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公募基金高管持续变动 内生力量崛起或成未来趋势

  《投资者网》占昕

  结构性的调整仍在持续,基金公司的人员变动也在持续,包括高管。

  据Wind数据统计,经《投资者网》多方核实,截至7月12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已有23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发生变动,达到历史高峰。而新总经理多数来自股东方和内部升迁,其中,个别公司新公司和老公司已是连续进行调整。

  华润元大、银河基金出现连续调整

  “按照相关规定,董事长刘立达先生代为履职的时间不超过90日。总经理的任用由上级党委按照组织流程以及相关公司治理履行相关程序。新任总经理上任前我司会严格按照监管规定,履行信披程序,做好披露工作。”银河基金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网》表示。

  2019年5月,银河基金原总经理范永武因个人原因辞职,不再转任其他职务,总经理一职由董事长刘立达代任。值得注意的是,过去4年内,银河基金总经理一职曾3次更迭,分别为尤象都、刘立达、范永武。除尤象都外,其余两人均未在总经理一职呆满2年。

  对此,银河基金表示,由于公司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且一以贯之,所以不会因为总经理变动而改变。目前业务发展都按照发展规划稳步推进。

  与银河基金相似的还有华润元大基金。今年3月9日,华润元大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宣布总经理孙晔伟因个人原因离职,新任总经理为李仆。不过,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经3次换帅,历任4名总经理。

  据Wind数据统计,剔除ETF联接基金,相比2019年上半年银河基金841.86亿元的基金规模,华润元大基金管理的基金规模仅19.51亿元,排名百名开外,规模甚至比不上部分新成立和私转公募基金公司。

  资料显示,华润元大是一家陆台合资公司,由华润深国投信托和台湾地区元大宝来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占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而由于相关负责人的变动,《投资者网》并未收到来自华润元大方面对变动一事的回应。 

  内生力量成管理层重要补给 

  总经理的离职除个人原因外,还有任期届满、工作安排等因素,而大多数中,内生力量正在成为公司管理层的重要补给。

  基于工作调动需要的不少,主要是银行系。去年12月,农银汇理基金董事长于进离任,公司总经理许金超代任董事长,今年上半年,副总经理施卫升任总经理;今年年初,交银施罗德总经理阮红离任总经理一职,仅担任董事长,谢卫出任公司总经理;5月,工银瑞信基金原董事长尚军离任,原总经理郭特华升任董事长,总经理由同是工行系的王海璐接任。

  若看接替的方式,既有有内部生长,有股东方,也有外部聘请。

  交银施罗德基金的副总经理谢卫出任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一职,农银汇理基金的新任总经理施卫,此前曾是农银汇理基金的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新华基金的新任总经理刘全胜、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大智则主要来自股东方。而民生加银的李操纲则是业内为数不多通过公开招聘选出的基金公司总经理。回归行业和公司的则包括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王鸿嫔和宝盈基金的杨凯。

  与此同时,伴随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数量的增加,其中高管的变动更加剧烈。恒越基金公告显示,原总经理毕国强因被董事会免职,于3月15日离职,总经理由公司董事长代任。醇厚基金原董事长邢媛因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转任公司总经理,原公司总经理李雄厚则履新公司董事长,相互换岗。而朱雀基金成立5个月即换帅,总经理刘万方离职,王欢接任。(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