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刺激 切实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将精准聚焦补短板重点领域,进一步健全完善协调机制,加强重大项目储备,抓紧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强项目资金保障,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持续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切实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着力抓好补短板稳投资各项重点工作。

  发改委:CPI上涨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 食品价格指数涨幅相对较大

  据发改委,上半年,我国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收窄,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2%,处于温和上涨的合理区间。从内部构成看,CPI上涨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工业品和服务价格指数涨幅较小,分别上涨1%、2%;食品价格指数上涨4.7%,涨幅相对较大。分细项看,主要是鲜瓜果、鲜菜、畜肉价格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6.1%、9.2%和6.6%。

  发改委:今年后期价格总水平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PPI同比上涨0.3%,涨幅比去年同期明显回落。年初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总体稳中上涨。总的来看,我国经济自我循环能力强,工农业产品供给充足,物价平稳运行具有较强基础,预计今年后期价格总水平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针对物价运行的新形势新变化,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品种,特别是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变化情况的监测预警频次;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充实价格调控工具箱,做好必要情况下的调控准备;指导各地认真执行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近期,已有多地及时向困难群众发放了价格临时补贴。

  发改委: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5%

  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0%、3.1%、9.4%和9.6%,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分地区看,全国28个省(区、市)用电量正增长,其中3个省(区)实现10%以上两位数增长。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月提高3.2个百分点。

  从发电情况看,上半年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3.3%,增速较一季度放缓0.9个百分点,其中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0.2%、11.8%、23.1%、6.6%和11.2%。6月份,发电同比增长2.8%,增速比上月加快2.6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国天然气用气需求平稳增长,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49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8%。6月份,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3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6%。

  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累计完成17.6亿吨,同比增长2.6%。全国铁路发运煤炭12亿吨,同比增长2.3%。截至6月30日,全国统调电厂存煤1.38亿吨,平均可用27天,保持在较高水平。

  发改委:有关部门将于三季度督导检查钢铁煤炭去产能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关部门将于三季度开展钢铁、煤炭领域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督导检查,坚决防止已退出产能死灰复燃。

  发改委:今年以来市场化债转股新增签约金额约3900亿元

  发改委发言人孟玮表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约2.4万亿元,实际到位金额达到1万亿元,资金到位率提升到41.5%,涉及资产负债率较高的200多家企业。其中,今年以来,市场化债转股新增签约金额约3900亿元,新增落地金额约3800亿元。

  发改委:下更大力气做好“六稳”工作 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办好自己的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下更大力气做好“六稳”工作。对于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挑战,我们将加强政策评估,优化政策组合,强化政策协同,狠抓政策落实,确保我国的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发改委:支持各类主体按照市场化原则投资建设储能系统统筹规划氢能开发布局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为了统筹做好今年的迎峰度夏的保障工作,对各地做好相关保障措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更加注重转型升级,对煤炭领域,在巩固去产能成果的同时,有序释放优质先进产能。与此同时,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转型发展,支持各类主体按照市场化原则投资建设储能系统,统筹规划氢能开发布局。

  发改委:着力补齐产业链短板提升产业链水平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继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是要发挥好我国产业体系、国内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将政策的着力点聚焦在以下四个方面,也就是要着力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释放内需市场的潜力;着力补齐产业链短板,提升产业链水平;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对制造业发展的吸引力。

  发改委:已经外迁的企业因为水土不服纷纷回流到了国内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两年我们注意到,有一些已经外迁的企业因为水土不服纷纷回流到了国内。在最近的调研中,我们了解到,不少来自东莞的制鞋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关闭了他们在东南亚的工厂,回到了国内发展。

  发改委:四方面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继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是要发挥好我国产业体系、国内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将政策的着力点聚焦在以下四个方面,也就是要着力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释放内需市场的潜力;着力补齐产业链短板,提升产业链水平;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对制造业发展的吸引力。

关键词阅读:发改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