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再夺半年土拍冠军:一手温柔调控 一手缓慢降温

  [摘要] 杭州再夺地方土地出让金收入全国第一名,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杭州土地出让收入1444.5亿元,是第二名武汉的1.5倍。

  杭州再夺地方土地出让金收入全国第一名。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杭州土地出让收入1444.5亿元,是第二名武汉的1.5倍。

  这不是杭州第一次占据卖地冠军的位置。

  2018年上半年,杭州土地出让收入1439亿元,几乎是第二名北京(751.3亿元)和第三名重庆(718.2亿元)之和。2018年全年,杭州土地出让全国第一的位置一直坐得很稳,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高达2442.9亿元。

  从数据来看,杭州楼面价较高且推地面积较大,相互作用下,土地出让收入屡夺第一。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土地成交的平均楼面价为7215元每平方米,在全国重点监测的50城中排第三,仅次于北京(18082元每平方米)和深圳(17087元每平方米);面积上,上半年杭州累计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为2002.1万平方米,位于50城的第十位,但也超过了20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29%。

  杭州为何如此积极卖地?

  亚运会助推

  土地市场早已成为一座城市日新月异的见证者。

  杭州的卖地节奏自2016年加速。时代周报记者综合整理公开资料发现,2015年,杭州市区全年成交土地114宗,总面积378.5万平方米,总成交额630.5亿元,排名全国第七位。2016年,杭州陡然增加土地供应—杭州市区全年成交土地126宗,出让面积531.7万平方米,较2015年增长40.5%,土地出让金收入1593.9亿元,环比大增152.8%,跃居全国第三位。

  2017年,杭州土地出让持续加速—2017年全年,杭州土地市场共成交270宗,成交面积845.5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土地出让金收入2258.85亿元,同比增长37.69%,升至全国第二。2018年,杭州出让土地212宗,成交面积795万平方米—虽然成交面积同比有所下降,仍以2442.9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总额位居全国首位。

  杭州土拍市场的逐渐升温,与这座城市的新一轮改造升级息息相关。

  2015年,杭州成功申办2022年亚运会。今年2月,据杭州亚运场馆及设施建设工作会议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月14日,杭州市范围内的5个新建场馆已经全面开工,其他改建场馆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已基本完成,首批52个场馆均已全面启动建设相关工作。

  除了相关体育场馆,杭州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全力加速中。目前,杭州的轨道交通、铁路建设和机场建设,都在快速推进—2022年之前,杭州要新建成七条地铁线路和两条城际铁路,地铁1—10号线全面开通,萧山机场加以扩建。

  今年3月,在杭州市扩大有效投资暨“5433”工程推进大会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发布《杭州市2019年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点项目实施计划》。计划显示,2019年,全市安排重点建设项目561个,其中实施项目438个、预备项目123个,年度计划投资达2112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马力全开,助推杭州加速卖地。中指研究院杭州分院研究总监高院生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卖地是地方政府较为直接的资金获取方式。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对杭州来说,亚运会的相关建设支出有两个可行来源—一是发行地方建设专项债券,二是土地出让金。“从目前情况看,杭州可能更依重土地出让收入。专项债券的发行涉及省财政厅报国家财政部审批,有不确定性。”林江表示。

  缓慢降温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范子英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杭州卖地收入屡排第一,其城市基本面较好、经济实力和需求旺盛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多重因素叠加,杭州地价和房价一路上涨。

  中指研究院跟踪数据显示,2015年杭州成交楼面均价为5247元每平方米,2018年上涨到8747元每平方米;2015年年底,杭州新建商品住房样本均价为16186元每平方米,截至2019年6月底,已达24945元每平方米。

  以互联网新贵自称的杭州,正蓄力成为北上广深后的准一线城市。

  根据杭州市统计局发布,2019年一季度,杭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30亿元、同比增长7.5%。位于全国重点城市的第十位。2018年,杭州GDP总量13500亿元,同样居全国第十。

  从GDP总量来看,杭州的位置并不靠前,但潜力巨大—6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7次报告》显示,在2018年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指数10强中,杭州居第六,仅次于香港和北上广深。在人口流动方面,杭州也显示了超强的吸引力。截至2018年年末,杭州常住人口增加33.8万,仅次于深圳、广州、西安,为全国第四大人口净流入城市。

  地市迅速反映城市价值。在上半年的全国住宅用地成交总价排行榜前十中,杭州下城区文晖单元涉宅以68.14亿元总价摘得全国第四,在上半年全国成交住宅用地楼面地价排行榜前十中,杭州上城区望江单元住宅地块以45325元每平方米楼面价摘得全国第六—杭州下城区和上城区均为杭州的核心行政区域。

  过热的土地市场很快迎来政策调控。6月29日,杭州挂出市区9宗地块发布挂牌公告,无一例外地都加上了限定毛坯销售均价、毛坯销售最高单价及装修价格进行明确约定。其中装修价格最低的3000元每平方米,最高的6000元每平方米,装修价都已经赶上了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价。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上半年杭州土地市场热度较高,卖地收入和溢价率表现都比较突出,在此情况下,政府快速出台针对性政策,也表明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三稳”的调控目标还是非常明确的。“尤其是土地市场,地价稳住之后,对后期市场预期能起到引导性作用,并且在源头上止住了房价的进一步上涨,对房地产市场能起到比较好的降温效果。”卢文曦指出,接下来,杭州地市将会进入缓慢降温的状态。

  但整体而言,杭州房地产市场环境仍相对宽松。目前,杭州楼市的调控政策主要包括限购和限价,相对于其他城市严格的限售政策,较为宽松。同时,杭州楼市的限购政策也在不断被人才落户政策所打破。根据杭州市最新人才引进落户政策,大专以上、在杭州工作并有社保缴纳记录,即可直接落户。

  一边是旺盛的需求,一边是温柔的调控,进入下半年,杭州地市究竟能够降温多少,只有时间能够回答。

关键词阅读:杭州楼市 楼面价 冠军 降温效果 调控政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