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翔腾达携手中国化学集团 破题己二腈技术国产化

  金融界网站讯  继环氧丙烷项目引入全球领先核心技术,齐翔腾达(002408)在化工新材料领域再获突破。

  7月24日晚,齐翔腾达发布公告称,与中国化学集团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化学集团”)及其孙公司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天辰”)共同设立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天辰齐翔”),分两期投资建设年产100万吨的尼龙66新材料产业基地,其中首期包括20万吨/年己二腈装置。

  尼龙66的主要原料为己二腈,目前全部依赖进口。公告中特别提到,己二腈的生产技术长期由国外企业所垄断,中国天辰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已全面掌握了己二腈到尼龙66生产参数和工艺指标,并通过实验装置顺利产出合格产品。

  “天辰齐翔将首次实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己二腈国产化,项目的成功将有利于打破国外厂商的定价权,对我国尼龙产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对齐翔腾达业绩也有多重的正向推动。”一家大型券商化工分析师表示。

  打破己二腈技术国外垄断

  尼龙66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工程塑料、汽车、机械、电器零件、工业丝、民用丝等领域,在国内2018年尼龙66在国内的消费量为52万吨,同比增长9%,其中进口27万吨,对外依存度36%。

  不过,由于尼龙66的原料己二腈“卡脖子”,国内“己二腈-己二胺-尼龙66”产业链错配严重,产业链利润分配都掌握在国外上游公司手中。目前,我国己二腈对外依存度100%,2018年进口29.3万吨,同比增长7.7%。

  2018年,由于国外上游公司一系列突发停车事件导致己二腈产能不足价格上涨,进而导致尼龙66切片去年报价一度超过4万元/吨,涨幅巨大。

  而此次齐翔腾达携手中国化学集团共同投资设立的天辰齐翔,将实现己二腈国产化的历史突破,打破“己二腈技术”国外垄断。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天辰自主研发的“丁二烯直接氢氰化法合成己二腈技术”,早在2015年即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并已获得多项发明专利授权。

  2020年,我国己二腈预计消费量将达到38万吨,其中尼龙66消费己二腈在35.7万吨左右。面对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英威达也在行动。今年2月,英威达和上海化学工业区(SCIP)签署合作备忘录——启动40万吨己二腈生产基地的设计规划,预计投资超过10亿美元(70亿人民币),计划于2020年开始建设,2023年投产。

  中国化学集团子公司中国化学(601117)公告显示,天辰齐翔的首期项目计划工期为3年,自第4年正式投产运营。从投产时间上看,天辰齐翔20万吨/年的己二腈装置,基本与英威达项目同期。对此,齐翔腾达公告中也强调,“公司将与中国化学集团紧密配合,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投产,摆脱国外进口限制。”

  产业链协同多重受惠

  尽管齐翔腾达在天辰齐翔中只占10%的股权,但该项目对齐翔腾达的正向推动,远不止于此。

  作为首个拥有自主产权技术的己二腈国产化装置,天辰齐翔项目打通了“己二腈-己二胺-尼龙66”全产业链条,由于市场前景广阔,一旦投产齐翔腾达在项目投资上即可能实现获利。

  更为重要的是,天辰齐翔项目可与齐翔腾达现有产业链形成协同效应。“齐翔腾达可向天辰齐翔提供丁二烯、丙烯、蒸汽和副产的氢气,有助于盘活齐翔腾达富余产能,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上述化工分析师表示。

  目前,齐翔腾达拥有世界最大的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单套装置,年产能15万吨。丙烯产能10万吨,2018年实际产能12.76万吨,而这些产品都可作为天辰齐翔尼龙66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原料供应。齐翔腾达公告特别提到,“该项目主要以丙烯、甲醇、液氨、丁二烯、己二酸、氢气、天然气为原料,有利于优化产品结构和装置负荷,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而且,天辰齐翔项目所在地为山东省淄博市齐鲁化工区及其扩园区,比邻齐翔腾达,天辰齐翔借此既能稳定地获得原料供应,又能节省原材料运输成本。

  加入中国化学集团朋友圈

  齐翔腾达投资天辰齐翔的另一优势是,正式成为中国化学集团的合作伙伴,未来双方很可能其他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

  中国化学集团是化工行业的旗舰型企业,科研技术实力雄厚,旗下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1家、国家能源研发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博士后工作站6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

  借助此次合作,齐翔腾达打通了接触中国化学集团新技术的通道,为未来的技术创新打下基础。

  近期,齐翔腾达瞄准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品及化工新材料领域的高质量扩张明显加快。就在7月23日,齐翔腾达通过技术许可的方式,获得了赢创单独拥有的双氧水(HP)工艺技术和与蒂森克虏伯共同拥有的环氧丙烷HPPO法工艺技术,为其30万吨/年环氧丙烷项目获得了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对此,海通石化发布的最新研报中称,此次合作将拉伸齐翔腾达化工产业链,“推动公司在化工新材料领域取得更大的跃升”,并给出了“优于大市”的评级。

关键词阅读:齐翔腾达 雪松控股 己二腈技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