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最快7月到来 具体时点和幅度还需看G20峰会结果

摘要
光大宏观认为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按兵不动,符合市场预期,点阵图暗示年内或降息,这比市场预期的更加鸽派。降息预期的出现表明美联储的政策取向已从“耐心等待”转变为“有条件的宽松”,其背后的触发因素是贸易摩擦升级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加和通胀放缓。展望未来,降息最快或在7月到来,具体时点和幅度还需看G20峰会的结果。

  来源:文话宏观;作者系光大宏观:张文朗刘政宁;原标题为《为降息做好准备(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点评)》

  摘要 ———————————————

  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按兵不动,符合市场预期,点阵图暗示年内或降息,这比市场预期的更加鸽派。降息预期的出现表明美联储的政策取向已从“耐心等待”转变为“有条件的宽松”,其背后的触发因素是贸易摩擦升级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加和通胀放缓。展望未来,降息最快或在7月到来,具体时点和幅度还需看G20峰会的结果。市场对美联储的鸽派决议反应强烈,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将不遗余力地支持美国经济扩张,鲍威尔和他的同事们已为应对下行风险做好了准备。

  正文———————————————

  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决定按兵不动,符合市场预期。

  点阵图暗示年内或降息,美联储比市场预期的更加鸽派。在对利率做出预测的17位FOMC委员中,8人预计年内将降息,其中7人认为降息幅度或达50 bps,另有8人预计基准利率将保持在当前水平。点阵图还显示,到2020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已由3月的2.6%下调至2.1%,表明大部分委员不再认为明年会加息。长期联邦基金利率中值由3月的2.8%下调至2.5%,表明美联储认为本轮加息周期已基本结束(因为当前的基准利率就已在2.5%左右)。

  经济预测方面,2019年GDP增长预期未变,仍为2.1%,失业率预期小幅下调至3.6%(3月为3.7%),PCE通胀预期下调至1.5%(3月为1.8%),核心PCE通胀预期下调至1.8%(3月为2%),表明联储认为今年通胀有可能达不到2%的目标。

  降息预期表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取向或已发生转变。7周前的议息会议上多数委员仍然倾向采取“等待策略”(wait and see),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委员正倒向“有条件的宽松”,其中,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有投票权)甚至认为美联储在本次会议上就应降息25 bps。在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中,关于未来货币政策的措辞也已由“耐心”(patient)改为“适时采取行动”(act as appropriate)。

  不确定性增加和通胀放缓是支持降息的主要因素,而这两个因素又都与贸易有关。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指出,当前就业依然稳固,二季度消费较年初有所反弹,但投资依旧疲弱,且通胀已出现下滑。美联储虽然认为持续的经济增长和2%的通胀仍然是未来最可能的情形,但这一情形的不确定性已然增加。

  的确,5月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给美国企业信心带来负面影响,尤其是在商贸和农业领域,影响更大。与此同时,贸易摩擦对全球产业链造成冲击,抑制企业生产活动,打压需求,进而降低全球通胀压力。而美国的通胀又与进口价格密切相关,如果那些被征税国的通胀下行,也会反过来拖累美国的通胀。

  展望未来,降息最快或在7月到来。如上所述,加征关税对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都将带来下行压力。因此,如果G20峰会后中美贸易争端没有显著改善,美联储将大概率在7月降息。但考虑到特朗普政府反复无常,即便G20有所突破,也很难让资本市场和企业相信贸易风险就此解除。

  资产价格对美联储的鸽派决议反应强烈。决议公布后,2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行12.8 bps,创2017年以来新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行3.8 bps,收益率曲线更加陡峭。美股冲高,美元回落,黄金突破1360美元。资产价格的走势或许表明,市场认为美联储将不遗余力地支持美国经济扩张,鲍威尔和他的同事们已经为应对下行风险做好了准备。

关键词阅读:降息 美联储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