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债务是购买力与危机之源 区分边界才能发现问题

  2019年8月10日,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在黑龙江伊春召开。金融界网站现场直击。

  在主题为“金融科技与金融开放”的论坛上,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张斌发布了“CF40青年报告”——《债务的边界》。

  张斌表示贷款能够创造金融资产、存款,在中国的全部金融资产中占比80%。债务是购买力之源,其增长可被认为是约等于购买力增长,同时也是金融风险的来源。债务不足会出现经济萧条,金融危机,债务过多则会出现市场泡沫,通货膨胀等情况。这份报告则是回答了债务的边界是什么,在哪里等问题。

  按照发展中国家的标准来看,我国债务相对稳定。现在债务的种类较为多样,如贷款、债券市场、票据市场。而居民、企业和政府是债务的三驾马车。

  债务和经济增长呈“倒U形”关系。2012年后,中国物价水平偏低,PPI连续负值,购买力不足,债务的创造不足。2012年后进入经济结构转型期,产业结构的变化,过去人力资本密集型行业快速,如今发展进入平稳阶段,信贷需求大幅下降。城市化不断提升,居民信贷提升,但内生信贷增长还是在下降,无法支撑温和的物价水平,因此政府债务增长,但在偿还时难以为继,因此出现风险问题。

  影子银行无处不在,而且与实体经济等部门有密切交易,必须对其进行有效监管,特色监管,把握好次生风险,使其成为传统银行的重要补充,良好的互动。

  对待地方债务,存量要努力做到有条件置换,目的是为了降低债务偿还成本,降低风险。除此以外,我们要区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边界、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增加透明度。

  报告的最后我们谈到债务的国际经验,回顾了四次危机,总结了一些共性。危机来临前监管疏松、债务过度增长、资产价格出现泡沫等等。我们也总结了一些危机之后的好经验,首先需要政策的空间和灵活性,其次重视风险传染的可能性,且会留下“长长的阴影”;而且我们要明白债务很难被消除,只能被转移。

关键词阅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债务 影子银行 地方债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