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传媒融资近10亿元死磕分众传媒 背后京东、百度携手大战阿里

摘要
至此,京东、百度携手大战阿里正式形成,新潮传媒继续死磕分众传媒。

  8月8日,京东集团宣布对新潮传媒进行战略投资。本轮融资近10亿元,由京东集团领投。新潮传媒创始人、董事长张继学表示,新潮传媒未来将专注社区消费场景,打造每天覆盖三到五亿人群的“中国社区第一媒体流量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未来会在梯媒领域合作。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表示,在产业数字化的趋势下,新潮传媒与京东集团在软硬件能力上具有高度互补性。

  在新潮传媒抓紧时间融资的同时,它的老对手分众传媒的股价却上演了“孔雀东南飞”。

  分众传媒7月29日晚间披露业绩快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7.17亿元,同比降19.59%;净利润7.76亿元,同比降76.82%。每股收益0.05元。结合一季报数据看,分众传媒二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31.06亿元,同比下降25.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36亿元,同比大降79.62%。而一季度这两项指标分别下降的幅度为11.78%和71.81%。可以看出,其二季度经营业绩并未见起色。

(分众传媒)

  对于分众传媒的业绩,分析认为一方面受宏观大环境的影响,广告需求逐渐疲软,使其业绩承压;另一方面受到新潮传媒等新锐广告实力的竞争压力。

  新潮传媒与分众传媒激烈竞争的背后是中国互联网势力的重新划分。阿里、百度+京东上演线下流量争夺大战。

  2018年7月19日阿里系宣布以150亿元入股分众传媒,持有分众传媒10.33%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自此分众传媒深深烙上了阿里系的背景。这在当时被认为是阿里系加码新零售,抢夺线下流量渠道的重要举措。但是今天回过来看阿里系持股市值已经腰斩。

  2018年11月14日消息,百度公司宣布战略投资新潮传媒,新潮传媒此轮融资共计21亿元人民币,由百度领投。百度的打法是将以大数据算法和人工智能赋能新潮线下媒体,共同打造“AI+梯媒”的线上线下媒体融合的流量平台。

  2019年8月8日,京东战略投资新潮传媒,成为了百度的“亲密战友”。

  至此,京东、百度携手大战阿里正式形成,新潮传媒继续死磕分众传媒。

关键词阅读:新潮传媒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