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B2B电商融资总额达25.2亿

  ■本报记者 吕红星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及网络的普及,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开始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在培育新业态、创造新需求、拓展新市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公共服务创新等方面的作用日渐凸显,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动力,是推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新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改变着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

  8月7日,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上半年度中国电子商务投融资市场数据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29起B2B电商融资总金额达25.2亿元人民币。其中1000万元-1亿元10.8%、1亿元-2亿元12%、2亿元-3亿元32.6%、3亿元以上44.6%。

  “2019年上半年融资中,3亿元金额以上占据近一半比例,其次为区间在2亿元-3亿元金额。融资金额的大小受投资机构对B2B行业的投资力度,以及各细分行业市场发展空间、融资轮次等因素影响。”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报告》显示,从领域分布上看,物流科技融资125.4亿元人民币,占比30.5%;生活服务电商融资148.1亿元人民币,占比36%;零售电商融资88.2亿元人民币,占比21%,跨境电商融资24.2亿元人民币,占比6%;B2B电商融资25.2亿元人民币,占比6%。

  张周平指出,融资金额与所处行业发展潜力与资本密集程度相关,较大金额的融资主要集中在汽车、农业、工业品、能源等领域,并且大多集中在B轮以后。随着更多的资本注入B2B行业,将加快行业创新、赋能的力度。

  《报告》显示,2019上半年中国B2B电商十大融资事件包括:好汽配(6000万美元)、众能联合5000万美元)、车主邦能源(2.75亿元人民币)、海智在线(亿级人民币)、易久批(1亿美元)、大丰收(数亿人民币)、一亩田(数亿人民币)、三头六臂(1.7亿元人民币)、硬之城(千万级美元)、批批网(6000万元人民币)等平台上榜,这十大B2B电商融资总金额达15.8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