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我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 完成10138亿元

  ■本报记者 孙兆

  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大力促进交通有效投资,通过提前下达车购税资金、积极争取收费公路专项债额度、加快项目审批等措施,确保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

  据悉,今年1—5月,我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138亿元,同比增长7.3%,较去年全年加快6.6个百分点。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资7537亿元,同比增长4.8%,完成全年1.8万亿元任务目标的41.9%,进度同比加快1.3个百分点;铁路完成投资2244亿元,同比增长12.6%;民航建设完成投资357亿元,同比增长39.5%。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日前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5月,我国货运行业总体运行情况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具体来讲,今年上半年,我国货运行业有以下四大看点。

  第一,公路货车活跃度明显增加。据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在此平台上,日均活跃的货车约为364万辆,平均每天的活跃率已经超过60%,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车辆每个月平均营运天数为18天,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9%。

  第二,内河运输量同比增长。交通运输部通过大力推进长江、西江等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近年来,内河航运条件不断改善,内河运输量也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预计今年上半年,三峡船闸的货物通过量达到7234万吨,同比增长8.6%,西江长洲枢纽货物通过量6489万吨,同比增长13.2%。另外,京杭运河淮安船闸货物通过量1.25亿吨,同比增长9.3%。

  第三,运价指数环比呈上涨趋势。今年春节后,国内煤炭、矿石、砂石等运输需求旺盛,沿海散货运价指数逐月回升。

  第四,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平稳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国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预计完成251.5万标箱,同比增长19.3%。

  此外,他指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一直保持高位运行的态势,一大批超级工程进展顺利,比如港珠澳大桥已经通车,川藏铁路在建。此外,公路交通领域也保持较快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国公路网规模达到484.6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4.26万公里,位居全球第一。

  “今年以来,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然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吴春耕表示,在京津冀地区,重要项目进展比较顺利。比如,目前连接北京新机场的大兴机场高速公路和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中段,都已经基本建成。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多座大桥年底通车。在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工程进展顺利。此外,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不断加大,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甘肃等一些省份有几十个项目正在建设。

  “这些重大项目的建设,对公路网的完善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同时也增加了就业,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国民经济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吴春耕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