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逆周期调节将继续发力

  面对内外环境的多方压力,中国采取了更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加强逆周期调节。

  ■本报记者 唐福勇

  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影响,中国下半年经济增长依然面临很大压力。政府正在通过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稳定经济增长。

  以上是8月8日毕马威中国在北京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以下称为“报告”)中透露的观点。

  报告指出,国际方面,2019年上半年全球经济仍然维持弱势。6月,全球制造业PMI指数收于49.4,已连续14个月出现下滑态势,且连续2个月低于荣枯线以下。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美、欧、日制造业PMI指数也均不断创下新低,6月分别收于51.7、47.6、49.3,较5月均出现下滑。先行指标PMI的持续性下跌预示着全球经济增长在2019年下半年可能面临较大的冲击,一些国际机构纷纷下调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例如,IMF从2018年10月以来,连续4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率至3.2%,大幅低于最初3.9%的预测。世界银行也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1月的2.9%下调至6月的2.6%。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需将进一步萎缩,国内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进一步扩大。预计下半年中美经贸摩擦仍将是中国外部环境所面临的最主要不确定性因素。

  报告指出,面对内外环境的多方压力,中国采取了更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加强逆周期调节,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增加专项债额度并加快发行节奏;增加赤字规模;财政支出节奏提前;大规模减税降费。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各项财政政策都已落地,截至6月底,专项债发行额度已达到1.39万亿元,占全年新增限额的65%,预计9月份将完成全年的发行指标;财政赤字规模1.57万亿元,已占全年财政赤字拟安排量的57%;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8万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二季度增长仅为0.8%,而上半年财政支出1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全国税收收入增速仅为0.9%,为近十年来最低值,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主因。加力提效的财政政策使得上半年国内经济运行平稳,下行趋势得以有效遏制,宏观经济呈现出一定韧性。但需要注意的是,上半年财政收入和支出缺口的扩大将挤压下半年财政政策进一步发力的空间。

  货币政策方面,2019年以来,社融存量增速重新回归两位数增长,6月同比增长10.9%,比5月提高0.3个百分点,M2增速也达到8.5%,反映出中国实体经济融资环境持续改善。随着全球经济回落以及市场疲软,今年以来美联储的态度不断转鸽,其对2019年利率预期从2018年9月的加息3次降至2018年12月的2次,再到2019年3月的不加息和暂停缩表,最后到2019年8月1日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带动全球流动性重回宽松。5月份以来,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等发达经济体以及马来西亚、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纷纷下调基准利率。国际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将使中国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拥有更多空间,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报告认为,未来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重点,推进利率并轨和市场化改革,在完善利率传导机制,构建供给、需求和金融体系三角框架的基础上,从金融供给侧角度来弥补流动性分层的难题。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表示:“面对内外部复杂严峻形势,既要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也要防止搞‘大水漫灌’,近期政府针对房地产融资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正是这一思维的体现。但究其根本最重要的还是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降低市场准入,增强企业信心,激发经济的活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