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胡葆森:老骥伏枥

  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

乐居财经 赵翔 发自郑州

他很准时的来了。

闷热的天气让会议厅里的人们焦躁不安,可在他入场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安静了。

他们都在等他,胡葆森。

在所有的地产大亨里,胡是很特别的一位。他入行很早,与王石、冯仑并称为“中国房地产三君子”,是很多地产商口中的“大哥”;但在做房地产26年的时间里,他却只居于河南一隅,直到去年底,省外第一个项目才在河北签约。

在外人看来他潇洒豪放、敢做敢说,公共场合讲话从不看演讲稿;也有人说喜欢穿中式布衫挥洒笔墨的他温文尔雅,洒脱也尽显儒雅之风。

他对家乡河南一直有一种情怀。河南建业作为河南唯一的职业足球队,25年来投资超过30亿元,它也成为了1亿河南人心中的信仰。

有接近他的人这样阐释他的规矩,“和老胡合作过的人,没有吃亏的。”

胡葆森似乎从不想被人在背后说他不仁义,就像是这一次,以0.1465港元/每股的实际收购价格,从中民投手中收购中民筑友,溢价高达46.5%。

64岁的他一反常态,在过往几十年的商业江湖里,他从不是收购狂,稳健有余,甚至连河南的大门都没有真正迈出去。但这次,他出手了,而且很坚决,他深谙商业规则,价高者得之。

当然 ,这是谋定而后动,他踏入了自认有前景的装配式建筑产业。

价高者得之

7月22日,中民筑友智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恩辉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胡葆森以16.5亿元收购天津中民筑友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中民筑友一直称自己是“智慧建筑整体解决方案的运营商”,拥有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中民筑友制造科技(00726.HK)。

中民筑友董事长訚军称中民筑友目前在全国48个城市布局了智能化数字工厂,“是行业工程施工面积和智能化生产线数量最多的企业之一。”

关于这次交易,业务大部分位于河南的胡葆森请来了全国近100家媒体,他用了一个多小时来解达所有的问题,他不想让外界有误解。

他手下年轻的集团执行总裁王俊,首先解释这次了全权由他主导的交易,“价格是经过多轮的磋商的,参考了多个估值的因素,包括账面的轻资产、行业的未来,应该说,双方都认为这个价格是一个公平的市场价格”。

大摩出身的王俊,说话还是比较谨慎。接近胡葆森的人说,他从不趁火打劫,即便现如今中民投债务接连违约,急需要钱,“老胡依然给出了在所有竞价者中的最高价。”

在发布会上,老胡对在场的所有人说,“这个价格是一个公平的市场价格。”

他的这种性格,在月初的一笔交易中似乎也能窥探到一二。7月1日,凯德集团将自己所持有的6.58亿建业地产(00832.HK)股票,以28.31亿港元的价格卖回给了胡葆森。

凯德持股建业的这十年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当初以6亿元入股,现在以28亿元获利退出。彼时,凯德总裁罗臻毓在回复乐居财经时,也十分认可与建业合作的这些年,“凯德认可建业的业绩和发展战略,希望能更多地通过其他方式的参与获取直接收益。”

河南人胡葆森,一直有着河南人仗义、地道的江湖味道,他的性格也贯穿了他的经商生涯。

15年前的种子

可主导这笔交易的,一定不只是“义气”二字。

谈起装配式建筑的未来,胡葆森毫无保留的说,“质量、工期、成本会得到革命性的改变。”

他认为,一个建筑主要有三大要素:质量、工期、成本,而这三大要素所面临的的难题,装配式建筑都能够解决,“从质量上来讲,它从根本上通过模式化的设计和生产、标准化的设计和智造以及科技融入之后的信息化和科技化、大数据、物联网等等,包括未来不断地迭代更新,最终会让我们所有的建筑质量问题(得以解决)。”

7月17日,胡葆森曾去长沙考察中民筑友,让他对建筑工期有了全新的概念,“一个两层高的别墅在10个小时内可以完成。”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一旦工期缩短了,投资周期也会缩短,资金周转会迅速加快,“这是跟工期相关的,好多投资效应会随之带来这种明显的变化。”

周转加快后,成本也会有所下降,“比如直接成本增加15%,工期缩短了40%,这两个一冲抵(会减少)。因为我们知道财务成本、投资收益率都会大量的下降,这样总的成本还会减少,这是从投资的角度来说,产品的成本还会下降,所以质量、工期、成本会得到革命性的改变。”

接近胡葆森的人说,“老胡常常喜欢聊,他过去在日本,看到人家装配式的盖楼。”

现场,胡葆森也回忆起十五、六年前和王石、冯仑等一帮业界的朋友到日本参观学习的经历。“目前全国的住宅产业化率不到20%,距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住宅产业化甚远。”那时,住宅产业化就在胡葆森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城镇新建建筑面积超过2.1亿平方米,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不足9%。

在胡葆森眼中,解决产品的质量问题是房地产开发商的根本出路,“在2008年,建业地产就制定了住宅产业化的发展规划。”

他的住宅产业化发展分三步,第一步是把建业的产品做成系列化,“第二步就是标准化,在系列化的基础上按照不同的系列做不同的标准”。

第三步则是标准化,胡葆森表示:“现在不同系列产品的标准,完善率大约在70%或者以上,为建业集团的住宅产业化第三步也就是走产业化发展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谨慎走出河南

对于争议颇多的走出河南战略,胡葆森这次也没有回避,“2018年12月28日中原建业就已经开始走出河南了,而走出河南也是我比较谨慎的思考。”

胡葆森解释建业想要走出河南,是有三个条件。管理半径控制在500公里左右,主要会在河南周围六个省输出品牌;输出的模式,建业地产(00832)不会走出河南,走出河南的只有中原建业,他是轻资产的模式;输出的产品以中原文化小镇。

“走出河南,对于建业来说今年还是个探索期。”而对下一个目标怎么把控,效果怎么样,“目前是谨慎的输出阶段”。

截至2019年6月30日,建业累计完成131个轻资产项目合约的签订,其中省外项目1个。根据协议约定,上述项目预计总建筑面积约1991万平方米,预期品牌费金额约40亿元。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