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悦“一亿规模”的野望

乐居财经 王泽红 发自北京

不同于嘉宝物业和和泓服务等正在闯关IPO的物业企业,以及正在赶往上市途中的企业,如保利物业等。新城悦(01755.HK)已经踏入了IPO的大门,于去年11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作为新城集团旗下的企业之一,新城悦是继新城控股(601155.SZ)、新城发展(01030.HK)后,新城集团第三家上市企业,也是新城集团旗下第二家在港股上市的公司。

但是在目前已经上市的14家物业企业中,无论是从规模还是营收来看,新城悦都不是领跑者。目前在管面积最大的是彩生活,达3.63亿平方米;储备面积最大的是碧桂园服务;合约面积最大的是彩生活服务,达5.54亿平方米;营收最高的是绿城服务达到67.10亿元。

规模是发展的王道,对于物业服务企业来说,规模既是基础收入的保障,同时也是增值服务赖以生存的土壤。年报显示,2018年新城悦实现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32.7%;截至2018年底,新城悦在管面积约4300万平米。

对于规模的重要性,新城悦内心十分清楚。在不久前的2018年业绩发布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戚小明表示:“公司未来的目标是在两年内在物业管理面积达到1亿平方米,三年内争取进入行业前十;同时,增值服务收入占比超过50%(目前占比为36.3%)。”

“一亿规模”的背后支撑

两年时间,实现物业在管面积的翻倍,甚至更多。新城悦的增长逻辑是什么呢?

对此,戚小明曾经对乐居财经详细解释过,“新城悦的内在增长逻辑与碧桂园物业、中海物业相类似,是都是依托兄弟公司大批量交付小区为业务增长点的,和地产公司有千丝万缕联系,这些企业基本面较好,托管面积量也大,业务风险相对较小。”

这一点,从年报中也能体现出来。新城悦的总在管面积中,来自新城系的比例为71.1%,来自第三方的为28.9%。

数据显示,新城控股过往五年销售额及面积分别以复合年增长率约60%和50%上升。2017年全口径合约销售额冲破千亿元大关,并在2018年突破两千亿元,销售规模全国排名第八。2019年目标销售为2700亿元,同比增长22%。

可以说,新城控股快速的增长势头正在支撑着新城悦管理规模的快速增长。

“新城悦2018年接收新城发展控股交付的面积是2016年的销售,大概在600多亿。2017年销售的1200多亿和2018年销售的2200多亿,都会在2019年甚至以后交付,” 新城悦管理层表示。

作为一家成立于1996年的物管公司,新城悦正在跟随着新城控股走出长三角,开拓至全国市场。截至目前为止,新城悦在手已签待生效面积达6900万平米,为在管面积的1.6倍,加上新城发展还有 1.1 亿平米之土储。这也是新城悦在2020年实现一亿平方米在管面积规模的底气所在。

另外,除了凭借母公司获取新项目,新城悦也正在加强外拓能力,并取得一定进展。数据显示,2018年,来自新城系及第三方的在管面积分别同比增长16%、23%。

智慧社区谋局

除了实现规模的增长,新城悦的另一个目标,就是提升增值服务的收入占比。按照戚小明的规划,来自增值服务的收入占比,要超过新城悦总收入的一半。

根据年报显示,新城悦的收入主要来自两项业务:物业管理服务和增值服务。2018年,新城悦物业管理服务收入为7.32亿元,占总收入的63.7%;增值服务收入达4.18亿元,占总收入的36.3%。

也就是说,未来新城悦增值服务的收入要超过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物业管理服务。

戚小明解释道,增值服务方面包括提升社区内多种经营能力,车位尾盘销售是重点;以及建设智慧社区标杆项目,大力拓展新社区的智能化工程服务等。新城悦认为,科技赋能是物业行业的热点,智慧安防、智慧门禁、智慧停车等不断在物业公司得到应用和推广,智慧园区的推广将提升业主的居住体验,提高物业公司的运营效率。

让科技赋能社区服务,新城悦正在谋划实施,并在5月6日以2994.15万元收购上海数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资料显示,上海数渊主要从事与智能家居室内产品及智能停车系统产品有关的研究、销售及施工。

对此,新城悦表示,收购目标公司将加强集团于其所管理的物业发展智能社区及将集团的服务範围从该等物业的公共区域扩大到室内的能力。新城悦副总经理兼联席公司秘书尤建峰解释道:“新城悦为了强化公司智慧社区业务板块而收购上海数渊。智慧社区是新城悦的重要战略发展方向,是公司从事物业管理产业链升级的重要举措。未来不排除进一步收购智慧社区相关业务的可能性。”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