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陈李忧虑"核心资产":消费行业三季度不能继续跑赢市场

  焦点、焦虑、焦头烂额

  此前,我们连续20多天“安利”中期经济市场观点,深感投资者态度与市场高度同步。焦虑凝结困惑,困惑阻隔行动,市场成交快速萎缩。这里,我们交流三个主要市场反馈。

  焦点:反弹能不能延续

  乐观投资者普遍持有政策刺激预期,几乎所有卖方宏观策略或多或少都有“降准”“降息”“中央财政刺激”这样的政策预期。

  然而,与我们交谈中有一半的投资者心存疑虑。1,迄今,没有任何政策传言刺激方案;2,三年来,中央财政一直偏向保守,“管紧钱袋子”;3,降准只是对冲到期1.66万亿mlf,不新增流动性;4,中央财政刺激是“最后的王牌”,在中美磋商尚无定论,没有显著就业压力的情况下,好像不需要打出这幅“炸”。

  我们认为会有一些政策刺激,股市还在反弹,尽管指数不创新高。1,就业压力即将显现,740万大学及同等学历毕业生在6月30日前是“在校状态”,之后就要根据签约状况,决定是否划入“城镇登记失业人口”。2,从二季度外贸形势判断,下半年出口恶化可能对就业造成冲击。3,从4-6月经济数据观察,如果没有任何刺激方案,三季度gdp增速将考验6%。我们实在需要一点刺激来减缓经济增速下滑压力。

  焦虑:近期政策对短期经济的干扰

  一些中长期正确方向的经济政策,可能会增加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包商银行事件,打破同业刚兑,市场共识“信用分层”。质量不同的大小金融机构的负债成本将明显分化。大机构“涝”,资金丰沛融资便宜;小机构“旱”,成本高昂钱在减少。羊毛出在羊身上,中小金融机构融资成本上升,必然导致中小企业贷款利率抬升。更加不利于中小企业扩大投资增加雇佣。大企业尽管融资便宜,在供给侧改革和降低杠杆要求下,投资也显无力。

  地产信托清查,可以部分阻止地产公司“吸金”,间接降低社会资金成本。但也进一步加剧了地产投资(全部细项,包括新购置土地、新开工、施工、竣工)增速在下半年下滑。

  更大的忧虑是,刺激政策已经在较长时间把经济增速下滑温和地控制在0.1-0.2个百分点。一旦刺激消失或者失效,gdp增速会不会突然“下个台阶”,下降0.5-1个百分点。

  经济增速下滑是无争议的市场共识。地产投资、基建投资、企业投资和出口预期都在下降。大多数投资者看好债券,甚至认为无风险收益率下降是最大的股市利好。

  焦头烂额:核心资产买还是卖

  投资者焦头烂额的,是所谓“核心资产”股票继续持有还是逢高减持。围城外的投资者找不到机会再次上车,围城里的投资者胆颤心惊担心股价下跌。

  担心“核心资产”的,忧虑:1,在出口投资等先导指标下滑之后,消费也将逐渐低迷。社零数据中许多细分项目已经恶化。2,估值和股价已经包含饱满预期,一旦未来业绩略微低于预期,股价可能大幅回落。3,即使专注消费龙头的海外资本也开始减持部分“核心资产”。

  我们认为,消费类行业不能在三季度继续跑赢市场,尽管中报业绩预期亮眼,但考虑到消费整体增速放缓,我们猜测三季报业绩增速会略微下降。当前估值比较饱满。但我们还是很喜欢行业龙头,特别是可选消费(汽车家电)、保险和机械。行业趋势上整合还在继续,越大公司获得越大市场份额和更低负债成本。估值水平来看龙头公司还是显著折价,与海外同行龙头的溢价相比,更是明显偏低。

  风险提示:七月没有财政刺激政策,没有降准降息,市场反弹已然中止,再次滑落。

关键词阅读:消费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