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集团许荣茂位列福布斯《2019中国慈善榜》第20位

  

乐居财经讯 陈晨7月24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19中国慈善榜》,共有100位企业家上榜。世茂集团许荣茂以20880万元的总捐赠额,位列2019中国慈善榜第20位。

许荣茂也经常做慈善,但对公益慈善事业,不甘人后。10多年来,他捐款10多亿人民币,支持“世茂爱心医院”, “中华红丝带基金”等等公益慈善事业。他说,让社会和谐是企业家的责任,更攸关商人根本利益。在2014年由《公益时报》发起的中国慈善榜中,他荣“中国首善”之誉。除了捐款之外,许荣茂还花1.3亿买国宝赠给故宫,他捐给故宫的那件藏品名为《丝路山水地图》,据说当时这件藏品在一位日本收藏家手中,为了让这件国宝回国,最终许荣茂选择了以1.3亿的价格买回了这件国宝,而且还无偿捐献给了故宫。

  

今年是《福布斯》中文版第十三次发布中国慈善榜,上榜的100位企业家(企业)现金捐赠总额为191.7亿元,与去年的173.1亿元相比,上涨10.7%,为近7年来最高值。也是继2011、2017、2018年之后,第四次突破100亿元。本次入围门槛为1,800万元,高于去年的1,300万元,达到历史最高点。《福布斯》中文版调查了中国民营企业家及企业在2018年度向公益慈善领域的现金捐款情况,并将企业家及其管理企业的捐款额合并计算,编制年度中国慈善榜。每年有100位企业家(企业)入选。今年的慈善榜中捐赠过亿元的企业家有48 位,捐赠总额高达170.9亿元,他们的捐赠金额占到总额的89%。

从捐赠方向来看,教育和扶贫为今年慈善捐赠的两大主要方向。其中,教育捐赠占据了半壁江山,绝大多数的企业家非常乐于给自己的母校捐赠现金或设立专项教育基金。

从上榜企业的行业集中度来看,房地产、互联网和制造业名列前三。房地产行业不仅是诞生亿万富豪最多的产业,同样是产生慈善家最多的行业。

榜单显示,来自于房地产行业的捐赠企业数量为46家,其捐赠金额高达129.2亿元,同比增加40%;捐赠额占整体比例从去年的53% 提高至67%,成为当之无愧的捐赠主力军。位列二、三名的互联网和制造业,现金捐赠合计为30.3亿元,占比近16%。由此可见,前三大行业的捐赠金额占据了总金额的83%。

从上榜企业分布的城市来看,北京、深圳和上海成为捐赠企业最多的前三大地区,集中了四成以上的企业;而从捐赠数额上看,则是深圳、北京和佛山这三座城市占据了前三大捐赠金额,分别占捐赠总额34%、16.1% 和10.2%,合计超过捐赠总额六成。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