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股份拟从控股子公司调用不低8.2亿元的富余资金

乐居财经讯 陈晨 7月29日,金科股份(000656.SZ)发布关于与合作方按股权比例调用控股子公司富余资金的公告。

公司本次拟按股权比例从控股子公司调用不低于8.20亿元富余资金,鉴于此,公司董事会拟提请股东大会批准项目公司其他股东即合作方按股权比例调用控股子公司富余资金金额合计不超过6.27亿元。

公告显示,按照房地产公司经营惯例及合资合作协议的约定,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以下合称“公司”)与合作方作为房地产项目公司股东,通常以资本金和股东借款相结合的方式投入资金以满足项目公司日常经营的资金需求。公司及控股项目公司其他股东在项目前期投入资金后,当项目公司后期存在闲置富余资金时,为盘活存量资金,加快资金周转,公司在调用控股项目公司富余资金时,为了公平对待股东,其他股东也有权同等调用闲置富余资金。控股项目公司其他股东调用闲置富余资金的行为构成控股项目公司对外提供财务资助。

本次公司拟按股权比例55%从常州金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金宸”)调用不低于4.77亿富余资金,为此,合作方常州润梁拟按股权比例45%从常州金宸调用不超过3.90亿元富余资金,期限2年,按照年化利率8%向常州金宸支付资金占用费用。

本次公司拟按股权比例51%从重庆高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高骏”)调用不低于9,055.10万元富余资金,为此,合作方中梁坤玺拟按股权比例49%调用重庆高骏不超过8,700万元富余资金,期限2年,按照年化利率6%向重庆高骏支付资金占用费用。

本次公司拟按股权比例70%从仁怀市首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怀首创”)无息调用不低于1.75亿元富余资金,为此,合作方贵州亮天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拟按股权比例30%无息调用仁怀首创不超过0.75亿元富余资金,期限2年。

本次公司拟按股权比例51%从重庆江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江骏”)无息调用不低于0.78亿元富余资金,为此,合作方海成实业拟按股权比例49%无息调用重庆江骏不超过0.75亿元富余资金,期限2年。

金科股份称,本次公司与合作方共同投资的控股房地产项目子公司所开发的项目主要在国内经济状况较好的城市,未出现影响项目公司经营的重大不利因素。控股房地产项目子公司开发的项目所在地块区位优势明显,加上公司成熟的开发管控能力和较高的品牌美誉度,项目本身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能保证控股子公司的正常经营。

独立董事黎明先生、程源伟先生认为,公司本次与合作方按股权比例调用控股子公司富余资金的行为,是基于合作协议的相关约定,为盘活项目公司存量资金,加快资金周转,且公平对待项目公司所有股东,公司调用控股子公司富余资金而使得其他股东享有同等权利而引起财务资助,该财务资助公平、对等、风险可控,有利于公司业务的开展,对公司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的利益。同意本次公司与合作方按股权比例调用控股子公司富余资金事项。

但独立董事姚宁先生认为,2018年以来,上市公司开展大规模的对子公司、参股公司进行担保及合作方的财务资助,使得上市公司承担了较大的偿债风险,也已经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交易所亦进行了针对性的问询,证券监管风险也在加大,建议上市公司对此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此项风险。

据悉,截至2019年5月末,公司累计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余额为972,170.71万元,其中公司对房地产项目公司(含参股房地产项目公司及并表但持股未超过50%的控股房地产项目子公司)提供股东借款余额为726,019.30万元,合作方从公司控股房地产项目子公司调用富余资金余额为246,151.41万元,公司不存在逾期未收回的借款。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