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均增40%,东方雨虹稳了吗?

文/乐居财经 刘耀儒

8月8日,东方雨虹(002271.SZ)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公司营收79.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6亿元,同比增长48.11%。

营收和净利增速均超40%的同时,其营业成本、销售费用也随之大幅上涨,这最终导致东方雨虹整体的销售毛利率下降;而59.17亿元的应收账款和连续四年为负的经营现金流,也遭投资者质疑。

毛利率连续四年递减

对比中报数据,东方雨虹毛利率连续四年且逐年下降,分别为42.97%、40.41%、36.91%、36.58%。销售毛利率,指的是毛利与营业收入的百分比,与产品获利能力挂钩,对于偏制造属性的建材家具而言,该指标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图片来源:雪球

公告显示,受人工费用、运输装卸费及广告宣传费、促销费用等增加所致,东方雨虹销售费用合计10.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1%,大于营收增幅逾8个百分点。其中,促销费1.20亿元,增幅最高为123.05%;广告宣传费高达1.20亿元,同比增长97.35%;职工薪酬为3.74亿元,同比增41.34%;运输装卸费2.88亿元,同比增47.87%。

另外,东方雨虹旗下主营产品为防水卷材、防水涂料、防水施工等,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包括沥青、聚醚、聚酯胎基、扩链剂、乳液、MDI和SBS改性剂等,其中石油化工产品占较大比重,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化以及石油化工产品供给和需求的影响较大,这将抑制利润增速的提升。

华创证券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将侵蚀其盈利能力,而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增速下降,将导致防水材料需求萎缩。

应收账款攀升

2019上半年东方雨虹应收账款为59.17亿元,占总资产的30.27%,相较于2019年第一季度增加了13.5亿元。虽然第二季度营收增加52.22亿元,但未收回款项比例达到25.85%。

截止2019年6月30日,东方雨虹应收账款及票据合计72.35亿元,同比增长31.15%,明显低于营收增速,若扣除商业汇票偿付因素后,应收账款增速仅为14.39%。

  图片来源:雪球

近年来,随着东方雨虹全国布局战略的实施,市场覆盖范围的不断扩大以及客户数量持续增加,营业收入规模逐年上升,应收账款随之攀升,太平洋证券指出,未来存在因应收账款发生坏账影响经营业绩的可能。2019上半年坏账准备为1.3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0.27亿元。

2019年二季度销售商品、劳务收到现金33.18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17.69亿元,但由于一季度现金流净流出29.26亿元,上半年经营性净现金流依旧为-11.57亿元。

为应对公司应收账款坏账风险,东方雨虹实施“对到期应收账款实行零容忍”,并成立了专门的风险管控中心评估客户履约能力,并对合同评审、工程签证和回款情况等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及时跟进每个项目情况。

两大转型尚未明朗

作为我国防水行业的龙头企业,东方雨虹业务涵盖建筑防水、民用建材、节能保温、非织造布、特种砂浆、建筑涂料、建筑修缮等业务,正谋求两大转变,一是角色定位,从供应商到服务商;一是业务多元化运营,从“防水系统服务商”到“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

防水主业依然是其营收的最大贡献者,2019上半年防水材料销售65.95亿元,占总营收的83.40%;总营收的96.42%来自防水卷材、防水涂料、防水施工等防水材料销售,营业收入的涨幅分别为51.91%、24.71%、49.77%,向其他六大业务延伸并不明显。

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近年东方雨虹频频发力民用零售领域。2012年成立民用建材分公司,2015年成立东方雨虹民用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全面发力民用防水领域。2018年4月26日,雨虹防水品牌全面升级,发布全新产品系列,并将投入1亿元进行广告营销,大力推广新品牌,提升在c端用户群体的影响力。

整个家居家装产业,消费者品牌屈指可数,如何通过C端的持续发力以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受限于大件、购买频次低等属性,这条路并不好走。而东方雨虹B端+C端双向发力,2018年报首度披露的东方雨虹民用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的业绩,净利润为1.34亿,而2018年公司整体净利润为15.11亿元。

一方面,东方雨虹与万科、恒大、碧桂园、保利、华为、金螳螂等200余家大型房地产商合作,同时下沉零售渠道,深挖大众消费者家庭装修市场,建立家装公司、建材超市、建材市场经销商及电商多位一体的复合营销网络。

数据显示,东方雨虹目前的“角色”和“业务”两大转型尚在路上,乐居财经将持续关注。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