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添彩云南火把节 文旅融合彰显新风尚

  云南,是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而火把节,则是云南彝族、白族等多个少数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作为彝族回族自治县的巍山,将于7月26-28日举办“2019云南巍山国际火把节”,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巍山火把节,因华侨城集团、云南世博旅游集团的助力,将为游客奉上一个独具特色的火把狂欢节,亦将推动巍山文旅融合迈上新台阶。

  擦亮民族节庆新招牌

  火把节年年都过,今年却格外“吸睛”。由华侨城集团、云南省彝学学会主办,云南世博旅游集团、巍山县彝学学会承办的2019云南巍山国际火把节,致力于用三天三夜打造一场“东方狂欢节”。

  2019云南巍山国际火把节,邀请了知名的深圳华侨城国际传媒演艺有限公司团队前来打造,而晚会总导演林树森,曾担任G20峰会文艺晚会“最忆是杭州”的执行导演,其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各类专业奖项。他带领的创作团队,参与过云南火把节、泼水节、刀杆节、新米节、赛装节等民族节庆的编导工作,如何在民族节庆中找到传统与现代最合适的连接点,是他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经过不断尝试和研讨,今年他们将在“云上巍山——多维舞台秀”中大量采用云南当地艺人,力争在民族文化、歌舞表演上做到原汁原味,展现文化自信。同时,还将采用声、光、电等各种高科技手段和不同表现手法,描述当地百姓的生活状态,并通过8个特色活动推动多业态融合,使火把节不再是一个仪式那么简单。

  除了“云上巍山——多维舞台秀”主体活动外,2019云南巍山国际火把节还融入当地民族文化特色和传统,同时举办“火热巍山——盛夏狂欢夜”“舌尖巍山——巍山小吃展”“炫彩巍山——焰火晚会”“彝韵巍山——彝家欢歌夜”“古乐巍山——南诏奉圣乐”“多彩巍山——古城文艺汇”“魅力巍山——南诏文化展”等系列活动。

  今年火把节最大的亮点,就是用800架无人机打造带有强烈民族符号的空中灯光秀。这在西南地区,尚属首次。

  据了解,800架无人机通过编队造型,时而呈现熊熊火焰,时而呈现民族图腾,用科技手段将文化符号全新呈现,运用无人机技术、光影技术等,将科技产品与民族文化相结合、互联网与古城特色相结合、当地艺术与节庆产品相结合,从古老发源到现代辉煌,从历史传统故事到未来科技体现,用创新、创意的手段,让民族文化与时尚科技碰撞、延展、发散新的魅力。

  开启文旅融合新征程

  巍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南诏国的发祥地、茶马古道重镇和彝族寻根祭祖圣地,清代曾被御封为“文献名邦”,2014年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

  如何让这座南诏古城焕发新的活力和生机?无疑,2019云南巍山国际火把节带来了一个新的契机。

  “我们希望借火把节的‘火’,照亮巍山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巍山古城特色城镇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康晋星对火把节充满期待。他认为,政企携手,一方面将节庆活动、文旅融合等方面的工作推上了一个新台阶,另一方面也将全面推动巍山旅游转型升级。

  “华侨城集团的旋风为云南民族节庆吹来了文旅融合的新风尚。”云南省彝学学会副会长、秘书长黄宇东说,希望双方通过此次合作,打造一个全新的文旅品牌。在他看来,央企的资源与民族地区民族文化的结合,既可以打造巍山文旅融合的新产品新业态,又可以弘扬和传承当地民族文化,对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甚大。

  的确,央企华侨城集团的实力不容小觑。1985年,华侨城集团诞生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是国家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文化企业30强、中国旅游集团20强。2018年更是实现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利润总额突破200亿元,资产总额近4500亿元,效益位列央企前20位,收入和利润增速位列央企前10名。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领跑者、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引领者、中国全域旅游的示范者,华侨城集团有能力、更有实力将巍山火把节这一民族节庆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过一个节,好比亮出一张名片,最终的目的是把巍山介绍给世界。”巍山华侨城世博南诏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祝骁刚说,厚重的南诏文化、火热的彝族文化,让大家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巍山另眼相待,萌生了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要与巍山人一起、与华侨城集团全国的同行一起,努力把巍山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旅游胜地。

  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度

  华侨城集团致力推进云南全域旅游发展,助推云南旅游转型升级,旗下的旗下的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博旅游集团),无疑是重要的旗舰队。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世博旅游集团于2017年8月22日,与巍山县政府签订巍山古城(国际水平)特色小镇《合作发展协议》;2018年2月8日,世博旅游集团与巍山县政府签订《云南大理巍山古城(国际水平)特色小镇及文化旅游开发项目投资协议书》。

  世博旅游集团将为巍山全域旅游发展进一步补齐短板,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其中,以巍山古城(国际水平)特色小镇为核心,带动巍宝山、东莲花等区域发展,构建“一心两极全域布局”的产业体系,助力巍山腾飞。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未来的巍山,在华侨城集团、世博旅游集团的助力下,前景无限可期。

  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除助力巍山火把节外,7月25-29日期间,世博旅游集团还将在所属的昆明轿子山、丽江老君山黎明景区、九乡旅游区、世界恐龙谷、昆明世博园、元阳哈尼梯田同期举办火把节,为云南这个隆重的民族传统节庆添彩,为全域旅游打造出新的高度。

  事实上,在世博旅游集团的发展蓝图里,除了巍山,还将打造好昆大丽、昆玉红等多条精品线路,利用全产业链的优势,串联好所属各大景区、特色小镇等,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与服务。

关键词阅读:华侨城 火把节 文旅融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