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张亚东:选出来的绿城主席!

  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 张亚东

乐居财经 沙文蓉 发自杭州

宋卫平回到了原点。他卸去了绿城中国(3900.HK)的一切职务,只剩下了创始人。

7月11日下午,绿城中国宣布了一则董事会重要人事变更。

宋卫平、刘文生双双辞去董事会联席主席职务,原董事会执行董事张亚东任董事会主席。原董事会成员李青岸、李永前辞去执行董事职务。这也预示着绿城中国持续了4年零3个月的“联席时代”或就此结束。

绿城中国董事会调整后,非独立董事由7人组成,张亚东任董事会主席,代表全体股东利益。同时,郭佳峰作为宋卫平的股权代表出任执行董事,吴天海作为九龙仓集团股权代表出任非执行董事。中交集团推荐刘文生、周连营、耿忠强、李骏担任绿城中国执行董事。其中,李骏为中交集团一致行动人。

刘文生表示,绿城中国近期一系列人事变动,是根据工作需要的正常调整。今后,绿城中国经营管理层的任免权在绿城中国董事会,绿城中国核心管理层均向董事会负责。这一轮调整,对绿城中国而言是一次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由创始人宋卫平先生推动,得到了中交和九龙仓等股东的大力支持。绿城中国将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管理机制改革的步伐。

宋卫平透露,此番辞任,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培养绿城后备团队,为绿城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他希望未来将主要精力专注于蓝城、绿城小镇建设。谈及退休和国企混改,宋卫平称这次人事变革与以往国资混改企业最大不同在于,张亚东作为各个股东推选出来的董事会主席,理论上与中交的关联度减弱很多,更多体现上市公司的基本属性。

在董事会改选结束之后,宋卫平、张亚东、刘文生率领一帮绿城高管出席了随后的媒体见面会。在见面会正式开始前,宋卫平和张亚东一直在交头接耳,张亚东悄声介绍着接下来的流程,宋卫平习惯性地双手掩面合十,闭着眼睛听着,不时点点头。

人生就是一场旅途

在干房地产之前,宋卫平做过几年老师,他善于对很多事物加入自己的观点做点评,也喜欢旁征博引,来聊聊这个行业。

这次退休前的告白也不例外,他提到了一本书,梁漱溟的《这个世界会好吗》;还谈到了最近看的文章,标题叫做《商业向善》,喃喃自语房地产行业的未来:赚钱何其难。

对于退休,1958年出身的他很看得开,透露2015年就想退,但当时中交没同意。“最好50岁退休,60多岁还在干活是无能的表现,这次完全退下来,因为绿城有一批基本靠谱的人,相信他们有所作为的。”

卸任后,宋卫平坦言,唯一放不下的就是一批跟着他的老绿城人。对于此前媒体关注的老绿城人去留问题,他说,人生而自由,大家开心就好,蓝城绿城自由选择都可以去。“但是蓝城目前的薪资待遇和绿城相比少很多,我们还属于创业团队。”

对于这一路走来的历程,宋卫平给自己打分,还算及格。他认为基本尽力,但遗憾也有很多,人总是受时代局限,所以只能聊以自慰,人生就是一场旅途,未来安心养老。他甚至还设想了一下未来的退休生活:在院子里喝着下午茶,给小孩子讲过去的故事。“还有一屋子的书没来得及看,还想研究一下新的麻将规则,就像桥牌一样,制定个标准可以全世界推广。绿城那边分红还可以每年拿出一些做教育慈善事业。”

生意场上,很多人会谈原则,会翻脸不认人,宋卫平直摇头,他认为,比原则更大的是情义,情是基础,这是人类的金字塔,不能为了利益,成为一家没有良心的企业。

去年夏天,曹舟南离任、张亚东接棒的时候,宋卫平给曹舟南打了85分,此次,他给刚上任仅仅一年的张亚东,没有给出分数, “给亚东现在就打分时间太短了,可以再过几年来评,我一直会以旁观者的身份看着他。”但在发言中,宋卫平几次对张亚东团队表示了感谢,特别是在小镇事业上,蓝城绿城牵手合作的支持。

