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伦通现重要进展 两境外机构获上交所备案

  新华财经上海6月13日电(记者桑彤、潘清)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对摩根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工银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予以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沪伦通获得重要进展。

  此前,来自A股上市公司华泰证券的消息称,公司已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披露发行全球存托凭证的意向确认函。

  上海证券交易所称,在获得英国金融监管当局的发行批文后,如顺利发行,华泰证券将成为首家按照沪伦通业务规则登陆伦交所的A股公司,这意味着沪伦通西向业务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作为连接中国和英国资本市场的特殊“桥梁”,沪伦通源起于2015年9月举行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过去四年间,中英双方都在为这座连接两大金融中心城市的桥梁早日“通车”积极准备。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大卫路施为默在13日举行的陆家嘴论坛上表示:“我们现在已做完监管框架,也已最终确认了跨境交易规则。”

  大卫路施为默认为,伦敦和上海的资本市场能够进一步对接是非常好的机会,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有机会可以更加紧密地合作,对公司而言获得更多跨境资本,对投资者而言有更多的选择可以投资于在两地上市的公司,从而更好地体现了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性。”

  不同于沪深港通的订单路由模式及QFII的直接开户参与交易模式,沪伦通开创性地采用产品交叉挂牌模式,破解跨越八个时区的重大难题。

  突破不止于此。沪伦通同时吸引境内上市公司在伦敦融资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以及伦敦上市公司在境内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并通过生成与兑回机制,实现存托凭证与基础股票之间的转换。

  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石建勋教授分析说,伴随中国经济转型,中国企业海外布局日趋活跃。沪伦通的启动,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国家战略布局国际投融资平台的作用,将为本土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国投资和并购开辟新的融资渠道,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来源。

  此外,沪伦通也提供了多元化投资标的,不仅为全球资本投资中国优质企业打开方便之门,也令境内投资者有机会将众多知名跨国企业纳入其资产组合,分享境外发达市场稳定的投资收益。

  沪伦通渐行渐近也意味着中英金融合作在不断加强。“我们不是简单从境外资本市场融资,更重要的是能够不断推进更加成熟的投资文化和资本管理文化,英国法律经验、监管规则、中介评级、会计准则等基础设施是中国金融市场迫切需要学习的。”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多称。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看来,中英金融合作,特别是上海金融中心和伦敦金融中心的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优势是互补、互利共赢。“下一步上海金融中心和伦敦金融中心可在几个重点领域加强合作:一是市场互通,二是金融科技合作,三是人才交流。”

  可以想象,中英两国随着沪伦通和其他潜在领域的合作,将成为更具透明、开放、可流动的市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广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