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零售云3.0下沉县域市场

  ■本报记者 徐蔚冰

  8月8日,正在备战818发烧购物节的苏宁,在南京举办了主题为“赋商”的第二届苏宁易购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七百多名零售云合作伙伴的再度会面,让张近东倍感亲切。“看到我们零售云门店的店主,感觉就像是亲人回家,格外高兴。”张近东说。

  “零售云是为零售创业者量身打造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是苏宁深耕县镇市场、成就县镇创业者的核心平台。”张近东表示,在广阔的县镇市场里,今天的零售云还是星星之火,但是未来,随着零售云门店突破一万家、两万家,有信心发展为燎原之势。

  县镇市场迎来最好的创业期

  “这一年多来,业绩翻了几番。真的称得上是‘省心做老板’。”汕头零售云门店老板纪文溱说。大会正式开始前,他抢先与张近东面对面交流了自己店面的经营情况。纪文溱从事家电零售行业已经有不少年头,但近些年因为技术和资源等问题,实体店越来越难经营。零售云的出现,给他带来了转机。

  “零售云很靠谱,让我们赚到了钱。”来自石家庄的零售云老板高毅坦言。“加入零售云之后,从单一的手机扩充到家电全品类,也能销售线上商品,还接触到许多新型营销工具,云货架、微店、推客、零售云管家等。”仅100多天时间,高毅开了两家零售云店,切身感受到苏宁零售云的效益,他还推荐了两个朋友一起加盟。

  截至目前,像纪文溱、高毅这样的苏宁零售云县镇店,全国已经布局近3700家,覆盖了超过1700个区县和近3700个乡镇,涵盖全国30个省级行政单位,为县镇创造了超18000个就业岗位。

  在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广袤的下沉市场蓝海。目前,我国县镇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近70%,有着约9000亿元的市场规模。伴随着消费升级,县镇市场正在释放巨大增长潜力,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

  张近东表示,近两年,县镇市场逐渐成为了各行业发展的新赛道。如今的县镇市场正在迎来最好的创业期,苏宁零售云门店的店主,既是苏宁在县镇市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更是县镇市场大众创业的主体、推动县镇市场繁荣发展的生力军。

  零售云与县镇创业者同行

  苏宁零售云平台针对传统门店经营难点,提出了一套完整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从品牌、供应链、IT系统、零售能力以及增值服务等方面对传统零售门店进行多维度赋能。

  张近东明确表示,赋能共享的战略是苏宁顺势发展、全域布局的重要战略方向。随着苏宁智慧零售能力的进一步成熟,苏宁将不断强化双线融合能力在县镇市场的落地输出,通过链接资源后台、嫁接技术中台、打通场景前台,帮助零售云门店全面打破时空界限,真正立足本地市场开展数字化零售、在线零售,推动零售云门店成为各地县镇市场业态升级的标杆。

  作为白手起家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张近东的价值观里有着很深的“共赢”理念:“不仅在当前,更在未来,开放、链接是时代趋势,任何企业都无法与趋势对抗,任何优势终将被趋势取代。”

  大会现场,苏宁宣布零售云将开启赋能3.0时代,对供应链、组织、运营、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拓展家居、母婴、体育等品类,从单一品类向县镇“生态联盟”发展。

  张近东强调,“要把更多的权益赋予零售云合作伙伴,让所有的零售云门店都能够成为盈利能力最强、最具竞争优势的县镇新业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