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国际司司长: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对美国升级摩擦的正常反应

  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今日在伊春举行,本次论坛聚焦“金融开放与金融科技”。CF40成员/央行国际司司长朱隽发表演讲。

  朱隽指出,美国因为周一人民币汇率破7,周二就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违反了国际共识,令人难以信服。

  她表示,8月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是市场对美国不断升级贸易摩擦的正常的反应,美国不顾事实给人民币贴上标签,损人不利己。中国经济与美国相反,中国经济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中国也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危机和各种情况,后续措施可能会陆续出台。

  以下是演讲实录:

  朱隽:谢谢四十人论坛邀请我来伊春。原来给我的题目叫“金融业开放”,我也做了准备,但是这周二的时候咱们中国被贴上“汇率操纵”的标签,我觉得不仅是人民银行,整个中国金融界都处在震惊和愤慨当中,我们消化了两天,还是觉得一肚子气没地发泄,我跟四十人论坛商量能不能不讲开放,我能不能发泄发泄,讲讲汇率操纵。

  我今天主要是想通过回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这十几年来的历程,通过回顾十几年来中国参与国际金融合作的实践,还有通过回顾美国不管合法还是合理,用于评估其它国家汇率政策的国内法律,来批驳一下美国给中国人民币贴上“汇率操纵”这个标签的无理荒唐吧。

  因为星期四才定的目标,我们这两天忙于写各种战斗檄文,没来得及准备PPT,只画了两张图。

  另外,不用PPT也有一个好处,我可以限制自己的发言时间,我只有15分钟,要不然放开一生气讲的时间太长。

  题目定为《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依据何在》,后来他们说用问号有点战斗性太强,所以变成《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毫无依据》。8月6号,美国将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我们非常愤慨,无视中国推动汇率机制改革和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方面这么多年做出的不懈努力,严重破坏了国际规则,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十分负面的影响。

  首先回顾一下在晓慧行助带领下人民币汇率机制形成的成就。多年来中国协同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金融市场开放、提高资本账户可兑换这三驾马车,人民币汇率不断增强,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启动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此后,人民银行不断探索并且完善更加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2012年4月,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日波动区间由0.5%扩大1%,2014年进一步扩大2%,2018年8月,人民银行推动汇率中间价的改革,汇率政策的规则化、透明度和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

  我刚才趁张斌讲债务的时候,翻了一下咱们的CF40伊春论坛会议手册,我看黄老师上午已经讲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整个历程,包括逆周期因子,大家有问题,都问张行助。

  伴随汇率机制完善,人民币体现强势货币特征。我们这儿有一个根据清算银行的数据做的表,是2005年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启动到现在,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的变化。名义有效汇率NEER,十几年来升值了38%,实际有效汇率是REER升值了47%,可以说在全球范围内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之一。

  去年3月,美国发布了301调查报告,并且在一年半的时间里不断升级贸易摩擦,中国也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坚持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因素,为维护自身的金融稳定和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2018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贬值幅度不到5%,对篮子货币多边汇率贬值幅度仅仅在1.5%左右,今年以来,随着美国频繁地升级贸易摩擦,双边汇率和多边汇率贬值幅度都不到2%。可以说在美国极限施压,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情况下,汇率和资本流动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人民银行实现上述成就,实属不易。

  第二个方面,我想从国际合作的角度,美国将中国贴上“汇率操纵”的标签也是十分荒唐。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十几年来,一直恪守G20领导人峰会的宣言精神,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的目的。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诸多经济体货币普遍贬值,当时为了防止亚洲周边国家地区货币轮番贬值、危机恶化,中国主动承诺人民币不贬值,有力支持亚洲金融市场稳定。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在美国爆发,中国再次用行动实践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承诺,并且积极和周边经济体开展货币互换等合作,增强市场信心,中国举措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有力地支持了国际金融市场稳定,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2010年以来,有不少发达经济体央行借鉴美联储在金融危机后的做法,与人民银行建立了货币互换的安排。今天上午黄老师也讲到,人民币互换现在已经成为区域和全球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了金融稳定的功能。特别需要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在对乌克兰、埃及、蒙古和阿根廷救助活动中,四国央行和人民银行开展货币互换均被作为IMF放款的先决条件,弥补了对方融资缺口,对危机救助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2016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波动,当时中国作为G20的主席国,在上海部长会期间,会同G20各方经过艰苦磋商,首次承诺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重申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有效地消除了当时市场上对各国货币竞争性贬值的担忧。在人民银行推动下,G20各方还承诺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来恢复市场信心,促进和维护经济复苏。至今仍是G20各国加强宏观经济协调,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典范。这种国际合作的精神在当前犹显珍贵。

  十几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和参与国际合作的实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随着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使用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地拓展,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快速提升。2015年,因为人民银行实施了一系列的措施,实现人民币入篮的技术性障碍,最终推动IMF在2015年10月,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的篮子,人民币正式加入SDR,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这也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里程碑。

