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定点扶贫项目入选全球减贫优秀案例

  近日,在意大利罗马举办的“2019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中国工商银行四川南江县定点扶贫项目——南江县黄羊养殖产业扶贫,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由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发起,面向全球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活动期间,共收到减贫案例820篇,涉及30多个国家,今年首批公布优秀案例24个,工行案例是其中之一。

  黄羊养殖产业扶贫是工行在南江县探索的一种可持续扶贫模式。该模式分为“借羊还羊”和“托管代养”两种方式。“借羊还羊”是指由工行出资购买优质能繁母羊,并“借”给村里有养殖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户饲养,养殖收益归贫困群众所有,养殖两年后贫困户再将所借黄羊“还”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借”给其他贫困群众饲养,滚动发展。此外,工行积极倡导项目村引进专业养殖大户,集中对黄羊“托管代养”,没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可以入股分红。通过这一模式,壮大了一批养殖大户、养殖专业合作社,推动了南江黄羊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截至目前,工行南江县定点扶贫工作组先后发放南江黄羊4000多只,帮助南江县近700名贫困群众通过“借羊还羊”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贫困户户均每年增加纯收入近2000元。

  近年来,为了解决脱贫攻坚中“脱贫不可持续、脱贫后又返贫”的难题,工行将产业扶贫作为抓手,发挥金融资源优势,探索推出了多种产业扶贫模式。其中,工行在四川定点扶贫地区相继开展了金阳花椒、通江土猪、南江黄羊、万源黑鸡等多个种养殖项目,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关键词阅读:工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