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智能绿色发展又迈出坚实一步

  ■本报记者 张琴琴■邱美 乔磊

  “各部位巡视人员请注意,智能化采煤远控模式现在开始。”在同煤集团塔山煤矿调度指挥中心,操控人员通过4G可视通讯设备发出指令,经过工作面各部位巡视人员确认后轻点鼠标,大屏幕上显示的采煤机、运输机、转载机等井下综采设备随之联动运转……没有机械的轰鸣、没有飞扬的煤尘,在整洁敞亮的调度指挥中心内,在监控屏幕上各类数据的跳动间,塔山煤矿8222综放工作面源源不断地将煤炭输送到了地面。

  几代煤炭人期待的“无人化开采”梦想正在越来越多的矿井中变成现实。同煤集团作为探路煤炭智能化开采的大型煤炭企业之一,率先于2013年8月立项启动同忻煤矿千万吨级高效综采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该项目于2016年底正式运行,实现了设备替代工人进行井下开采,将采煤工从危险的工作面采场解放到相对安全的顺槽监控中心。同煤集团塔山煤矿1500万吨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是该集团继同忻煤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之后,投用的第二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

  “同煤集团塔山煤矿1500万吨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是国家‘十三五’资源领域重点专项‘千万吨级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开采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工程。自今年2月27日正式投入运行以来,其安全、高效、便捷的优势明显显现。”同煤集团塔山煤矿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占元介绍称。据介绍,该工程通过“在线监测、一键启停、顺序启停”等功能,完全实现工作面“以自动控制为主,远程干预为辅”的自动化生产模式,达到了“无人跟机作业,有人安全巡视,地面远程操控”的目标,使同煤集团打造“以数据决策为导向的全新生产管理模式”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

  “这套智能化综采设备的运行经过数字编程更加科学、严谨、高效,各种设备都根据生产要素自动调节运行,很少做无用功。我们测算过,仅煤炭运输系统易损件这一项,就能比传统综采节约600万元左右。同时,我们在这套系统中又应用一套煤矸识别系统,能够将精煤生产率提高5%,预计每年能够为矿井增收2.5亿元。”塔山煤矿智能化综采队队长李瑞金详细地对特厚煤层智能化工作面的明显优势算了一笔账。

  李瑞金还告诉记者:“综采队原来每班20人,实现智能开采后,每班不到8人即可完成任务,而且效率提升了50%,减下来的工人主要负责安全巡检和设备维护工作。现在井下人少了,也更安全了。”

  今年,同煤集团进一步明确了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发展目标,将继续在其他千万吨级矿井推广智能化综放开采技术,努力成为山西乃至全国深化能源供给革命、提高传统能源能效,实现煤炭走“减优绿”发展之路的样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