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览群智EVP冯海涛:用AI赋能金融 金融机构迎福利

  人工智能行业正在经历一轮新的洗牌,从感知到认知、分析再到决策,一览群智凭借强大的技术团队逐渐领跑全场。

  6月18日,一览群智在“认知智能行业应用大会”上发布了智语”、“智图”、“智慧”、“智策”四款平台新品以及金融智能产品,认知智能行业化应用落地迈出重要一步。此外,一览群智与浪潮集团、天阳科技、中信网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原埃森哲咨询公司金融行业董事总经理,现一览群智副总裁、金融业务负责人冯海涛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客户覆盖与业务模式来看,一览群智已经走在行业生态相对成熟的层面。

  产品落地 彰显行业领跑王牌

  定位于认知智能的一览群智于2015年11月成立,公司聚集了源自微软亚洲研究院的世界顶级AI专家团队,包括公司CEO胡建、首席科学家文继荣、研究院院长窦志成、CTO刘家骏、EVP冯海涛等在内的核心团队多数有过微软亚洲研究院、IBM中国研究院等业内顶尖机构的任职经历。

  尽管成立时间仅有3年,高管团队顶尖的技术背景使得一览群智在技术底蕴和交付两个层面已经跻身国内一线AI公司梯队。公司团队专注于认知智能层,并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AI框架平台,此次签约浪潮集团等多家合作伙伴,更是助力行业在实现端到端的AI应用落地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一览群智发布的四款产品——“智语”NLP开放平台、“智图”知识图谱构建平台、“智慧”机器学习和标注平台、“智策”可视化分析平台,共同构建了认知智能“大脑”,打通了从感知到理解到分析到决策的整体能力,形成了一个闭环,提升了合作伙伴端到端解决方案落地、降本提效。

  用实力说话 客户网络全覆盖

  作为行业领军者,一览群智的人工智能产品目前主要落地在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其中金融行业AI产品及解决方案主要由三个方向构成:新一代智能反洗钱、智能审单专家系统、智能风控。

  人工智能技术+金融业务专家的人才的搭配,使得一览群智擅长的认知智能技术能够与金融行业业务场景深度融合。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技术解决方案可以更好的实现落地应用。以反洗钱为例,一览群智反洗钱产品充分结合业务场景,能够降低误报率60%,节省人力投入50%以上。

  针对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前景与长短板等问题,冯海涛对金融行业生态有着深刻感受。其在采访中表示,一览群智目前已经推出多款金融产品,客户覆盖面涵盖了头部、腰部以及长尾客户,同时具备了大行的定制化开发、中等银行的解决方案+客户化方式,以及对于长尾客户的SaaS服务模式,已经走在行业生态相对成熟的层面。

  冯海涛还透露,目前一览群智在实践过程中看到了认知智能在金融行业场景下发挥的作用,认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前景非常乐观。市场空间值得期待。基于现有客户的层层客户网络,一览群智未来的获客渠道也将更加通畅。冯海涛则从公司产品角度表示,目前公司的客户群体既有头部客户,又有腰部、长尾客户,随着一览群智的产品成熟度越来越高,未来将通过合作伙伴触达到更多的客户。

  实力赋能金融机构:降本增效 提高产能 控制风险

  人工智能的效益转化效应是链条式的。冯海涛表示,人工智能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赋能,叠加对银行客户的全方位审核,中小企业与中小银行都将迎来一轮新的福利。

  具体来看,人工智能的应用首先通过赋能金融机构人员(把人变成超人)节省人力成本,为金融机构大大降低了成本和提高效率,随着产品使用过程中越来越智能,这一成本的降低对中小企业融资来说利好明显。一览群智现在所做的实际是帮助金融行业进行了普惠金融的供给侧改革,通过提高银行自身的产能,让市场上普惠金融的供给更加充分。

  冯海涛还表示,随着认知智能的发展,将充分利用认知智能技术帮助企业进行风险控制。她举例称,针对某些小微企业的贷款申请,一览群智产品能够做到的不只是传统的材料审核,还可以通过企业的其他信息,比如供应链定位等方式来评估小微企业的信用情况和潜在风险。

  此外,在贷后风险防范方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就可以更早的识别风险,将损失降到最低。例如,资产保全方面,在恶性事件真正超预期发生的情况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金融机构就可以更快、更早申请资产保全,从而最大程度的减少损失,降低风险。

关键词阅读:一览群智 AI 冯海涛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