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360+彩生活:唐学斌讲了一个新故事

乐居财经 吴一言 发自深圳

彩生活(01778.HK)带着“以科技和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概念登陆资本市场的第五年,唐学斌正尝试着把这个故事讲得更圆满。

7月19日,彩生活宣布,其分别与京东、360在资本和业务层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彩生活拟向京东定向增发7114.9万股新股,涉资约3.71亿港元;拟向360发行2295.6万股新股,涉资约1.2亿港元。交易完成后,京东和360将分别持有彩生活已扩大股本约5%、3.05%。

深度结盟

彩生活和京东、360此次战略合作并不是没有基础。据了解,360是彩生活的基石投资者,而京东与彩生活去年开始在彩之云平台上就有所合作。

据唐学斌7月22日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介绍,目前彩生活在“彩惠人生”上和京东已达成合作,彩生活为京东提供流量,京东为彩生活提供绝大部分商品和相应的物流,这种互补的新业务模式取得了较好的落地成果。

三个月前,彩生活与京东的7Fresh、钼媒、京东到家,以及京东其他十几个板块进行了沟通交流,其中,在北京,彩生活计划与7Fresh打造一个中心,目前已进入选址、平台对接及产品呈现的阶段;至于其他板块的对接,在今年8月将会在北上深等重点城市进行样板项目的落地。同时,在试点项目中,彩生活将结合360的智慧社区安防技术进行优化,如人脸识别、智慧门禁等会在小区中进行试点与推广。

抢占社区流量入口,做智慧社区和社区商业,是外界对京东、360战略投资彩生活的普遍观点。至于为什么选择彩生活?有行业分析师指出,彩生活目前在物业服务平台方面有所领先,且此前有合作基础,京东和360对彩生活模式的了解和认可度较高。

这一场合作中,京东、360与彩生活各取所需。在公告中,彩生活提及,未来将与京东在商业、物流、融资及科技业务方面加强合作;与360的合作则聚焦在将大数据、IoT、人工智能等技术广泛应用在社区安全领域,提高360在社区安全方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事实上,对于电商巨头京东而言,在拼多多的刺激下,其有着布局下沉市场的迫切需求,但如何才能有效抵达一直是个问题。此前京东集团副总裁林琛曾表示,现有的主站APP对于未被互联网深度改造过的用户而言,门槛太高。战略投资彩生活可快速抵达社区下沉市场,一来可利用社区场景和旗下的零售、金融、物流等板块结合;二来,获客成本大大降低。据光大证券的报告显示,2018年京东的平均活跃客户获客成本为1503元;彩生活2018年报显示,其旗下平台的获客成本仅5.71元,远低于京东。

而360近年来一直在物联网领域进行布局,但没有场景落地,物联网就难有用武之地。截至2018年底,彩生活管理的小区项目分布在全国268个城市,根据其管理和咨询服务合约的社区达2709个;这些社区资源,能够为360的IoT技术落地提供广大的应用场景。

对彩生活而言,这两起股权出售给它增加了4.91亿港元的收入,而它2018全年营收为36.14亿元,相比之下,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另一个影响可能体现在资本市场上,有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彩生活想通过与京东、360结盟来提高估值的可能。

近两年,彩生活董事会主席潘军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上对彩生活PE值被低估表达不满;据中物协的报告显示,在14家上市物业服务企业市盈率分布排行中,浦江中国以37.71倍居首,而彩生活以10.06倍排名倒数第三。通过与互联网企业“拉帮结派”,彩生活或可向资本市场讲述新故事。 “目前来看,(合作)似乎有很大的前景,资本市场会喜欢的。”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新赛道

2014年,彩生活作为“物业第一股”登陆资本市场,将自己定位为互联网科技公司。按唐学斌此前说法,“彩生活对标的不是其他物业公司,而是58同城。”

这家“互联网科技公司”,在上市之后的几年曾有过一段频繁并购史。2014年,彩生活收购新加坡Steadlink公司;2015年并购香港世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同年,以3.3亿元收购开元国际100%股权,获得管理面积约2930万平方米。数据显示,2012-2017年,彩生活的管理面积复合增长率为66%。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其管理的物业面积达11.22亿。

不过,在其他物管企业收并购正火热的时候,彩生活却悄然止步,2016-2018年,除了收购万象美外,主要通过平台输出的模式对外扩张。对此,彩生活方面回应称,更多的同行进入市场,收并购价格水涨船高,时机已经不合适。

2016年底,彩生活打破原有的社区服务管理模式,选择了一条与其他物管企业不同的路——转型做互联网平台。

目前,彩生活旗下有三大拳头产品,分别是彩富人生、彩生活车位和彩惠人生。其中,彩富人生是一款理财产品,业主投资获取的利息中的一部分将自动代缴物业费;彩生活车位则通过与开发商建立合作,将销售车位后给业主的返利导入到彩之云平台上,提高彩之云用户活跃度。

去年3月推出的彩惠人生可视为彩富人生的进阶版。

在彩生活看来,彩惠人生实现了“三赢“局面——住户通过彩惠人生购买商品和服务,可获得相应额度的物业费减免;商家可直面住户这一庞大消费群,节省了营销成本,这些费用则用作小区住户的物业费冲抵金额;而彩生活则获得物业费的定价权。

截至2018年末,彩惠人生累计成交182万单,成交金额达7088万元,累计冲抵物业费3620万元。而据唐学斌透露,今年1-6月,彩惠人生已录得1.2亿元累计成交额,金额是去年全年的一倍多。

作为彩生活转型平台型公司的最新产品,彩惠人生被唐学斌寄予厚望,但却不指望它能赚钱。在他看来,彩惠人生的作用是增加用户黏性,形成流量入口。

尽管流量在聚合,但唐学斌很清楚,“线上是浮云,线下是黄金“,不能变现的流量,再多也无用。但如何变现,彩生活还在摸索,而有了京东、360的加入,这个摸索期或许会有所缩短。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