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限价后开发商能做出好的房子吗?

  

文 / 乐居财经 沙乐乐 发自三亚

7月27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9届年会在三亚举行,活动主题为“走出舒适区:稳定平衡视野下的中性增长”。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应邀出席论坛,并在分论坛“楼市增长潜力:新热土与新赛道”上发表主题演讲。顾云昌演讲的主题为“龙凤呈祥话地产”,他用形象的比喻与详实的数据道出了房地产的一些真相。

房地产正经历龙腾万里、凤凰起舞的阶段

顾云昌将住宅地产比作龙,产业地产比作凤。

他给住宅地产下的定义为“龙腾万里” 。“实际上,在1998年之前住宅地产就开始萌动,但很长时间没有睡醒;由于住房制度改革,这条巨龙激活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新的消费热点。但是由于总量大、能量巨、调控多、争议大,大家对房地产的认识还是不一致,甚至将房地产说成是虚拟经济,实际上房地产是实实在在的实体经济,众多的制造业的总装工厂,这条巨龙要平稳健康的发展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他给产业地产下的定义则为“凤凰起舞”。“我最近提出了新兴产业地产,主要包括了康养地产,文旅地产,或者是总理讲的六大幸福产业,文化、旅游、健康、体育、教育、养老等产业都离不开房地产,这些地产形成了凤凰,凤是为生产性服务的载体和地产,为生活性服务的就是凰,合在一起就是凤凰。凤凰起舞了,实际上将是我们追求的美好生活的综合体,是我们地产发展的新天地。”

在顾云昌看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进入了龙凤呈祥的阶段。

限价后开发商能做出好房子吗?

顾云昌在演讲上表示,要使住宅产业高质量的发展,必须要有健康的市场。针对大家关心的限价问题,顾云昌提出两大疑问,“限价可以使房地产价格平稳降下来吗”、“限价到成本价以下,开发商和供应者能够做出好房子吗”?他认为限价有很多的弊端,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违背。“限价后,开发商一定会偷工减料或者是降低档次;中国不缺少房子,特别是有些中小城市,缺少的是高质量的房子。”

对于如何保障市场健康和高质量的发展,顾云昌给出了以下四点建议。

一是,决策部门对限价问题要慎重的考虑,不要限价,不能用行政的办法解决问题,要用市场的手段解决问题,高质量的发展与我们的调控之间不能产生矛盾。

二是,调控要进一步的完善,长效机制的建立还要下功夫,要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进行调控,调控就是调控需求。因地制宜,从供应土地着手,房子减少土地错配的问题上要继续的努力,使市场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房地产市场是否健康,泡沫大还是破灭直接影响到国家的金融安全。

三是,产品要优良,服务要提升,人们购买房屋是购买居住空间和生活方式,不仅仅是房子,还包含整个房屋。

四是,传统住宅地产转型要加强内部的管理,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往绿色和高质量方向发展。

楼市处于下行周期,房价上涨可能性不大

演讲结束后,顾云昌接受了来自全国各地知名媒体的专访。顾云昌在采访中表示,楼市目前处于下行周期,房价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要考虑的是会不会下降,降多少的问题。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的楼市调控有中国这么多,中国楼市调控的最终结果就是把房价稳下来。“实际上通过市场手段调整供求关系是稳房价的有效举措,但是市场手段不能一蹴而就,针对不同的城市房价特性还得采取行政手段;地价上涨也是房价上涨的推手,所以国家提出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策略。”

针对放松落户对本地房地产市场影响的问题,顾云昌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放松落户对不同的城市影响差别较大,在长三角、珠三角就能吸引大量人才,增加房地产购买力的同时也增强城市竞争力,但是在东北一些城市可能就影响甚微。

另外,对于当前形势下房企如何活下去,顾云昌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阶段,行业集中度提高,被兼并、被合作已经是一种趋势。房企要想存活下来,就必须有特别的竞争力。“比如说,你的户型设计是不是好,你的服务周不周到,你的产品是否符合当地人的需求,你的成本控制力是不是够强等。”

顾云昌1998年进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工作,任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多次参与国家房改政策的研究和制订,是国家房改方案的主要起草人之一。90年代参与2000年国家小康住宅科技项目,任产业政策组组长。主持完成了“跨世纪中国住宅产业政策的研究”“完善经济适用住房政策的研究”等重要课题,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顾云昌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