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公司治理转型应对数据时代新挑战

  本报7月21日天津讯(记者范媛)7月20日至21日,以“中国公司治理转型:数据时代新挑战”为主题的第十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参加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等莅临大会并致辞。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就数据时代公司治理转型、绿色治理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为推动中国公司治理进一步完善提出了较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马建堂以《新工业革命与企业、市场融合》为题,对海尔人单合一、中航工业爱创客平台、宁波易联汇模、深圳五星科技共享模具制造等四个企业案例进行了深刻分析。他认为:“新工业革命改变着企业的组织形式,改变着企业的性质,改变着企业与市场的分野,新工业革命下,需求与供给方式改变,不仅创造着新的产业、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企业和市场的性质、边界都在变化,企业和市场在融合。”

  新工业革命时代,企业、市场组织的新演进在对传统公司治理造成冲击的同时,也为公司治理提供了新的手段。马建堂对新形势下中国公司治理转型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新工业革命即将改变企业理论认识框架,也是经济理论变革的源泉。适应这一变革、把握这一变革、推动这一变革是所有从事现代企业理论人的使命。

  天津财经大学原校长、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在研讨会中介绍,使用大数据对潜在外部治理主体和投资者进行分析以实施“精准治理”,正在成为提高公司治理有效性不可或缺的方式之一。在我国的改革进程中,公司治理作为治理改革的先行者,正经历着由行政型治理向经济型治理转型的变革,构建了以规则、合规和问责等为核心制度要素的公司治理体系,并沿着从治理结构到治理机制再到治理有效性的路径逐步提升公司治理能力,为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改革基础和经验借鉴。在治理改革持续深入之际,大数据时代的技术创新为公司治理改革开辟了广阔的前沿。

  李维安同时发布了2019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CCGI),以及2019年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CGGI)。

  被誉为上市公司治理状况“晴雨表”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从2003年起已连续发布17年,先后累计对34416家样本企业开展了治理评价。此次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从2003至2019年总体上不断提高,经历了2009年的回调,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趋于逐年上升态势,并于2019年达到新高63.19,但较去年改善幅度有所放缓。

  “该指数的编制逐步完善,影响日益广泛,已经成为评价治理状况、经营投资参考、辅助监管决策的一项重要工具,也对银行保险业完善公司治理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梁涛在演讲中对CCGI给予充分肯定。

  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已经成为公司治理与管理研究和实践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会议,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公司治理学术研究的发展。该国际研讨会已主办9届,曾邀请到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莱茵哈德·泽尔腾、詹姆斯·莫里斯在内的30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此次研讨会邀请了世界银行、天津市政府、天津市银保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香港独立非执行董事协会等单位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等500余位代表参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