在媒体见面会前,在张亚东和宋卫平的推动下,绿城和蓝城签署了小镇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小镇建设。宋卫平表示,辞任董事会联席主席和执行董事职务,包括之前的股权变更,目前持有绿城中国股份低于10%,就是为了做好切割,防止有关联交易,可以让绿城、蓝城在小镇事业上有更好的协同,在布局和发展上有更多合作。

对于蓝城的小镇事业,宋卫平放心不下,他想着最好明年也能从蓝城退休,但目前还没有做出N个样本出来,心有不甘。对于小镇的爱,宋卫平“处处留情”。他笑称:“我现在不能出差,一出差就要花三四个亿,觉得这个也能做小镇,那个也能做小镇。”他坚信,中国乡镇发展大有可为。”

聊了大半个小时后,宋卫平征求大家意见,要抽根烟,笑称年纪大了话多。

张亚东给宋卫平打了满分

新老交接,绿城新掌舵人张亚东也是今天的主角。在此次见面会上,宋卫平认为年轻人大有可为,也爆了一些这位继任者的料,比如:亚东是大连过来的,足球踢得好,以后绿城足球事业放到他手上也放心;之前是大连市副市长,主抓过城建工作,对于房地产行业也精通。

对于宋卫平过去在绿城的表现,这位继任者给出了100分的高分,他用“可敬、可爱、可交”三个词来点评宋卫平退休感言:对于历史和行业的前瞻性思考,是可敬的;讲话真性情,是可爱的;真诚善意回答各种问题,是可交的。

张亚东回忆起来绿城上任第一天,宋卫平找他谈话,第一句话就是:“亚东,你身体怎么样啊?要先去检查检查身体,干这行,心脏不能有问题。”宋卫平甚至希望比他小10岁的张亚东在绿城再干20年。

自从中交入股绿城之后,“去宋卫平”化一直被提起。张亚东和宋卫平,一起坦诚解答了外界关于“去宋卫平化”的疑虑,希望未来不要再提这个词。

张亚东表示,“宋卫平化”包含了三个内涵:人文情怀、客户至上和产品主义,这三点正是绿城的灵魂和根本。绿城将一直秉持“真诚、善意、精致、完美”的核心价值,坚守“品质为先、客户第一、服务至上”的发展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所以,根本不存在“去宋卫平化”的问题。

同时,宋卫平先生是绿城品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绿城中国创始人和股东,作为绿城乃至整个行业的精神领袖,宋卫平先生的地位不可动摇。

“形式上,宋卫平辞去了在绿城中国的领导职务,但实质上,他离绿城更近了。他依然是绿城规划设计委员会名誉主席,产品是绿城的核心竞争力,而宋卫平是绿城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在此次人事调整中,老绿城人郭佳峰正式回归,出任执行董事一职,张亚东对此,表示感谢,并期待更多“老绿城人“的回归。据悉,目前绿城集团公司层面“老绿城人”在变少、但六大区域公司一把手均是“老绿城人”。

虽然,张亚东上任不足一年,但能得到中交、九龙仓、宋卫平多个大股东认可,个人实力不容小觑。面对内外部形式变化,他承受住了各方压力,大刀阔斧对绿城进行多项改革:2019年初,集团层面的架构调整为“7+4”,在集团7大中心外,新成立4个事业部(特色房产事业部、小镇事业部、金融事业部、商管事业部),对相关业务进行统一管理和指导,以承接绿城中国发展战略;将原本的16家子公司整合缩减为11家,形成重、轻资产板块“8+3”的架构。同时,各区域公司将实施项目群管理,统筹各级资源,促进业务融合,提升整体人均效能,目标年均提升约10%。

管理上,他提出了“七弦管理”,优化公司“本体、产品、服务、投资、运营、财务、产业”条线管理格局,七条弦齐头并进、协奏共鸣。产品方面,他正在全力推进产品“标准化、产业化、科技化、环保化”的“四化”建设,解决周期缓慢、效率低的问题。改革已经初显成效。

绿城中国2019年的销售业绩目标定为1800亿,其中重资产1200亿,轻资产600亿。如今,半年已过,第三方评测机构的销售排行榜上,绿城中国操盘金额完成了743.1亿,退休后的宋卫平终于不用再去看这些数字了,他也坦言不擅长算账看数字,但接任者张亚东肩上担子很重。

  左:宋卫平;右:张亚东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