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犇:智能驱动智慧

  金融界网站讯  2019年7月19日,由中国CFO发展中心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企业财务智能化转型高峰论坛暨第五届中国十大资本运营TOPCFO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成功举行。为期一天的论坛,高朋满座,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者莅临论坛。论坛由北森云计算财务副总裁、原亚马逊中国区财务总监刘宪娜女士,罗兰贝格(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CFO钱方先生联袂主持。

  本次论坛以“财务智慧与资本力量”为主题,探讨在智能时代下,CFO如何从财务智能化转型与资本运作层面,实现从价值守护者转变为价值创造者,从而帮助企业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实现稳健发展。在主办方精心准备下,与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从不同角度展开了精彩纷呈的九轮主题演讲与两场高峰对话。

  在两轮高峰对话环节,参与嘉宾分别围绕“从AI到BI,从财务智能到财务智慧,CFO如何实现价值提升”,以及“CFO借力资本力量,实现价值提升与财富管理的路径选择”两个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前总会计师孙犇先生分享了他对财务智能、财务智慧的理解。智能是一种工具,智慧则是一种思想。智能驱动智慧,只有在智能的基础上提升到一定的层次,增加了人对智能的偏好以及趋势判断分析才会形成智慧,财务智慧与财务智能的区别,实际上财务智慧就是希望建立以人为本的财务智能,它就要注重发挥CFO在财务智能的基础下,增强职业判断、去伪存真的作用,才会使智能变成智慧。

  孙犇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再好的智能工具要由人来打造。从理念设计到流程控制,从系统形成到与公司战略制度层面的融合,包括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建立,都需要人来做相关的设计工作,离不开CFO团队的努力。第二,再智能的工具,也需要与人的认知,与人的思想交流碰撞才能够去伪存真,增加分析判断,才能够发挥最有效的作用。第三,智能工具可以解决交互的作用。所以,财务智能手段越先进,越离不开CFO的光辉思想,来深化,来改造,来形成更核心的竞争力。

  而对于培养CFO能力,他认为有三点:第一,要加强自身跨界专业,尤其是信息化前沿知识与应用的了解,包括对自身从事行业业务的深度熟悉;第二,提升业务、财务与智能化技术的高度融合应用能力;第三,培养前瞻性、系统性的思维辩证能力,包括风险防范的认知能力,新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的分析能力等等,分别从执行、管控、判断三个方面来提升自身的能力。

  围绕如何拥抱财务智能的建议,一是学会快速响应;二是支撑智能决策,三是注重前瞻推演。

关键词阅读:财务智能 财务智慧 孙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