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维股份答复问询函:业务瘦身 回归主业

  《投资者网》陈婷 

  公开资料显示,维维股份(600300.SH)主要从事豆奶粉、植物蛋白饮料、乳品、白酒、茶叶等系列产品等生产、销售和粮食仓储、加工业务。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维维”牌豆奶粉及植物蛋白饮料系列产品、“维维六朝松”面粉系列产品、“天山雪”乳品系列产品、“枝江”酒等系列产品和“怡清源”茶叶系列产品等。 

  在产品业务上,食品饮料板块是维维股份的主要收入来源,包括初加工产品、固体饮料(豆奶粉、豆浆粉及嚼益嚼等)、动植物蛋白饮料(牛奶、鲜奶及谷动等)、粮油及其他。

  6月5日,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已连续四年出现亏损的控股子公司——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股份(以下简称“贵州醇”)的股权转让相关事项已全部履行完毕。

  5月31日,维维股份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一季度审核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6月10日傍晚,维维股份发布将延期回复的公告。6月15日晚,维维股份对上述问询作出了答复。

  这是维维股份在半年内收到的第二次问询,上交所此次对维维股份共发出了8个问询问题,涉及公司的经营情况、资产情况、关联交易及资金占用,而维维股份对问询函的答复也显示出了当前公司仍需面临的各路压力。

  业务瘦身 

  在此次上交所问询的内容中,首当其冲的是公司2018年分季度经营数据。年报披露,2018年维维股份的营业总收入为50.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32%;净利润为647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9.28%;扣非净利润为-287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53%。

  Wind数据:维维股份2016年至2019年一季度的营收变化情况(单位:万元)

  Wind数据:维维股份2016年至2019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变化情况(单位: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2018年的第三、四季度出现了大幅亏损,分别亏损3504.6万元和1.28亿元。维维股份作出解释称,三季度是冲调类热饮产品的销售淡季,公司的主营产品豆奶粉正属于固体冲调类热饮产品。而在销售旺季的四季度,公司的销售费用(1.7亿元)却占全年的销售费用比重较高(33.28%),因采用经销商销售的经营模式,年底前需结算相关费用,所以四季度核销入账的市场促销和广告宣传等销售费用会较前三个季度多一些。《投资者网》同时注意到,公司四季度的销售毛利率为16.55%,相比前三个季度大幅下滑。

  此外,维维股份2019年第一季度扣非净利出现同比大幅下滑(2019年一季度毛利润为2.96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7475万元),公司在答复问询时表示,因公司的主要产品具有节日礼品属性,春节过后市场需要消化春节前大批量的存货,因此销售市场会出现1至2个月的销售淡季,加上2019年一季度比2018年一季度少了11天的春节旺季销售天数,故在报告期内产品的销售收入和毛利润出现了下降。还有,贵州醇退出合并范围和湖北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枝江酒业”)在主要的销售市场受到竞争对手的严重挤压,也对公司2019年一季度的盈利造成影响。

  6月5日,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维维集团代贵州醇支付的往来欠款1.98亿元及利息367.50万元。至此,贵州醇股权转让的相关事项已全部履行完毕。

  据此前公告,2018年12月11日,维维股份与维维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贵州醇55%的股权作价2.75亿元转让给维维集团,增值率为27.58%,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维维股份流动资金。转让完成后,维维集团将取代维维股份成为贵州醇控股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维维股份在2016年第二次收购贵州醇股份后,持有贵州醇55%股权,共耗资3.85亿元。然而自2015年以来,贵州醇连续四年出现亏损。

  现仍保留在上市公司体系中的枝江酒业,是维维股份在2009年10月斥资3.48亿元买下的,与贵州醇情况类似的是,枝江酒业的营收情况自2012年持续出现滑坡,不甚乐观。据最新数据,枝江酒业2019一季度毛利润下降3957万元。有业内人士称,维维股份“清仓”贵州醇之际,枝江酒业被剥离出上市公司体系或已只是时间问题。

  Wind数据:维维股份2018年的业务构成情况

  回归主业

  面对多元化布局受挫,维维股份表示,面对复杂的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公司聚焦主业发展,集中全部精力练内功。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至2022年中国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植物蛋白饮料行业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达2583亿元,占饮料行业的比重将继续上升至24.2%。

  维维股份亦在2018年财报中表示,植物蛋白饮料将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然而自2015-2018年,植物蛋白饮料业务的营收总额及占比却在不断下降。此同时,维他奶、伊利植选豆奶、豆本豆等品牌逐渐冒头,豆奶市场迎来了更为激烈的竞争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财报显示,维维股份的销售费用为5.02亿元,其中,广告费金额达8639万元。与之作为对比的是,当期的净利为6472万元、研发费用仅为548万元(同比下滑22%)。

  维维股份最新的2018年年度报告摘要(更正版)中称,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对全国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调查统计,维维牌豆奶粉连续十三年荣列同类产品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名,成为大豆食品产业的领军品牌,三十年销售居行业之首。为了锁定原料价格、降低成本,公司为此增加了预付原材料款(2018年,公司预付款项账面余额为3.09亿元,同比增长31.45%)用于采购原料大豆、豆瓣和白糖。

  对于当前聚焦于主业发展的维维股份来说,如何合理有效地将资金发力于业务上,仍是需要其花费时间和精力进行商榷、实施的问题。

  财务现状

  《投资者网》在维维股份的问询答复中注意到,公司在近五年内,除2017年外,各年度报告期内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

  2018年年报披露,公司报告期内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3亿元,较2017年8.88亿元大幅减少。其中投资支付的现金6.06亿元,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现金3.54亿元。2018年金额最大的两笔投资为购买股票(4.34亿元)及代建粮仓款(3.54亿元)。

  其中,上交所对公司的股票和期货交易情况亦提出了问询。2018年年报披露,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项目中,股票期初余额为0元,期末余额为2.64亿元;期货期初余额1804万元,期末余额4445万元。报告期内公司购入股票9.20亿元、售出股票6.00亿元,在一年内买卖股票的交易额约为15亿元。

  在收益方面,综合起来看,维维股份亏损了7081.78万元。公司股票买卖的投资收益为-2883.66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5735.30万元;期货投资收益为1288.19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27.30万元;期货套期投资收益为0,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21.69万元。

  对于上述交易,维维股份表示其股票、期货的资金来源是自有资金及融资融券。

  《投资者网》注意到,在2014年达到自2011年以来的最低点(6.77亿元)外,从2014年开始,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开始较快增长,在2018年达到20.28亿元,但在2019年一季度减少到16.65亿元。维维股份对此表示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春节前是付款的高峰期,支付给供应商的各类款项较平时有所增加,其次是归还了部分金融机构借款。 

  说到借款,2018年末,维维股份的短期借款为37亿元、长期借款9311.32万元,整体负债率达到近五年来的最高点(64.8%),此外,公司用于偿还负债的利息支出高达2.15亿元,但在报告期内仅产生利息收入1185万元。

  Wind数据显示,维维股份的流动比率自2015年至2018年逐年下降(从1.08下降至0.88),公司的变现能力及短期偿债能力在逐年减弱,而速动比率自2015年至2018年曲折上升(从0.46上升至0.63),公司流动资产中可立即变现用于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在逐步改善。(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