  人民币纳入SDR篮子生效之后,对中国经济产生了一系列正面影响,包括人民币资产自动配置需求吸引力不断上升,周边许多国家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人民币成为IMF多边开发银行官方交易货币等等,这些都增强了人民币国际使用。

  国际上汇率评估最权威的机构不是美国财政部,而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为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核心机构,IMF长期致力于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货币合作,推动国际贸易的扩大和平衡发展,保持成员国之间有秩序汇兑安排,纠正国际收支失衡,促进高水平就业,可持续增长和减少贫困,是各国宏观政策经济协调主要平台。

  自2015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中国每年年度的第四条款磋商中多次指出,人民币汇率水平和经济基本面大体一致。今年7月10号,IMF刚刚发布了对外部门报告,也指出,中国实际的有效汇率处于基本面和理想政策对应的水平。在今天凌晨刚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9年中国第四条款磋商报告新闻发布会上,基金组织再次强调了上述的结论。并且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建议中国如果下一步面对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可以扩大汇率弹性,减少汇率干预。

  第三个方面,我想说姑且不论其合理性和合法性,仅从美国自身评估他国汇率政策法律来看,认定中国操纵汇率也是站不住脚的。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的对外部门贸易余额由顺差逐渐转为逆差,美国开始高度重视对外部门,先后制定两部法案来评估贸易伙伴国的汇率政策。一部就是1988年的综合贸易与竞争法,该法案强化美国在贸易方面的国际地位。其中第3004条B款规定,美国财长每年要分析外国汇率政策,每半年要更新判定它国是否有操纵汇率以阻碍国际收支有效调整或者在国际贸易中获得不公平的行为,这是每年财政部半年发布一次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宏观经济和贸易分析报告。

  这部法律明确什么是汇率操纵,美国财政部评估其它汇率操纵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

  第二部法案是2015年《贸易便利与强化法案》,这个法案第107条修正案规定,美国财政部基于1988年法案基础上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宏观经济和汇率政策进行分析的时候,要考虑三项关键的指标,这次是制定了三项量化指标。今年的时候把2015年制定三项指标修改了一下,现在三项指标是,第一项与美国的双边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金。第二条,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重。2015年制定的时候是不能超过3%,现在下调2%,所以更加苛刻。第三条在过去12个月,至少6个月多次实施外汇净买入,原来没有数量指标说的是持续单向的外汇干预,现在是说12个月里头至少有6个月多次实施外汇的净买入,买入总额超过GDP2%,今年5月份修改这一项指标,过去12个月当中至少8个月多次净买入,这个收紧了标准。

  法案公布以后,美国财政部发布了7份汇率报告,每一份都没有认定任何一个国家操纵汇率。有三个量化标准,一个是顺差显著,第二个是经常账户占GDP指标较高,第三个是外汇干预占GDP指标较高。当时同年列出被监测指标是日本、韩国还有中国台湾。中国仅触发一项指标,应该不在监测名单之内,所以当时我们还去问过美国财政部,但是它认为中美贸易顺差当中,中国顺差在美国逆差中占的份额过大,我们看了一下大概占了47%、48%,所以仍将中国留在监测指标。同时日本、德国、韩国一直留在指标里头。

  今年5月份,美国财政部修改三项量化标准,因为收紧,所以今年进入监测名单是有9个经济体。9个经济体是在原来那几个基础上增加了意大利、爱尔兰、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越南。把瑞士给挪出去了。在这9个经济体里头,只有中国和韩国仅触发一项指标,其余国家触发两个指标,中国在经济体不是名列前茅,应该是倒数第八或者第九。美国枉顾事实,不尊重自己的国内法硬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的标签,正如桑姆斯所说损害美国自己的公信力和信誉。

  从上述三个方面,我们都没有找到中国操纵汇率的蛛丝马迹,相反,通过观察人民币近一年多来波动,我们发现美国不断升级贸易摩擦,恰恰是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重要的外部扰动因素,也是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的重大根源。

  从市场数据看,人民币汇率大幅度波动都是因为美国关税升级,美国宣布对我们输美500亿商品征25%的税,当月人民币汇率对美元贬值3.1。去年7月11号,美国进一步宣布对2千亿的自华进口商品加税10%,7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是1.9%,今年谈判破灭以后,对去年2千亿美元商品的征税率从10%上升到25%,当月人民币汇率对美元贬值2.5%。今年8月1号,特朗普突然宣布要对华进口的3千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引发人民币汇率贬值和市场波动。这并不让人意外,可以说这是市场对美方加征关税自然反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美方造成。

  美国因为人民币汇率破7,周一破7,周二就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违反了国际共识,令人难以信服。

  综上可以得出结论,8月以来,十天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是市场对美国不断升级贸易摩擦的正常的反应,美国不顾事实给人民币贴上标签,损人不利己。中国经济与美国相反,中国经济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中国也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危机和各种情况,后续措施可能会陆续出台。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汇率政策 汇率贬值 REER 汇率形成机制 汇率弹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