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国家公园添新彩

  ■本报记者 魏昊星■张珊珊 向平洋

  盛夏,用无人机飞越神农架国家公园上空,视野所及,绿浪翻滚,绿荫成海。

  三年前,航拍画面并没有这么完美。由于自然风化、城镇建设、旅游开发等因素,神农架国家公园内部分山体破损裸露,苍茫密林间,零星“疮疤”分布,实在碍眼。为了“整形”复绿,自2017年开始,神农架国家公园全面启动生态修复工程,投入6000余万元,完成生态修复76处,修复面积近21万平方米。

  优中培优,修旧如旧

  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区1170平方公里范围,是神农架生态最为完好的区域,森林覆盖率高达93%。

  如何“整形”?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李纯清认为,应该“优中培优,让93%的森林覆盖率有数量更有质量”。

  在神农顶片区,有一处狭长坡体,因周遭遍布红色的岩石而得名“红石沟”,但这里岩石松软,岩体极不稳定,久而久之,岩石散落、堆积,红石沟变身“红石窖”。

  神农架国家公园因地制宜,在不同的区域,采取不同的针对性措施加固山体。解决了山体不稳定的问题之后,神农架国家公园继续通过插种冷杉、海棠,密植箭竹林等方式,采用原始植被物种修复环境,使修复区域与周围环境浑然一体。

  “在93%基础上做加法,并不容易。”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规划建设科科长舒化胜坦言,“用‘加法’疗伤,用‘减法’康复,我们的目标是修旧如旧,重现本地生态系统。”

  就地取材,变废为宝

  在工程修复中,神农架国家公园坚持少用或不用水泥、钢材,复绿植物坚持本土化,防止外来物种入侵。

  神农顶片区神农营紧邻209国道,有一处早年关停的采石场旧址,山体创面5000余平方米。“这里就像一个天坑,豁口日渐外扩,易发生泥石流滑坡。但修复它需要大量的建筑材料,施工难、成本高,实地勘察多次后,我们决定就地取材。”舒化胜说。

  神农架国家公园收集辖区内5个乡镇的土石建筑垃圾废料,进行3级筛选,将不同规格的石料分类之后再投入到相应修复区域。除此之外,二次利用清理的外来树木,作为坡度固定板,为修复区构建坡度,形成自然过渡的山体落差。

  修复“天坑”主体材料就地取材,复绿“植发”材料同样遵循实地实材。“我们在植被高度密集区的区域,取一些草甸、箭竹,然后移植,稀疏的地方很快又会密集起来。”神农架林区常务副区长、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文华说,营造地域性的生态小群落,符合神农架国家公园的实际。

  据国家公园管理局规划建设科统计,相对于材料外购,生态修复就地取材,工程投入费用减少了三分之二。

  一树一景,融景于林

  神农架大部分核心景区分布在神农架国家公园范围内,因此,国家公园内的生态修复工作,除了要恢复植被,治理裸露、散落山体,保护自然资源安全外,还承载着景区美化的责任。

  为达到补植树木与周围植被浑然一体的效果,神农架国家公园将“一树一景、融景于林”的理念贯穿生态修复始终。

  神农顶景区公路两侧分布着一些著名景点,也是通往云间湿地大九湖景区的必经之路,车流量极大,但在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有近1公里的区域需要修复。

  神农架国家公园选择同海拔区域最典型的植物代表——高山杜鹃,打造公路沿线杜鹃花走廊带,让神农顶高山杜鹃元素融入修复点。柔和的过渡,自然的垂直坡度,疏密相间的栽种距离,杜鹃花走廊的植物分布看似无序却有序,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这看似不经意的景致,却体现了神农架国家公园细细雕琢的工匠精神。

  “自然生态系统修复不应沿袭‘改造自然’的思维惯性,我们坚信大自然是最好的‘生态修复师’。”王文华说。

  以山为锦,以林做笔,3年还原生态修复点生态系统,一幅绿满山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画卷正在神农架国家公园1170平方公里天地间铺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