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夏季达沃斯嘉宾热议“中国经济前景”

  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凸显,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信心,也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多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世界贸易组织(WTO)也在4月份下调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如何?中国经济如何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在世界经济论坛第十三届新领军者年会(2019夏季达沃斯)“中国经济前景”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展开了讨论

  “不确定性”呼唤全球合作

  “2018年,大家关注中美贸易未来走势。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中美贸易摩擦已经不焦虑了,反而以此为前提来规划企业的长期发展。”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意识到,真正的困难和挑战不是来自外部的不确定性,而是自身需要展开的转型和升级。中国企业变得更加重视技术,更加重视长远发展和规划,几乎每个行业都在努力改变发展方式,努力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

  “全球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在上升,这是确定的。”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说,英国“硬脱欧”的风险上升;中美经贸摩擦虽然有所缓和,但这种摩擦可能是一个长期过程;全球金融和经济周期性下滑风险在上升,美联储频繁加息和降息的操作,给市场带来了很大不确定性。

  “一年前,有三分之一的人认为世界经济前景会向好,有三分之一的人认为世界经济前景会变糟,有三分之一保持中立。但是,现在认为世界经济可能向好的只有13%,认为会变得糟糕的有57%。”麦肯锡全球管理合伙人凯文·斯奈德说,当前全球面临着许多挑战,不确定性在持续增加。例如,现有的全球治理体系正在面临挑战;“千禧一代”逐渐占据主导地位,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民粹主义抬头;气候变化和环境挑战压力加大;等等。面对不确定性,大家必须要找到新的应对办法。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安周奇认为,还存在一些大家没有意识到的不确定性。正是这些不确定性,让全球合作变得更加必要。各国必须进一步强化在金融市场、国际贸易、劳工等领域的合作。有些国家不理性地考虑自己的长期利益,会给全球经济运行带来更多风险。

  中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总量占亚太地区经济总量的一半,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高于其他国家。许多投资者都希望在中国扩大投资,他们在中国的投资重点也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中国经济正在加速从出口依赖型转向创新驱动型。” 摩根大通亚太区副主席李晶说。

  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中,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重中之重。近年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内外部各种因素影响下,制造业面临着不少困难和压力。

  “过去30年,所有预测中国经济会表现不好的人都错了,中国经济增长势头非常强劲。”宁高宁说,目前中国的就业形势表现良好,只要能够实现充分就业,GDP增速快一点或慢一点就不必那么焦虑了。而且,当前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也在进一步提升。

  “目前,中国企业更加注重研发、更加注重内部治理,对投资更加谨慎,对发展方式更加理性。未来十年,中国企业的水平和质量会大幅提升,中国一定会变成一个创新驱动的国家。”宁高宁说。

  朱民表示,中国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制造业,制造业总量是美国、日本、德国的总和;中国有全球最全的制造业链条,这是最强的竞争力。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制造业发展面临的场景正在发生变化,人工智能横空出世,改变了制造业升级的路径,推动制造业进入智能化、自动化。这是中国制造业的机遇,也是挑战。

  安周奇表示,与过去相比,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更加平衡,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尽管中国经济增速从过去10%以上的增速放缓到6.5%左右,但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依然有很大的贡献。

  李晶认为,中国的普通消费者对旅游、教育、医疗服务的需求进一步增加,中国经济正在加速向服务型经济转型。在消费发展的进程中,技术和创新会成为重要支撑。有理由相信,在未来5年到10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会进一步增强。

  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这些年来,我国对外开放的水平不断提升。中国有着全球最大的市场,许多经济体都希望参与到中国市场和发展中来。我们不仅在货物领域,而且在服务业领域也加快了开放步伐,这对于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是很大的推力。”朱民表示,中国需要建立更加良好的国际化发展和竞争生态体系,更加全面和深刻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

  宁高宁表示,中国加入WTO以来,得到了快速发展,世界也因为中国而得到了发展。希望中国能有更友善的国际环境,能够更长时间地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但也要看到,今天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也应尽快地调整自己,继续推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凯文·斯奈德表示,中国不仅有着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同样是全球最大的供应商,全球有五分之三的供应来自中国,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增长点。世界需要中国的程度远远超过中国需要世界的程度。

  李晶表示,外国投资者希望更加深入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希望更多地参与到中国的投资中,许多海外企业家对于中国企业家非常羡慕,中国现在已经是最大的贸易国。未来,如果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这对于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增长都有好处。

  宁高宁还表示,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工业化进程持续推进。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在未来全球化竞争中,一定要不断追求技术进步,追求产品竞争力提升,努力与国际上最好的公司对标,全面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努力迎接全球化进程中更加激烈的挑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关键词阅读:中国 世界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