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半年考成绩出炉:雅居乐销售额达582亿 目标完成率超50%

乐居财经 吴一言 发自广州

6月一过,房企的半年考成绩陆续揭晓。

7月4日,雅居乐集团(03383.HK)发布公告称,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雅居乐的预售金额合计为人民币582亿元,而对应建筑面积为405.9万平方米;平均价格为14340元/平方米。

2018年首次突破千亿关口的雅居乐,于今年3月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其业绩目标设定为1130亿,如今看来,目标完成率已经过半。

根据克而瑞地产研究院对部分标杆房企上半年目标完成率的统计,雅居乐的目标完成率为51.5%,目标完成率排名第九。

  

由于雅居乐在上半年的表现乐观,高盛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将其评级由“中性”调升至“买入”,目标价13.8港元。

拿地积极 三个月内连下12城

在刚过去的2019年上半年,雅居乐地产在土地获取和产业合作上动作频频。

根据雅居乐2018年财报,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其在65个城市拥有预计总建面达3623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其中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储备占比近30%,平均地价为3300元/平方米。

而进入2019年,其对土地的渴求依然强烈。据不完全统计,3-6月的三个月内,雅居乐地产连下12城获取15宗地块,拿地支出超过百亿。

3月6日,雅居乐地产以2.6亿元成交价摘得广东台山3.4万平方米的商住地,3月22日,以7.5亿摘得石家庄正定新区5万平方米宅地,3月29日,以22.53亿元拿下昆明北部山水新城两宗宅地。

而在5月底,两天之内雅居乐地产斩获合肥新站高新区地块、惠州惠城小金口地块、成都温江柳城地块、重庆北碚区地块四宗地。进入6月,雅居乐地产首进清远和北京; 6月21日,其斩获北京市亦庄经开区河西区西南侧一宗地块。此前雅居乐方面表示,2019年投资计划达500亿元,其中在房地产方面的投资预算400亿元,如今土地投资仅占1/4左右。

此外,上半年雅居乐地产的产城板块也有新动态,其与多方签署合作,在国际会议会展、智能制造等领域展开产业相关合作。雅居乐坻津侨小镇也在4月进行开工。而作为雅居乐产城科创板块战略升级的产业IP,雅创高科先后落地宜兴官林、长兴和扬州,打造华东区域国际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高地。

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偿债压力不大

另一方面,雅居乐也在积极融资。继5月28日成功发行一笔金额为6亿美元、4.5年不可赎回的优先永久资本证券(高级永续债)后,雅居乐于6月14日宣布增发1亿美元,两笔合计7亿美元将用于置换雅居乐在2013年发行、利率已达到10.215%的永续债,金额同样为7亿美元。

由于雅居乐两轮发新债只是为了置换旧债,因此并不会增加雅居乐的债务总额。据雅居乐方面表示,这种“6+1”的发债节奏,是雅居乐根据市场情况,为了达到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而采取的灵活融资安排,在保证了融资额度的同时,还为雅居乐节省了1亿美元永续债近一个月的利息支出。

雅居乐的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雅居乐资产负债率为76.14%,净负债率为79.1%;据克尔瑞统计的数据,2018年百家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均值为78.9%,TOP11-30的房企平均净负债率达101.27%,而雅居乐在这两个指标上均低于行业均值。

另外,雅居乐2018年底的现金储备达到451亿元,2019年到期债务为353亿元,现金储备可完全覆盖短期债务,加上未使用的600亿授信额度,偿债压力并不大。

鉴于雅居乐经营环境、业务运营、财务状况等多方面数据向好,3月,国际信用评估机构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首度给予雅居乐 “AAA” 企业最高信用等级评定,展望为“稳定”。在此之前,雅居乐已经获得了同样位列国内四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的“联合资信”和“中诚信”的AAA企业最高信用等级。

半年考已结束,针对下半年规划,雅居乐方面则透露,威海的雅居乐威海体育冠军小镇、北海的雅居乐金海湾、漳浦的雅居乐香山湾宝坻的雅居乐津侨国际小镇等多地的文旅项目将会陆续开放。

素有“旅游地产开创者”之称的雅居乐地产,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惊喜?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