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撬动百亿增量市场 ETC概念股火爆带来资本盛宴

  《投资者网》向劲静

  你ETC了吗?

  随着全面推广ETC时代的到来,这也成为百姓关心的一个话题。同时,这也引发了A股市场上“ETC概念股”的应运而生,且相关个股也都纷纷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据了解,相关部门还未就ETC的推进设定工作时间表,不过,也得看看相关企业如何把握。有关部门预测,在明确今年要“取消省界收费站”的政策驱动下,ETC市场有望迎来超百亿元增量空间。若考虑未来ETC在停车场等涉车场所的推广和应用,有望带来更大的市场。这对ETC相关企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都是一个难得的商机。

  如此难得的百亿商机,又将在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投资机会?而ETC概念股火爆背后究竟藏何玄机?

  政策利好不断

  所谓ETC,即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的实现离不开三大要素:车载电子标签(OBU)、路侧单元(RSU)和专用短程通信技术(DSRC)。当车辆驶近收费站时,OBU与RSU通过DSRC进行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与银行进行后台处理,从而达到车辆不停车即可完成交费的目的。

  该系统通过路侧单元RSU与车载电子标签OBU之间的专用短程通信,在不需要司机停车情况下自动完成收费处理全过程。该系统每车收费耗时不到2秒,其收费通道的通行能力是人工收费通道的5倍到10倍。公路收费走向电子化,可降低收费管理成本,提高车辆营运效益,同时也可以大幅降低收费口的噪声和尾气排放。由于通行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因而收费站的规模可以缩小,节约基建费用和管理费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从而减少拥堵、便利群众。

  6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明确到今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ETC全覆盖,ETC车道将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

  在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推广ETC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等停车场景的应用。

  行业当下现状

  ETC行业是近4年来智能交通领域中发展最快的细分行业。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ETC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在政策大力推动下,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ETC专用车道已达到17295条,约占车道总量的23%,较2016年底增加3357条,增幅约为24%。不过,相比MTC车道(公路半自动车道收费系统的简称),ETC专用车道还有不少距离。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新增ETC专用车道超过2000条,新增用户1500万。

  ETC用户规模方面,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ETC用户总量约为6046.9万,占汽车保有量的30%左右,较2016年年底增加了1526.3万,增幅为34%。其中,客车用户最多,达到5627.8万,占比为93.1%;货车用户419.1万,占比6.9%。

  截至到2018年年底,ETC总用户约7656万,其中客车用户为7134万,占到ETC用户总量的93.18%。2015年10月全国ETC实现了全部联网运营后,累计为车主节约时间5255万小时,节约车辆燃油约34.7万吨,减少各类污染物排放10.7万吨,这些数据证明ETC大大提高了高速入口的通行效率,降低了不必要的污染物排放。

  市场规模方面,2012-2016年,我国ETC市场规模已实现高速增长,从5亿元上升到2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5%。预计2016-2020年,市场规模将从22亿元上升到70亿元以上,复合增长率为34%,仍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具体来看,假设2020年ETC用户数达到1.25亿,再加上约为初装费用20%的更新费用等,OBU每五年更新一次。据此计算,到2020年,初装OBU的市场规模达到70亿,更新OBU的市场规模达到2.8亿,总计将达到70亿元以上的市场。

  头部占比近80%

  巨大红利面前,哪些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这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由于我国对ETC市场实行资质管理,各省市在进行ETC建设的招投标时一般会要求产品通过交通部交通工程监理检测中心(新产品由北京中交国通智能交通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的检测,同时由于国内外标准不一、客户需求不一等,国外发达企业很难参与该行业竞争,目前整个ETC行业呈现“市场集中度较高,少数几家优势企业占据行业内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特点。

  据华创证券研报,目前金溢科技、万集科技、聚利科技三大头部厂商约占据80%的国内ETC市场,而面对行业发展红利,头部各厂商均有望实现高速增长。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金溢科技是纯正的ETC设备企业,其产品涵盖多种ETC 应用场景,其中高速公路ETC设备每年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都在95%以上,预计在政策驱动下,公司营收有望迎来两倍以上增长。

  7月11日晚,金溢科技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200万元~4800万元。而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亏损386.99万元,这已算是公司上市以来的最好成绩单。要知道,此前,在一季报的业绩预测中,公司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为800万-1300万之间。

  为何还不到三个月,金溢科技就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此,该公司表示,受益于5月21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政策影响,公司获得的销售订单突增。这导致公司二季度确认的营业收入和销售毛利均较前次预计数较大幅度增加,最终导致净利润增加。

  同在ETC领域,万集科技积累了OBU定位技术、射频与信号处理技术等核心技术。2018年,其ETC业务整体销售收入达到3.01亿元,同比增长36.27%,占公司全年营收比例43.54%。同时,公司还在其年报中明确指出,“2019年将有可能是ETC市场迎来巨大发展契机的一年”。

  此外,聚利科技目前是华铭智能正在进行并购的对象。据此前并购草案,华铭智能拟以8.65亿元购买聚利科技100%股权,根据业绩承诺,聚利科技2019年起,未来三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500万元、7800万元、8970万元,累计超过2.3亿元。

  共享ETC盛宴

  尽管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已占据了ETC市场的绝大部分市场,但随着政策的利好,其他相关的上市公司也都纷纷在布局。比如:A股中远海科、千方科技、星帅尔等公司也少量涉及ETC领域。

  其中,中远海科在港珠澳大桥工程中,首创同一车道兼容不同制式的不停车收费系统,兼容了香港快易通和国标ETC标准,配置的牌照识别系统具备识别内地、香港、澳门三地牌照功能。

  千方科技近年则不断加大核心软硬件产品的研发力度,目前ETC产品线齐全,主营产品包括路侧单元(RSU)、电子标签(OBU)等,能胜任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应用、高速公路多义性路径识别应用(自由流应用)等场景,已广泛应用于全国二十多个省份。为了能够抓住此次政策红利,千方科技还正在准备收购两个ETC相关的企业。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上市公司也有布局ETC业务。比如而数字政通,该公司在少数项目上,涉及到ETC领域,如其车辆多维特征识别终端-Z项目,为高速公路管理单位提供了更全面的车辆识别特征信息等。同时,其子公司智通公司的车牌识别系统在ETC市场全国占有率曾达到50%以上,尤其在发达地区,例如江、浙、闽区域,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

  有着庞大的市场机遇,吸引着资金对“ETC概念股”的疯狂追捧。近期以来,金溢科技、万集科技、天喻信息、博通集成等个股纷纷大涨。其中,金溢科技和博通集成的涨幅最高,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6月9日到7月18日期间,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涨幅高达83%和56%。其余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均在10%或以上,由此可见,倘若未来ETC得到广泛的应用之后,又将会带来怎样的资本盛宴?(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