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净利过亿 行动教育二度冲刺IPO

  《投资者网》吴微

  作为教育与再教育行业的一个分支,职业教育市场近年来欣欣向荣蓬勃发展。近日主打企业高管管理培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行动教育,凭借着多年在职业教育的深耕,再次闯关IPO。据了解,行动教育早在2017年就已提交招股书,2018年因多种因素影响而退出IPO排队。

  享受市场红利 行动教育再闯IPO

  行动教育成立于2006年,主要针对企业高管进行管理培训,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其后行动教育进行了非公开发行与出售资产后于2017年接受上市辅导,并于同年提交了招股书。2018年行动教育在更新招股书后因多种因素影响而退出IPO排队。在职业教育领域进行十多年的深耕后,行动教育目前已发展有《赢利路径》、《倍增路径》、《财务管控》等十一门管理学课程,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

  行动教育营业收入自在新三板挂牌以来,虽然有所波动,但其净利润除2015年出现回落外,均保持增长。尤其是在2016至2018年三个报告期内,行动教育净利润分别为0.67亿、1.01亿与1.15亿,增长明显。从公开资料来看,行动教育目前已具备稳定的盈利能力。

  此外,行动教育资产较轻,2016年至2018年行动教育始终维持着70%以上的高毛利。而在2016至2018年行动教育预收款分别为2.27亿、3.51亿与4.68亿,快速增长的预收款也充分体现了行动教育逐渐增强的销售能力。

  销售能力强,讲师团队有待扩充

  行动教育预收款大增,充分体现其销售团队的强大,但行动教育讲师团队却有待扩充。招股书显示,行动教育总员工为721人,但其销售人员就有518人,占总员工的比例高达71.84%,而讲师与研发技术人员仅62名,其核心讲师的人数则更少。

  为了应对讲师不足的情况,行动教育采取与三方机构合作,使用劳务外包的形式扩充自己的讲师队伍。2016至2018年行动教育前五大供应商均为各类咨询机构,为行动教育提供讲师服务。前五大供应商合计采购量也在逐年上涨,2016至2108年行动教育对前五大供应商合计采购量分别为0.24亿、0.31亿与0.39亿元,对前五大供应商采购占比也在逐年上升,2018年更是达到40.34%。

  同时,行动教育正在研发的项目中,除自有五个课程升级外,另外五个研发项目均是与主要供应商合作开发。以此来看,行动教育除了拥有优质的销售团队外,其业务开展与研发均较为依赖供应商。行动教育在发展销售团队开发新课程的同时,或许也应该扩充讲师团队,以提升企业自身的运营与研发能力。针对行动教育讲师团队情况《投资者网》咨询了行动教育董秘办,对方未予直接回复。

  《投资者网》还注意到虽然行动教育在新三板挂牌已久股东众多,但从公司控制权来看,行动教育本质为家族企业。实控人家族直接间接控制公司股份仍高达70%以上。行动教育这样的轻资产型家族企业,对其管理团队的要求将大幅提升,怎样在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平衡,将企业做大做强,从而使所有股东均能享受企业发展红利,也是值得行动教育管理团队考虑的问题。(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