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连创新高 应警惕后续影响

  数据速读 ■本报记者 李海楠

  6月12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CPI同比上涨2.7%,创15个月新高,环比较4月持平。鲜果价格环比上涨10.1%,影响CPI上涨约0.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26.7%,处于历史高位。不出所料的是,5月CPI给出2.7%的同比涨幅契合大部分机构早前的预测,虽未现市场同样较多的“2.9%”的涨幅预测,但其连续三个月处于“2时代”的表现,以及创下15个月的新高足以让社会对通胀的担忧不断累积。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关注的猪肉价格在5月出现走低,数据显示,5月猪肉价格下降0.3%,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然而,接棒“猪肉价格”继续推高CPI的水果5月以26.7%的同比涨幅让人大跌眼镜。数据显示,5月份鲜果价格上涨26.7%,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对此,国家统计局解读认为,鲜果涨价原因是去年苹果和梨减产,加之今年南方阴雨天气较多。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当前食品因素带动CPI走高有着特定原因,未来食品价格上涨空间有限,通胀水平整体可控,且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实质影响。但需要警惕的是,生活成本的上涨或对一系列消费政策形成负向拉动,须尽快从供给端平抑物价上涨趋势。

  亟须供给端发力平抑物价水平

  尽管5月份CPI居于高位,但其所表现的结构性特征依旧鲜明,即相关统计类别的涨跌互现正为CPI在下半年的趋稳奠定一定的基础。数据显示,5月份CPI同比上涨2.7%。其中,城市上涨2.7%,农村上涨2.8%;食品价格上涨7.7%,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3.2%,服务价格上涨1.9%。1—5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2%。5月份,CPI环比持平。其中,城市持平,农村上涨0.1%;食品价格上涨0.2%,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0.1%,服务价格下降0.1%。

  综合来看,食品价格涨跌明显。数据显示,5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5.8%,影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约1.69个百分点。除鲜果价格和猪肉价格外,鲜菜、畜肉类、鸡蛋、禽肉类、粮食分别上涨13.3%、12.5%、8.7%、6.4%、0.5%,各自带动CPI上涨约0.31个、0.51个、0.04个、0.08个、0.01个百分点,唯有水产品价格下降0.4%,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

  而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6%、2.5%和2.1%,居住、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8%、1.7%和1.0%;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9%。

  对于CPI结构中出现“涨多降少”的表现,市场机构普遍认为,今年以来,受去年持续的寒冷天气导致水果减产、库存降低,以及进入夏季以来水果需求量上涨的综合影响,导致5月水果价格领衔上涨,但其余食品、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普涨则需要综合政策手段加以抑制。

  一方面受季节因素影响,当月水果价格一般都会上涨;另一方面,这次的涨幅远超出季节性,2018年春季的寒冷天气导致秋季北方水果欠收,2019年存量不足,供给收缩是水果涨价的主要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价格占CPI统计比例较高,直接导致了猪肉、水果等领涨下的物价指数走高,但实际上,结合经济中总供给和总需求水平,同时认清食品价格上涨因素的可控性,则不需要对通胀有过多担忧,毕竟,CPI持续多月走高,其基数高的影响一直存在,尽管翘尾因素不断减少,但水果等食品价格又构成新上涨因素,以及七大类服务商品价格的普涨,一定会导致民众对物价上涨的直观感受。

  确保CPI温和走势有助于促销费政策落地

  不可否认的是,食品、生活类产品价格的持续走高以及持续不断的租金价格势必会继续加大民众的生活成本,其对民众的消费意愿会直接带来负向降低。为此,市场分析认为,应该尽快采取措施,比如加大农产品供给和库存量,平抑物价上涨,毕竟,参照当前农业发展态势以及环境的趋势性判断,下半年CPI预计将持续维持高位。有分析认为,虽然供给冲击带来水果价格大涨难以持续太久,可从供给端着力,但由于涨幅过大,其带来的对通胀的短期影响不可忽视,并且,参照往年惯例,下半年猪肉价格上涨是大概率事件,一旦食品价格类别依旧出现此消彼长的交替式状况,或导致CPI增速持续居高。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是,一旦物价水平推高生活成本持续高企,对新近推出的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也将带来负面影响。商务部5月份在上海召开推进消费升级工作现场会指出,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因此,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推动消费稳定增长、提质升级,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本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还联合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指出,将深入落实有关政策文件聚焦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领域,进一步巩固产业升级势头,增强市场消费活力,提升消费支撑能力,畅通资源循环利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如此密集的消费政策出台意图正是要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内需,促进消费,带动经济的平稳持续增长,以应对外需疲软带来的增长压力。因此,从这一角度看,确保CPI温和走势,避免大幅上涨,是促进消费政策落地实施的重要前提。对于生活成本上涨挤压民众消费能力,王晋斌认为,在收入分配改革尚待推进、民众生活成本不断上升的背景下,确保相关促进消费增长的政策出效果必须手段与制度相结合。

  “一方面是供给端发力平抑物价,另一方面是亟须大力度促进消费,采取补贴等多种形式释放内需。”王晋斌认为,从长远看,通过改革收入分配体制,提高消费能力,继而带动经济结构实现升级。他提醒,我们要避免的是,城乡收入差距和行业收入差距以及贫富差距的持续扩大,导致富人有钱不消费(即边际消费倾向太低),而穷人有消费欲望却没钱的结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