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淮:不能简单看房价收入比,要看房价收入弹性

乐居财经讯 王晨晨 8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在三亚谈到对房价收入比的理解。

陈淮表示,消费是分阶段的。上海90年代中期之前,浦东开发的房子十年卖不出去,因为那个时候老百姓的收入首先要满足吃穿,住行还在其后,所以房子尽管三四千、五六千一平米的浦东的房子,也没人买。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因为那时候首先要解决吃和穿。

解决了吃穿,下一步就是累积私人资产,买房就是私人资产的累积过程,中产阶级的形成过程。我们到十九大才敢提要扩大中等收入阶层比重,那么新一轮更高层级的消费才能到来。我们现在一部分中高端人群在出国旅游等,他们到了一个新的消费领域,这就是私人资产领域达到一定程度。但这不是一个匀速运动,不是说收入增长多少,消费就一定相应的增长多少,这是有阶段性的。

房价收入比,不仅看收入和房价之间的静态的横断面的比较关系,还要看收入的增长速度,并不是简单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应用题就能预测,要看房价收入弹性。什么叫收入弹性?陈淮解释,比如说收入增长30%,房价支出能力可以增长100%,甚至200%。比如挣三千块钱月收入能买房吗?能付月供吗?但是他每月拿出600块钱用于租房子,涨到4000块钱;每月拿出1200来用于住房,住房能力增长100%,这叫动态。收入增长速度和收入需求弹性,不能简单的用房价收入比。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