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突围加密货币 扎克伯格背水一战

  [摘要] 在扎克伯格的设想中,未来任何持有Libra的人都可以根据汇率自由兑换成当地货币,用户可以从交易所购买,或者在Libra构建的应用程序中获取,比如数字钱包Calibra,该功能将在2020年上线。

  扎克伯格正带领他的Facebook帝国进行一场残酷的突围战。

  去年4月份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面对议员们的逼问,扎克伯格第一次展现出了老兵般的无奈。他原本逾700亿美元的身家也在2018年里被抹去了207亿美元。

  一年之后,年轻的互联网教父在区块链领域开辟了新战场。“Libra 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6月18日,Facebook正式发布了加密货币项目Libra的白皮书,开篇第一句便显得意味深长。

  但监管层的围追堵截接踵而至,当地时间7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四名民主党议员联名向Fackbook一众高管致函,要求其立即停止开发加密货币项目Libra及数字钱包Calibra。

  按照安排,众议院的听证会将在7月17日举行,届时Facebook将迎来多方面的质询,包括Libra项目具体将如何运作、是否引发全球金融的系统风险和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保护用户隐私等。

  曾改写互联网社交规则的扎克伯格已无路可退。

  叛逆者的野心

  新年伊始,扎克伯格便以一条讯息向全世界宣告了进军区块链的决心:“我们是应该通过加密,还是通过其他方式下放权力来让人们获得更多权利?”

  3月,Facebook 元老之一、公司首席产品官克里斯·考克斯(Chris Cox),以及主管WhatsApp业务的副总裁克里斯 丹尼斯(Chris Daniels)宣布辞职。考克斯表示,Facebook未来将专注于加密、可互操作的信息传播网络,需要对此更有兴趣的领导者。

  5月,Facebook在瑞士日内瓦注册成立了一家金融科技公司Libra Networks.“Libra”即正义女神朱斯提提亚手中的“天秤”,意为公平、民主—这也是基于“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游戏规则中最核心的价值观。

  值得注意的是,Libra并非Facebook所有,而是属于整个Libra协会。白皮书指出,Facebook将保有领导角色至2019年结束,而Libra协会则拥有最终决策权。目前,该协会共有27个会员,包括Visa、Mastercard (万事达卡)、网约车平台Uber、第三方聚合支付工具PayPal等公司,以及涉及学术机构、风投、交易所、电商平台等在内的全产业链覆盖。

  根据规定,每个合作者至少投入1000万美元,并拥有1票投票权。

  与“算法为王”的比特币不同,Libra成立的基石来自于资产储备。对于每个新创建的Libra 加密货币,在 Libra 储备中都有相对应价值的一篮子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债券,以此建立人们对其内在价值的信任。”

  在扎克伯格的设想中,未来任何持有Libra的人都可以根据汇率自由兑换成当地货币,用户可以从交易所购买,或者在Libra构建的应用程序中获取,比如数字钱包Calibra,该功能将在2020年上线。

  Calibra是Facebook撬动财富版图的关键杠杆。它是一个独立的APP,可以通过Facebook、Messager和Whatsapp等实现转账、存钱和付款功能,而海量的用户资金也在将这个钱包中沉淀下来,通过金融服务和跨境换汇来收取手续费将成为盈利的主要手段。

  在商业逻辑的背后,Facebook这头互联网巨鲸的野心一览无余。一方面,在群雄逐鹿的加密货币世界,27亿的Facebook用户基础便是Libra的最大底牌;一方面它力图改写既有的以“挖矿”获利的模式。另一方面,在坚固的传统世界货币体系中,Libra也摆出了分庭抗礼的姿态。

  世界银行报告显示,全球尚有17亿人没有银行账户,这与Facebook针对处于现代金融体系之外人群的愿景不谋而合;货币环境动荡的发展中国急需Libra这类“硬通货”;而希望以低价结算来获得市场,赚取金融服务费的Libra,最大对手则是当下全球结算体系。

  禁区中寻求突围

  十年前,比特币之父中本聪在一个小型服务器上挖出了第一批比特币50个,并将英国《泰晤士报》的头条标题:“2009 年 1 月 3 日,财政大臣正处于实施第二轮银行紧急援助的边缘”写在创世区块上。

  后来分析认为,在当时金融危机背景下,中本聪此举既标记了“创始区块”的创建时间,也表达了自己对于传统金融系统的不满。

  比特币之父对于银行信用的怀疑,成为如今区块链行业的共同信仰。Libra的推出,同样是奔着“世界货币”这一概念而去。

  问题是,自美元取代黄金成为世界通用货币以来,美联储与华尔街逐步已掌握了全球的金融命脉。任何不愿意接受监管的新型加密货币,都有可能受到狙击。

  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白皮书发布的隔天宣布,美联储不会将Libra项目纳入议程,因为美联储不具备此类权力,但华盛顿的立法者们已经开始行动。

  美国国会女议员Maxine Waters,要求暂停Libra项目直到7月17日的听证会结束。她说,按照白皮书的内容,Facebook计划创建一种加密货币,并继续着他们没有审查的扩张,并且对他们的用户作进一步的延伸,“当经济走入加密币的时候,没有清晰的监管框架给投资者和消费者提供强硬的保护措施。”

  欧洲方面,以法国财政部长Bruno Le Maire为代表的声音则呼吁对这个社交巨头给予最严密的监管,并呼吁欧盟各国中央银行开始研究Facebook的Libra项目,尤其是研究关于隐私、洗钱和金融恐怖主义。他表示,Libra将不会作为一种对于传统货币的取代:“这是不用问的……这不能发生并且必须不能发生。”

  对于Facebook这个庞然大物一统加密货币世界的野心,传统区块链的拥护者亦有担忧。在他们看来,Libra所谓的“去中心化”只是再建一个隐形的“中心”。

  此外,按照白皮书的设想,未来Libra协会的合作伙伴将扩展至100个,但据媒体透露,Facebook曾就参与该项目接洽了多家大型金融公司,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富达(Fidelity)。但这些金融公司拒绝加入,部分原因还是关于加密货币监管的前景未明,“正在继续观察该项目”富达相关发言人表示。

  只是,对于已精心准备了近6个月的Facebook帝国而言,掌权者扎克伯格又将以哪种面孔去迎接即将到来的听证会?答案即将揭晓。

关键词阅读:libra 加密 Fackbook Facebook 区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