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城融合 华夏幸福蓄力深耕长三角

  ■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先行军(2)

  ■王彩娜

  从抢滩到深耕,六年间,华夏幸福在长三角的产城融合之道探索愈发精进。

  目前,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实践已从京津冀城市群拓展到长三角城市群,在浙江嘉善、江苏溧水、安徽舒城等县域蓬勃发展,成为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区域发展“样本”。

  始于嘉善

  一向大胆“吃螃蟹”的华夏幸福,从2013年就开始在长三角地区布局产业新城。截止到2018年底,华夏幸福仅在浙江省就已布局七座产业新城,而嘉善产业新城,便是华夏幸福在长三角的标杆之作。

  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近年来秉承“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理念,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市场化运作机制,在规划设计服务、土地整理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服务、城市运营维护六大领域,为区域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

  2013年4月,华夏幸福与嘉善县政府携手开发建设嘉善产业新城。六年来,嘉善产业新城紧紧抓住“三年塑型、五年成势、十年成熟”的总体发展思路,围绕“科创·新经济”,主动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布局生命医疗大健康、智能网联汽车、商贸服务、影视传媒四大产业集群,迅速成长为一片新兴产业的热土、科技创新的高地。

  与此同时,加强幸福城市建设,引入优质教育、文旅资源等,形成了比肩上海的城市基底,一座创新活力迸发的生态宜居之城,正在嘉善南部崛起。

  抢滩长三角,首子缘何落于嘉善?华夏幸福董事、联席总裁赵鸿靖表示,“嘉善周边交通网络发达,全方位立体化的交通体系为城市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华夏幸福确立了“全球创新城市、宜游魅力水乡”的发展愿景,致力于将嘉善产业新城打造成城市配套同步上海、产业体系创新且高度聚集、全域皆可畅游的美丽新城,并成为推动嘉善版图嵌入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区的强力引擎。

  六年磨一剑,而今,乘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东风,嘉善产业新城在践行产城融合,推进沪嘉同城的道路上,更是高歌猛进。

  新秀南京

  嘉善之后,亦有新秀。

  2016年3月,华夏幸福与南京市溧水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致力于将溧水产业新城打造成国家级PPP示范项目,将聚焦“研发+制造”模式,打造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主、智能制造装备和科技服务为辅的一主两辅产业格局。

  位于南京市中南部的溧水区,是华东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长三角地区制造业基地和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国家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新城,同时也是南京四大副城之一,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发达的交通使之成为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的地区之一。

  驱车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迎宾大道驶入宁宣高速,约7公里,不到15分钟,溧水产业新城便映入眼帘,月鹭湖公园、溧水经开区规划馆、人才公寓、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区等多个公基建项目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截至今年2月底,华夏幸福在整个新城完成全长10.4公里的道路修建,累计园区绿化面积17.4万平方米,累计引入中国恒天、飞燕活塞环、我乐家居等74家企业,实现项目签约投资额数百亿元。

  不止有溧水产业新城,截至今年4月,华夏幸福已与南京市溧水区、江宁区、南京经济开发区、高淳区等地方政府达成合作,溧水产业新城、江宁湖熟产业新城、龙潭产业新城、高淳产业新城等四座产业新城启动建设,部分公基建项目已投入运营,部分产业项目已投产,力求“一年打基础、两年出形象、三年成规模”。

  目前,溧水产业新城所在地南京都市圈已经成为了华夏幸福环京以外的第二大业绩主战场。

  精耕合肥

  自2016年2月进入安徽,“落子”舒城以来,华夏幸福围绕合肥都市圈进行精心布局,已与舒城、长丰、金安、巢湖、含山等地方政府达成合作,舒城产业新城、长丰产业新城、含山产业新城等项目均稳健发展。

  三年来,以“长江科技转化中枢、合肥文化休闲高地”为发展定位,舒城产业新城凭借自身优越的地理位置,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同时主动承接合肥中心城区的产业外溢,与合肥现有的装备制造、集成电路等产业形成“补链”,引领合肥南部区域产业发展和经济崛起。

  借势合肥能级跃升、东北产业大走廊,长丰产业新城围绕合肥主导产业错位发展,加速先进要素对接,聚焦打造光电显示、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四大产业集群,打造长三角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活力新城。目前,长丰产业新城四大产业集群齐头并进,自主招商和渠道招商两手抓,双向“供血”。截至2018年12月,长丰区域完成签约投资额39亿元,签约项目8个,其中,合肥德雷数控机电、普特化轻材料等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距离巢湖高铁东站15分钟,距离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南京禄口机场分别只需1小时……优越的地理位置让含山产业新城备受瞩目。立足“绿色含山、智造高地”的发展定位,含山产业新城聚焦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智能家居、都市消费四大产业方向,打造百亿产业集群,绿色制造新城。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华夏幸福宜居的城市规划和发展也同样出色,城市公园、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配合产业发展,形成了产城融合的共同发展。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正崛起的一座座产业新城,尤为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