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银行风险防控 “组合拳”成效显著

  ■本报记者 王静宇

  锦州银行定位于服务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在扶持当地企业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较大贡献。同时,秉承“依法合规、立行之本”的经营理念,十分注重对信贷风险的把握,打出一整套的风险防控“组合拳”,收到显著成效。

  第一,提升资产质量权重,加大考核问责力度。长期以来,锦州银行十分关注贷款质量的问责和考核,对有关贷款质量的内容全部列入合规考核细则,加上合规考核有关贷款质量的考核权重达50分,对年度考核资产质量未达到指定水平的机构,干部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第二,加强客户细分管理,有效分散信贷风险。锦州银行坚持按客户规模、行业、地域、生命周期形成客户细分矩阵,形成《2019年信贷投放指引》,对细分客户实行策略上的匹配。例如按客户规模设计组织架构,对普惠口径以上企业由贷前、贷中、贷后、统一授信、风险等管理部门多层把关,严格准入条件和押品要求,严格贷前、贷中、贷后“三查”制度,明确“三查”各环节标准,对于普惠客户,按事业部组织架构进行风险审查。

  第三,引进开发科技手段,确保科学管控风险。锦州银行引进和开发了多项金融科技手段,提升风险管控水平。在原有信贷系统、核心系统和数仓基础上,建立CRM系统、大数据风控系统、反欺诈系统、押品管理系统、不良资产管理系统五大系统,从客户分层、筛选、准入、获客、业务受理、放款、支付、结算、贷后管理、押品管理等多方面形成科学的现代化管理的系统体系。

  第四,提升队伍专业素质,夯实风控基础能力。锦州银行长期把客户经理专业素质培养和专业技能提升作为保障信贷资产安全性的基础、作为风险防范工作的重中之重,长期以来专注于队伍建设,通过定期培训、以考代训、专业题库等多种方式持续不断地提升专业素质。

  第五,分层管理预警贷款,策略前置措施保证实效。锦州银行不断强化预警贷款管理力度,注重“精细化”风险管理,不断探索预警贷款管理新模式,在实务中要求“早预警、早预案、早处置”,讲求预案和策略前置,确保抓住风险化解的最有利时机。对触发预警信号的贷款,按层次细分,分批次名单制管理,形成台账,制定“一户一案”管理策略,确保每一笔预警贷款都有专门处置预案,并根据相应难度匹配人力资源,对关键预案安排专项处置团队,对预案逐一跟踪落实。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锦州银行审慎经营,坚守风险底线,通过多项措施有效保障了信贷业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坚持服务“三小”、服务广大市民的市场定位,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19年5月末,锦州银行在锦州地区贷款余额2393亿元,地区市场占有率73.3%,贷款不良率低于城商行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