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2019年上半年银行结售汇逆差2248亿元人民币

  国家外汇管理局于2019年7月18日(星期四)上午10时,就2019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多。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双向波动,汇率预期相对平稳。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9年上半年,银行结汇6.03万亿元人民币(等值8883亿美元),售汇6.25万亿元人民币(等值9216亿美元),结售汇逆差2248亿元人民币(等值332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银行代客涉外收入11.80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74万亿美元),对外付款11.58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71万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2108亿元人民币(等值312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第一,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总体呈现顺差。2019年上半年,按美元计价,银行结售汇逆差332亿美元,较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收窄52%;上半年,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312亿美元,2018年下半年为逆差。

  第二,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上半年,虽然银行结售汇表现为逆差,但如果综合考虑远期结售汇和期权交易等其他供求因素,外汇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从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后的5、6月份看,银行结售汇月均逆差66亿美元,比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下降44%,说明供求状况相对良好,月度波动主要受市场主体逢高结汇和逢低购汇影响,体现了市场预期的总体稳定以及价格的市场化调节作用。

  第三,售汇率保持稳定,企业境内外汇贷款和跨境融资平稳增加。上半年,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6.8%,较2018年下半年小幅下降0.3个百分点。同时,企业在境内外的外汇融资总体上稳中有升。截至2019年6月末,我国银行的境内外汇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小幅上升29亿美元,2018年下半年下降599亿美元;2019年上半年,企业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进口外币跨境融资余额较上年末上升172亿美元,2018年下半年为下降132亿美元。

  第四,结汇率基本平稳,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下降。上半年,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4%,较2018年下半年小幅下降0.9个百分点。企业、个人等主体外汇存款下降。截至2019年6月末,银行境内各项外汇存款余额较上年末下降63亿美元。

  第五,银行远期结售汇呈现较大规模顺差。上半年,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777亿美元,2018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为逆差248亿和35亿美元。分季度看,一、二季度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分别为345亿和432亿美元。

  第六,外汇储备余额总体上升。截至2019年6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1192亿美元,较2018年末上升465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结售汇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