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物流上市辅导进展超预期 如何突破市场围剿尚待观察

  《投资者网》 葛凡梅

  肩负着民航领域改革先遣队的历史使命,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物流”)的一举一动均备受外界关注。6月11日,上海证监局发布的《中金公司关于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工作总结报告公示》披露,中金公司作为东航物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辅导机构,已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对该公司进行股票发行上市前的辅导,达到预期效果。

  截至目前,东航物流已具备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

  扭亏转盈,混改有成效

  据公开资料显示,东航物流原是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航空”,600115.SH)旗下的物流货运公司,2004年成立于上海,注册资本14.28亿元。其旗下拥有中国货运航空、东航快递、东航运输等子公司及境内外近200个站点及分支机构,员工6000余人,是目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被航空公司拥有,同时又拥有航空公司的物流企业。

  据了解,2016年9月,国家明确了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6+1”试点名单,东航物流成为国家民航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首家落地企业。2017年6月19日,东航物流混改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顺利举行,东航物流混改方案正式落地。

  作为民航领域混改的“第一样本”,东航物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采用了“三步走”的方针加以推进:第一步是股权转让,将东航物流从东方航空集团的体系内剥离出来,专注于经营航空物流产业,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打好基础;第二步是增资扩股,东方航空集团放弃绝对控股地位,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开展核心员工持股计划;第三步是改制上市,积极创造条件,登录资本市场。

  自混改拉开序幕以来,东航物流便紧锣密鼓推进相关事宜。先是于2016年内11月29日,东方航空将其所持有的东航物流100%股权,以24.3亿元价格转让给控股股东东航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东方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一系列改制和增资扩股完成后,东航物流的股权结构得以确定,东航产投作为控股股东持股45%,联想控股、珠海普东物流、天津睿远、德邦股份、绿地投资和北京君联分别持股20.1%、10%、10%、5%、5%和4.9%。

  东航物流实施混改后效果显著,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28%至75.46亿元,净利润翻一番至7.11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38%至107.4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52.25%至10.82亿元,突破了传统航空运货“十年九亏”的怪圈。

  竞争者众,东航物流能否突围?

  东航物流的成长道路可谓一波三折。东航物流最初成立之时,电子商务刚刚起步,顺丰、中通等民营快递公司尚未崛起,国内快递物流市场正值蓝海之势。但是,彼时作为东方航空子公司的东航物流,虽然坐拥东方航空的航线资源,却未能抓住市场先机,而是在母公司东方航空大力发展航空客运的背景下沦为配角,业绩表现平平的东航物流与发展顺利的客运业务形成巨大反差。

  此后,随着互联网迅速崛起,网络购物促进了国内快递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众多民营企业纷纷涌入快递物流行业攻城略池,顺丰、韵达、申通等头部企业占领了C端市场的同时,也不断拓展B端市场份额,仅聚焦于B端业务的东航物流,其市场竞争力严重疲软,导致市场份额下降,并未享受到市场红利。

  据公开资料显示,东航物流尚未从从东方航空剥离前的业绩表现惨淡,2013年,东航物流净利润亏损4.63亿元,2014年净利润亏损7500万元。2015年开始,东航物流突然大额扭亏,营业收入达63.56亿元,净利润超过2亿元。但从其资产总额减少约10亿元,负债攀升至95.58%来看,期间可能涉及资产买卖。

  据2016年东方航空年报显示,东航物流高负债情况有所缓解,降至87.86%,净利润同比增长100.94%至4.28亿元,但营收连续两年下滑。

  令人疑惑的是,东航物流在辅导工作总结报告公示显示,2016年度净利润为3.45亿元,这与2016年东方航空年报所披露的东航物流2016年年度净利润4.28亿元这一数字并不相符。针对该问题,《投资者网》致函公司,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公司方面任何回复。

  穷则思变,混改蓄能让东航物流业绩表现不俗。但是目前,快递物流业已趋于稳定,市场份额基本已经饱和,在顺丰、圆通等都已在建立自己的航空物流枢纽的市场环境里,东航物流想要在拥挤的货运赛道上突围,并不容易。假以时日东航物流顺利上市,是否有望成为众多物流企业大军中脱颖而出的一匹黑马,还需时间来给出答案。(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